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賭博的小女孩

賭博的小女孩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辛小麗放學回家的時候,街坊大素嬸子截住她問:“學校放假了?”小麗說放了,放年假了。大素嬸子很長地嘆一口氣說:“要不,這個年你就到我們家過吧。”小麗搖搖頭說,“不,我想看媽媽去。“

  大素嬸子驚訝地說:“看你媽媽去?那麼老遠的路你一個人怎麼走?再說,錢呢,你有路費嗎?”小麗說:“這個年我想和媽媽在一起。等快過年的時候就攢夠了路費。真攢不夠路費,我提前走路去,年三十晚上准能和媽媽團圓。”

  第二天小麗起早就到鎮子的各個角落撿破爛。小鎮子居民不多,能有多少破爛讓她撿?一天轉三遍,撿的碎紙廢塑料瓶也就賣一塊多錢。賣的錢小麗用一個盒子盛起來,一分也捨不得亂花。媽媽走後,小麗就靠撿破爛過日子,以前是放學后撿,現在放假就專業了。

  這天小麗運氣來了,鎮子上一戶人搬家,破破爛爛的東西丟下一大堆,小麗就在那一大堆破爛裡面翻撿能賣錢的東西,天很冷但她忙出一頭汗水,興奮得心像敲鼓,因為今天最少能收入五塊錢以上!等到把東西拿到廢品站交上,人家居然一下子給了她八塊五角!

  很長時間沒有唱過歌了,小麗哼着歌兒往家走。走了半截街的時候又被人截住了,是大素嬸子的男人王岐山。王岐山仄楞着眼睛看着小麗問:“小麗,今天看你高興的,一準兒發了財了是嗎?”小麗說:“撿破爛能發財嗎!”

  小麗不太喜歡這個人,他好賭博還和大素嬸子經常吵架打架。有一段時間鬧到要離婚,街坊女人們都罵他不是人。王岐山招呼小麗:“過來,你過來。”然後壓低了嗓子說:“聽你嬸子說你想看你媽去是嗎?路上花銷再給你媽買點東西,那得花很多錢的,就靠你撿破爛攢錢那得到猴年馬月才夠?叔今天讓你快速致富,好趕緊看你媽去。”說著不管小麗怎麼不情願,就拉她進了街邊一個小院子。

  這個院子小麗知道,是小鎮上的賭窟,她爹就是在這裡把家裡的錢輸光的。輸光了錢賭紅了眼,小麗爹開始賣家裡值錢的東西,甚至把自己也押出去,答應給人家長年打工抵債。小麗媽媽整天以淚洗面卻不能使這個走入迷途的男人悔悟。終於有一天,小麗爹又輸多了錢借酒澆愁,回到家大發酒瘋,打了媽媽還打小麗。媽媽一見小麗遭打急了眼,衝上去搡了他一把,卻將喝得站立不穩的男人一下子搡倒,腦瓜兒恰好磕在桌角上,兩眼一翻白命歸黃泉,再也喚不醒。

  小麗媽媽就這樣被送進了監獄。

  小鎮人好賭,男人們沒有不賭的,輸慘了就喝酒和老婆打架,每天都能聽到小鎮上女人們驚天動地的哭聲。小麗恨這個地方,很多次想一把火燒了這個院子。她一見院子里已經擺上牌桌,一圈人圍着,小麗扭頭就走,卻被王岐山拉住:“過去賭一把,叔給你壯膽,保險你能贏!”

  小麗的小胸脯起伏着,一隻手藏兜里,緊握住剛掙到的八塊多錢。圍坐着的人看見她進來,早都過來要拉她坐。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有多大力氣?竟然被強拉硬拽落了座。小麗知道小鎮上勸賭就像勸酒一樣,拉你賭是看得起你,要拒絕那就是不給人家面子,以後誰也不再正眼看你。小麗嚇哭了:“叔叔伯伯們,你們放過我吧!我要攢錢看媽媽去,我兜里就幾塊錢啊!”

  她這一哭就把人哭惱了,有人把桌子一拍喝斥她:“拉你摸兩把牌就這樣,以為是拉你下殺鍋啊?晦氣不晦氣!叔叔伯伯們是看你一個小姑娘孤苦,快過年了讓你也在人堆里樂樂,就這樣不識抬舉掃大家的興?既然這樣,不賭也得賭,不賭就別想出這個門!”

  大家都說她太不懂事了,一點也不給大人面子!小麗不敢再言語,只是掉淚,她不願意惹這些人不高興。小鎮上人好賭但人心不壞,媽媽走後多虧街坊鄰居照顧,吃的用的經常有人送到她家門口,也不留個姓名,學費也是有人偷偷替她交。所以,小麗就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了。就在她為難的時候,大素嬸子來了。小麗像遇見救星一樣趕緊跑到大素嬸子身邊。

  問清楚情況后大素嬸子大怒:“你們這些臭男人連一個小姑娘也欺負,你們還嫌害得她家不夠慘啊?要她小小年紀跟你們學壞,那各自的良心真讓狗吃了!要賭也行,我和你們來!”大素嬸子轉頭對小麗說:“兜里要是有錢就借給嬸子,我和他們賭,贏了是你的,輸了嬸子還你本錢!”

  小麗疑惑不解地望着大素嬸子。她今天是怎麼了?以往她恨死男人們賭博了。看見大素嬸子遞給她一個眼色,小麗只好有點捨不得地將兜里的碎票子掏給她,望着大素嬸子,不知道她要耍什麼花招。大素嬸子對圍着的一圈人說:“你們聽好了,我替小麗賭,贏了是她的,輸了算我的。答應和你們賭,是有條件的。你們贏了也就這幾塊錢,算個彩頭以後你們繼續賭,誰家女人鬧我出面放平。但要是你們輸了呢,這場子今天你們自己砸了它!”

  大家面面相覷,好一會兒王岐山一拍大腿說:“要是一群大老爺們輸給你一個娘們,你不說我們也知道怎麼辦!但有一條,不許你背後搗鬼!”

  小麗這才明白,大素嬸子是“利用”她的錢給這幫男人好看,大素嬸子有什麼神通能贏?

  “好,一言為定!”大素嬸子伸出巴掌和一圈子男人拍了一個響亮,大家就嘩啦啦洗牌,開始一局接一局賭。也是奇怪,大素嬸子一上來就接連贏了兩把。這一來男人們臉色凝重了,覺得這個從來不上賭桌的娘們還真不能小覷。可就是見了鬼了,怎麼都是她贏,只輸了兩把還沒贏到她多少錢。一會兒工夫,一圈臭男人兜里的錢輸光敗下陣來。圍觀男人早就摩拳擦掌了,立刻就有三個替補上去,卻是輸得更慘更快。男人們輸紅了眼,輪番上陣卻仍是連連敗北,但沒人退縮。

  大素嬸子贏了錢就塞在小麗的兜里,小麗的八塊多本錢贏了許多。連她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贏了多少。兜里裝不下,再說小麗也有點怕了,她什麼時候見過這麼多的錢呀!就想站起身躲開去。大素嬸子一瞪眼:“怕錢多咬手?看我繼續贏他們!”從兜里掏出一個布兜子,手一伸把桌子上的票子划拉進去。

  開始的時候大素嬸子和一幫人約定,賭局一開這個院子只能進人不能出人,兜里有多少算多少,不得再回家拿錢。這期間場面熱鬧,又吸引了很多人進來,一撥一撥上去,又一撥一撥敗下來,男人們氣得哇哇叫,都說今天是見了鬼了,沒治了!到最後,一幫男人是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都傻了臉兒。

  小麗一看這情景慌了說:“叔叔伯伯大哥哥們,留下俺的八塊五毛錢,剩下的都還給你們!”她把兜里的錢掏出來放在桌子上,又要大素嬸子手裡的布兜兒。大素嬸子叫:“小麗你幹什麼?小丫頭傻了不是!我看他們誰敢要!都是大男人能不知道個羞丑?”把桌子上的錢一統收布兜里說:“這就算完了?還有開局前定的章程呢!”

  一伙人垂頭喪氣,誰也不言聲兒。還是王岐山抹一把臉說:“我們認栽了,燒,砸!把這些鱉孫玩藝統統燒了砸碎!動手啊,一群大男人讓一個娘們兒贏了個灰頭土臉,以後還有臉摸牌?燒,砸!”

  大家無奈,把麻將撲克牌堆在一起點上了火,一剎那黑煙滾滾而起。還有人哭咧咧嘟囔:“要毀就毀個乾淨吧!”走屋裡再尋一遍,把所有能賭的玩藝兒都往火里扔。

  大素嬸子長長舒了一口氣:“這就對了!小麗,嬸子謝謝你,我替街上的嬸子大嫂們都感謝你,你替街上的女人們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啊!收好錢咱們走,讓你這些叔叔伯伯哥哥們再聚談一會兒,好好反省吧!”

  做夢一般,大素嬸子為小麗贏了幾千塊!大素嬸子護送小麗回家,點數一下票子后欣慰地說:“好了,明年你的生活費和學費全有了!這些天別再撿破爛,好好寫作業吧,到年根兒的時候,就可以看你媽媽去了。唉,可憐的孩子!”小麗說這錢她不能要,又不是她自己贏的。大素嬸子有點惱:“說好了贏的錢都是你的,你不要就把它扔火坑裡吧!你這孩子什麼都好,就是性子犟。記住,這是你自己的錢贏的錢,不用承誰的情。”說完起身就走。

  後來小麗才聽人說,大素嬸子是和丈夫王岐山串通好了,要毀了鎮子上的這個賭場。大素嬸子說這個場子害人太多,丈夫不配合她立馬辦離婚手續。讓她疑惑的是,大素嬸子不會兜里連幾塊錢也沒有,幹嘛要借她的錢?是了,大素嬸子想幫她。平時鄰居們想幫她,小麗不接受,說自己已經這麼大了,能行。還有一個想不通,她怎麼就能圈圈贏呢?

  臘月二十三傍晚,小麗乘車穿山越水去了監獄,來到媽媽身邊,她要和媽媽過一個完整的年。在接待室里,小麗和媽媽摟在一起哭了個昏天黑地后才開始說話。媽媽流着淚說:“小麗,真苦了你了,媽媽對不起你!”小麗說:“我不苦,我在家能自己照應自己。我過了年就十三歲了,就要考中學了。不過就是想媽媽,想得老想哭。”媽媽問她,你哪來的錢乘車坐船來看我?小麗說了幾天前的一幕,仔細地說了當時的情景,聽得媽媽目瞪口呆。

  小麗疑惑地說:“也沒見大素嬸子和岐山叔叔玩什麼花樣啊,怎麼她老是贏?”媽媽說,真是個傻孩子!到底是個還不太懂事的傻孩子。你以為她真能贏啊?那肯定是你大素嬸子和他們商量好了故意讓她贏了錢給你。小麗大吃一驚:“原來是這樣啊?”

  媽媽仰天一嘆:“咱們小鎮上的人真好!小麗你一定不要忘記了人家的好,一輩子都不能忘記!”小麗鄭重地點點頭,然後又說到最後大家在大素嬸子的“威逼”下,把賭具都毀了,媽媽欣慰地舒口氣:“好,這就好了!”她知道是自家的悲劇終於震撼了小鎮的人心,那些嗜賭如命的男人們終於警醒過來,並不是大素嬸子威逼的結果。

  這時候接待室的門一響,媽媽連忙站起來並招呼小麗:“小麗你看誰來了?我就知道,就知道!”小麗一回頭,看見大素嬸子和岐山叔叔走進來。大素嬸子一進門叫一聲:“英子!”就鼻涕一把淚一把哭起來,王岐山也掉了兩眼淚。王岐山說,“大素原就說陪小麗來的,但小麗犟,硬是不讓人陪她來。孩子懂事呢,怕耽誤我們過年。可大素怎麼也不放心小麗一個人走這麼遠的路,兩個人就跟來了,路上暗中護着小麗。

  到監獄后,怕人家不準小麗陪媽媽過年,又找監獄的領導去求情,都說好了,人家答應小麗在這裡陪你過年了!”

  小麗媽媽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淚流滿面拉過小麗:“跪下,給你叔叔嬸子磕頭,多磕幾個!”

您正在瀏覽: 賭博的小女孩
網友評論
賭博的小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