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較好地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童話故事是小學生比較喜歡的,它能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學生在觀察情境圖時,看到小刺蝟扎走了許多果子,他們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來,融入到了情境中,講出了非常有趣的故事,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在學生注意力下降、身體疲勞時,我設計富有童趣的練習題,又一次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全體學生積极參与到學習中來,並把加減運算的學習和解決問題結合起來,使學生進一步體會所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繫。

  2、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求得發展。在教學中,我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從學生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為他們提供交流各自想法的機會,通過交流讓學生自主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比如在練習1中“用你喜歡的方法算”;在解決“乘車”問題時,學生從多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充分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3、關注數學的人文價值。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傳遞的殿堂,更是人性培育的聖殿。“教學永遠具有教育性”,在教學中我充分挖掘素材,對學生進行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懂禮貌的品德教育。

  篇二: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小兔請客》本次活動的達成度較高,幼兒都能找到各種動物喜歡吃的對應事物,從而讓幼兒了解身邊常見動物的不同叫聲以及愛吃的食物。從托班幼兒實際生活出發,結合幼兒生活經驗,提升幼兒參與興趣,讓小朋友給對應的小動物餵食,遊戲化的情境更能激發他們的興趣和注意力,在教具準備上,小魚、小蟲、小蝦、肉骨頭卡片人手一份,使小朋友們都能很好的學習和操作,既可以方便老師的個別指導,也可以讓一些能力水平較弱的幼兒有練習的機會,讓他們在反覆操作中獲得提高與認識。就是在操作部分,要讓幼兒學說一句話,由於托班幼兒的年齡比較小,有個別幼兒還不是說的很到位,需要老師幫助說完整,所以我會把這次活動的材料放入語言區角中,讓她們在遊戲中自然而然的掌握。這樣,既可以方便老師的個別指導,也可以讓一些能力水平較弱的幼兒有練習的機會,讓他們在反覆操作中獲得提高與認識。

  本次活動依據幼兒原有認知經驗的基礎上設計的,本次活動通過為幼兒創設寬鬆的可選擇的環境,讓幼兒給不同的小動物找到食物,以幼兒自主活動的形式貫穿始終,讓幼兒在寬鬆的環境中自由自主地參與、探索,積極表現自我,樂於交流。從而滿足每一個孩子表現與表達的慾望和需求,實現幼兒原有經驗的再現、整合與提升。

  篇三: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數學課程標準》提出,要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按照課程標準不斷加強理論學習,並在實踐中反思原有的課堂教學模式,積極進行新模式的研究,建構新課程標準指導下的教學模式,下面我就《小兔請客》這節課的教學,談一談我的教學設想。

  一、注意興趣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的情趣來源於生活,來源於他們所熟悉和喜愛的事物,因此,根據要教材內容的不同,創建不同的學習情境。在新課伊始,我注意遵循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創設《小兔請客》的故事情境,把這一故事貫穿整節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新課教學做好鋪墊。

  二、培養自主性

  所謂自主探索,就是讓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體驗,用自己的思維方式自由的開放的去發現和再創造有關數學知識的過程。在教學整十數加減整十數的過程中,我通過讓學生自己動手擺一擺,小組互相說一說,然後再集體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使他們親身體會到了獲取知識的快樂,在小組合作學習過程中,我力爭給學生一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給學生一個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這樣,既鼓勵了學生的獨立嘗試,又重視了學生間的合作互助,從而增強了學生的自主意識,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造能力。

  三、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

  新課程強調要關注學生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這就需要我們教師要用“心”去教。在本節課中,師生關係融洽,我非常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用積極的語言去評價學生的學習過程,適時提供機會,讓學生獲得一種積極的情感體驗。

  《結合數學課程標準》的要求,本課還有許多需要探討和注意的地方。

  1、應鼓勵學生多樣化的算法。

  2、應多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減少一些集體回答。

  3、練習的設計應多結合生活實際,真正體現到生活中處處有數。

您正在瀏覽: 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兔請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