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標籤:科學發展觀 關鍵在於落實 兩個文明建設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實現磴口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跨越

  同志在縣委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發言

  (2007年6月)

  同志們:

  召開這次學習研討會的主題就是通過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推動磴口經濟社會的發展。這裡首先是要解決好“什麼樣的發展”和“怎麼樣發展”的問題。“什麼樣的發展”是目標方向,即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怎麼樣發展”是方式手段,即提高為民執政、科學執政的能力;二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支柱。加強執政能力必須體現在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實踐中,落實科學發展觀又必須通過提高和加強執政能力來體現。

  一、深刻理解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要性

  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就會對發展的實踐產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響。從我黨的歷史看,任何一次發展觀的改造和完善,首先都表現為執政理念和執政能力的強化和提高。因此,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必然突出地表現為發展現念的根本性轉變。即,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所謂全面發展,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所謂協調發展,就是要堅持“五個統籌”,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這一嶄新的發展觀總結了2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國家在發展進程中的經驗教訓,概括了戰勝非典疫情給我們的重要啟示,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反映了我們黨對發展內涵、發展要義、發展本質的新認識。

  (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適應經濟環境和體制環境變化的必然選擇。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解決了幾億人、十幾億人口的溫飽,實現了總體達小康。但不可否認,多年來積累的許多突出矛盾也日益暴露出來,具體表現為城鄉差距拉大、就業壓力增加、區域差距擴大、資源短缺和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社會發展明顯滯後於經濟發展等等。這些問題已成為我們持續快速發展道路上的嚴重障礙,必須高度重視而不可迴避,必須逐步解決而不可任其發展。從體制環境上看,一方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初步建立,但不夠健全,尚需進一步完善,政府職能特別是在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方面的職能還存在着缺位、錯位、越位;另一方面,根植於計劃經濟時代的管理弊端尚未完全消除,而計劃經濟時期在社會領域特別是公共衛生和農村義務教育方面的一些積極成果卻在體制變革中有所流失,去年非典疫情的突襲就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總體上看,相對於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水平,社會領域的發展明顯滯后,不能適應經濟發展的要求,更不能適應人民群眾對改善物質、文化生活的要求。因此,繼續推進和深化改革,就必須既要消除脫胎於計劃經濟體制的一些發展觀念,又要轉變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初始階段形成的一些片面的發展觀念。具有較強現實針對性和緊迫性的科學發展觀正是基於這樣一種變革形勢的必然選擇。

  (二)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處於重要關口的重大戰略決策。2003年我國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這是一個重要的關口。國際發展經驗表明,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這個由低收入國家水平向中等收入國家水平邁進的階段,是極為重要的歷史階段。其突出的特點是經濟可能會保持一個較長時期的持續快速增長,國民整體素質會有明顯提高,可稱之為“黃金髮展時期”。這個時期,人們日益變化和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內因。人們由為生存而奮鬥轉向求發展、求享受,要吃得更好,住得更舒適,行得更方便,精神方面的消費需求越來越高,消費升級的速度是以往的幾倍、幾十倍。但是,這個時期同時也往往是經濟社會不協調,人口、資源、環境矛盾突出,“瓶頸”制約加重的“矛盾凸顯時期”,如果處理不當,矛盾激化,就會導致經濟社會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引發社會動蕩和倒退。對執政黨而言,這種考驗突出地體現為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考驗。因此,在這一重要關口,必須保持冷靜,抓住機遇,正確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努力排除各種干擾,爭取保持經濟長周期快速增長。科學發展觀正是基於這一歷史經驗 的重大戰略決策。

  (三)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客觀要求。全面建設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是一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系統集成的目標體系,核心在以人為本,難點和重點在可持續發展,基本支撐在加強和提高執政能力建設。長期以來,許多地方和幹部重視物質財富的增長,忽視了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而且簡單地把經濟增長等同於經濟發展,把GDP增長作為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尺度,忽視人文、資源、環境等指標。不能否認,GDP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規模、速度的主要指標,發展保持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網友評論
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