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討飯的小女孩

討飯的小女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在我吃飯的那個地攤上,經常見到一個討飯的小女孩,大約十三四歲吧,瘦瘦小小的,臉色總顯得有點蒼白。小女孩總是輕輕地來到客人的飯桌前,先鞠一個躬,然後靜靜地站在那兒,如果客人不給,她會再鞠一個躬,還是不給,她就悄悄地走向下一張桌子。如果有誰與她說話,她會指指自己的耳朵和嘴巴,表示自己又聾又啞。

  從一開始我就懷疑她的聾啞是假的,這年頭為了掙兩個錢,什麼法子用不出來 但當她站在我面前時我還是毫不猶豫地給了她一塊錢,可次數多了我也難免厭煩,她倒也識趣,後來見到我乾脆直接就繞過去了。

  確切知道她是騙子是在四個月後。那天單位加班,我夜裡十一點才從單位里走出來,一出大門正好碰上那個討飯的小女孩迎面朝我走來,陪着她的還有一個稍大一點的男孩。我聽到男孩問今天總共是多少 女孩說十四塊六。男孩嘆了一口氣說,還差二十八塊多呢。他們又說些什麼我沒有聽到,也不願意再聽下去了。我決定,以後一個子兒也不再給這個小騙子。

  小女孩出事又是兩個月後的事了。那時正值酷暑,街上的各個地攤都呈現了生意火爆的景象,當然也是小女孩騙人發財的黃金季節。我眼見她從我身邊飄過去,站在旁邊一張飯桌前,然後鞠了一個躬。坐在那張飯桌旁的是幾個脫光了上身的男人,他們吆五喝六玩得正歡,沒人理睬她。小姑娘又鞠了一個躬。一個男人說:“滾開。”小姑娘就指了指耳朵和嘴巴,然後想離開。桌上的另一個男人說話了,他說:“想要錢,容易,坐下來陪我喝兩杯,給你五十元台費。”另一個男人馬上接著說:“這麼小,總該是處女了吧。”說完幾個人同時大笑起來。這時,小女孩雙眼噙滿了淚,說:“流氓。”啞女說話讓幾個男人一愣,但接着就來了更高的興緻,大喊道:“騙子!你們都聽到了吧,她是個小騙子。”另一個說:“今天你坐也得坐,不坐也得坐,大爺要定你了。”說完就站起來抱住了小女孩。

  一個男孩從黑暗處衝出來,順手操起一把凳子,吼:“放開她。”

  “喲,你是哪個廟裡的和尚,她養的小白臉啊。”

  男孩手裡的凳子砸了下去,男人哀嚎了一聲,接着幾個男人都站了起來,你一拳我一腳揍得男孩在地上直打滾,但連哼都沒有哼一聲。

  小女孩的嘴巴突然張得大大的,很明顯她的呼吸一下比一下困難,最後,她一頭栽倒在地上。

  “妹妹——”男孩艱難地爬到女孩身邊,從她身上摸出一個藥瓶,顫抖着倒出一粒藥丸,塞到小女孩嘴裡。片刻,小女孩醒來,見男孩抱着她,她說:“哥,還差很多。”

  男孩說:“不要緊,這學我不上了,先給你看病。”

  打的住手了,吃飯的停了,整個地攤都靜靜的,大家目送着兄妹倆相互攙扶着消失在路燈下。

  接下去的幾天,那個小女孩再沒有到地攤上去討過錢。後來問地攤老闆,老闆的臉上便爬滿了同情,他說可憐吶,十來歲時,他們的父母就在一次車禍中雙雙死去,從此妹妹剪爛了自己的書包,開始打小工,不僅維持他倆的生計,而且還供哥哥上學。後來生病無錢治,最後越來越嚴重,竟轉成了嚴重的心肌炎,出不得力,生不得氣,沒辦法只得到街上來討飯。哥哥讀書也真爭氣,那一年竟考上了大學,為了討夠學費,她拚命地穿梭於市區的各個地攤,唉,誰知那天她在我這兒碰到了那幾個流氓呢

  (責編:曉照)

您正在瀏覽: 討飯的小女孩
網友評論
討飯的小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