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跳槽(小說)下

跳槽(小說)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三

  回家后,瀟瀟興高采烈地對濤濤說,新房裝修得差不多了,她請幾個小姐妹來看過,她們都很滿意,抽時間我們一起去看看,春節我們結婚吧。濤濤心事重重,沒有心思考慮房子裝修的事。瀟瀟見他漠不關心的樣子,很生氣地說,你是不是想別的女人了?裝修以來,你一次都沒有去看過。誰知道你在想什麼!濤濤說,你不要胡思亂想,我心裡煩得很。瀟瀟說,你老是說煩、煩,有什麼好煩的,一沒有誰批評你,二沒有降你的工資,三沒有貶你的職,你是不是得憂鬱症了?到底誰虧待你了?濤濤說,老闆偷工減料,工程有質量問題,倒霉的事還在後面。

  聽男朋友這麼一說,瀟瀟感到事態嚴重,也為男朋友擔心起來。她安慰說,要說錯誤,責任也在老闆。你把你做的事都詳細記錄下來,將來打官司,我們也有推卻的理由。

  秦老闆卻沒有那麼緊張。憑着他的社會經驗,他相信自己沒有擺不平的事。現在的關健人物是那個老方,他決定親自出馬去公關。他以彙報整改的名義,把老方請到公司來,先是恭維一番,對老方認真負責的態度表示高度讚賞,幸虧老方查出問題,否則會留下隱患。接着拿出一疊不知從哪裡弄來的探傷報告,證明鋼材的質量不會有問題,那根有問題的構件是運輸工人錯拿的。再接着是自我檢討,平時管理不到位,疏於對員工的教育,教訓深刻,一定要抓住不放,舉一反三,同樣的錯誤決不能出現第二次。

  正說著,人事經理走進來,請示秦總,說針對工地的質量事故,質量科長免職,兩名工人除了扣工資、扣獎金,是否作留廠查看處分?秦老闆斬釘截鐵地說,不行,必須開除,還要在全公司通報!接着,兩名“工人”摸樣的人闖進來,說家裡老婆下崗了,老母親生病住院,兒子正在讀書,開除了,我們怎麼生活啊。秦老闆一點也沒有迴旋的餘地。他說,你們還好意思說呢,你們不負責任,造成多大的惡力影響,要不是方總認真檢查出來,出了問題你們負得了責嗎。兩個工人轉而以乞求的眼神看着老方,希望老方能出來講幾句好話。秦總揮揮手,讓他們先出去,他正在向方總彙報工作呢。人事幹部和兩名“工人”唯唯而退。

  老方對兩名工人很同情,由於自己檢查出了問題,兩名工人要被開除,失去工作,感到於心不忍。於是對秦老闆說,出了這類問題,主要還應當在管理層和領導層找原因,開除工人恐怕不妥。秦老闆接着老方的話說,方總說得對,我也是急病亂投醫,首先要檢討的是我。我已經下達了整改通知,馬上把這根問題構件更換下來,到時請方總再來檢查。

  方總有事要走,秦老闆沒有強留。他說方總很忙,晚飯就不留你吃了,我們準備一些點心 ,墊墊飢吧。他隨即叫來小車司機,遞給他一包東西,囑咐他送方總回家。小車司機回來后,報告秦老闆,說事情都辦好了。秦老闆點點頭,露出一副得意的笑容。

  第二天,秦老闆把濤濤找來,要他親自到工地,監督整改,並讓辦公室帶好照相機,把整改的過程全部拍錄下來。

  濤濤來到工地,看到的卻是另一副景象:只見工地上圍着一堆人,有的在鏟混凝土,有的在切割鋼柱,有的在拿着探傷儀探傷,現場指揮的是竟是業主基建處的卞處長 。卞處長臉色凝重,見到濤濤,馬上厲聲責問:“蔡總,你這個總工是怎麼做的,剛才我們檢查了部分鋼柱,發現近一半有夾渣和層狀撕裂,你們的探傷報告是怎麼出來的?是哪一家檢測單位出的報告?這不是在唬弄人嗎,我們要追查到底!”

  濤濤臉色灰白,直冒冷汗。他竟說不出一句話。

  原來,那天檢查組發現問題后,業主覺得問題很嚴重,投資好幾個億的工程,如果質量存在問題,怎麼向公司交代?他們決定自己組織人檢查,於是出現了剛才出現的情況。

  卞處長的一句話,更讓濤濤心驚肉跳:“我們要把檢查的情況,向市政府彙報,要求拆除重建,所有的損失,由施工單位負責!”

  要來的事終於來了。工程建到二十多層,才發現問題。如果拆除重建,損失至少要數千萬,公司的信譽掃地,有關責任人肯定要處理。

  卞處長几乎是用命令的口氣,對濤濤說:“你通知秦總,叫他馬上趕來,工地立即停工,我要開現場會!”

  秦老闆趕到工地,見業主方的領導、管理人員和邀請的專家已在會議室正襟危坐,氣氛非常緊張。他知道情況不妙,乖乖地在一旁坐下來。

  卞處長讓專家一一彙報檢查情況,接着作總結性的發言:問題構件不是個別的,情況非常嚴重;檢查情況與探傷報告嚴重不符,探傷報告是虛假的。他要秦老闆表態,該怎麼處理!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是秦老闆措手不及的。他刷子般的眉毛抖動了一下,眼睛凝視不動,半晌才說:“卞處長,各位專家,辛苦了。出了這種情況,責任在我,是我對員工教育不夠,把關不嚴。回去我們研究一下,對鋼材重新進行複檢,不合格的堅決退貨。已經安裝的,拿出技術方案,作加固處理,確保工程萬無一失。請各位放心,我秦某一定負責到底。”他想打破會上的尷尬局面,緩衝一下,事後再做工作。

  誰知卞處長態度堅決,毫不留情。他說你們質保書和探傷報告都可以造假,我們還能相信誰?我放過你們了,我的領導也不會放過我。我要向市質監站打報告,堅決要求拆除重建!

  精明的秦老闆像斗敗的公雞,原本黝黑的臉,變成暗紅色。他幾乎用乞求的口氣說:“卞處長,你的心情我理解,其實我的心情同你一樣,也不好過。我想,辦法總是有的。我們公司會拿出一套技術方案,到時請在座的專家再來評審,怎麼樣?”

  “不行!”卞處長斬釘截鐵地說,“這不是我個人的意見。事前公司領導開過會了,質量問題決不退讓。這次組織專家來抽查,是公司領導班子作出的決定,抽查不合格,推倒重來,這也是公司的集體決定,我無權改變!”

  話說到這個份上了,還有什麼好商量的呢?如果拆除重建,那個損失太大,公司將面臨嚴重的困境。

  屋漏偏遭連夜雨,秦老闆的另一個工地也傳來了不好的消息:由於違反施工程序,一味追求進度,幾塊屋面彩板掉下來,兩名在地面作業的工人當場被壓死,家屬在公司里圍成一堆,哭鬧不停。

  秦老闆真的是焦頭爛額,一籌莫展。他招來濤濤,諍諍囑咐:“蔡總,工傷的事我來處理。正旦工程,要拜託你了,無論如何,你要把加固的技術方案拿出來,去說服業主,說服設計院,千萬不能拆除重建,否則公司要垮的。全靠你了。”

  按秦老闆的意見,濤濤一連幾天吃住在公司,抓緊編製加固方案,眼睛裡布滿了血絲。他給瀟瀟打了一次電話,告訴公司要加班,就關了手機。瀟瀟幾天不見男朋友回來,不知他在忙些什麼,手機又打不通,下班后就匆匆趕過來。員工已經下班,大樓里空空蕩蕩。她好不容易找的總師辦公室,見裡面亮着燈,推門進去,發現有兩個人:一個是濤濤,還有一個是她的小姐妹、公司辦公室的秘書小芳。辦公室的長沙發上還疊着一條被子。瀟瀟頓時懵了。

  “幾天不回家,原來是在辦公室忙啊!”

  小芳有點尷尬。她說:“瀟瀟,蔡總沒有給你說清楚吧,他在編製一個技術方案,很急的。不加班不行啊。”

  “你也編製技術方案了?真看不出來,是全才!”

  “瀟瀟,你誤會了。我是秦總讓我來給蔡總送晚餐的,你看飯和菜都在茶几上,是我剛剛送來的。”

  聽了小芳的解釋,瀟瀟將信將疑。事情沒有弄清之前,她不想與小姐妹拉破麵皮,也不想讓男朋友難堪。看到濤濤辦公桌上攤了一大堆圖紙,一臉的倦容,不免心疼起來。她要濤濤今天陪她回家,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再來。濤濤說,我今晚一定要趕出來,約好明天與業主談的。

  待瀟瀟和小芳離開以後,濤濤一個人埋頭工作,終於在凌晨兩點鐘完成了加固方案的編製。第二天,當濤濤趕到卞處長辦公室,向他彙報整改方案時,卞處長竟給了他當頭一棒,說你們也不用加固了,公司決定另請高明,拆除下來的鋼材,作為對我們公司的補償,另外再索賠1000萬元。我們已經與上次失標的東方公司談妥了,他們的技術方案專家都認可。如果你們不服,我們準備通過司法途徑解決,到那時,可能對你們更加不利。

  聽了卞處長的活,濤濤像雕塑一樣站着,一動不動。兜了怎麼一大圈,正旦工程還是由他原來的東方公司承建,他的種種努力,都化作了泡影。

  濤濤回到公司,傳來了更加讓他震驚的消息:由於公司接連發生重大的安全和質量事故,主管部門決定暫時吊銷公司的施工資質,停業整頓。企業的法人代表,技術、安全、質量部門的負責人必須做出檢查,接受相關處罰。

  濤濤本來要向秦老闆彙報工作,特別要談談下一步如何向鋼廠索賠 ,以減少公司的損失,現在看來沒有必要了。他感到從未有過的疲勞,好幾天沒有休息了,他決定回家,美美地睡一覺,再考慮下一步如何走。他睡得很沉,以致瀟瀟回來也不知道。

  瀟瀟站在床頭,細細觀察,發現濤濤瘦了。他好像在做夢,夢裡似乎受了什麼委屈,眼角處有一滴淚珠掛着。她感到很心疼。她伸出纖縴手指,輕輕地擦去他的眼角上的淚水,輕輕地吻他的臉頰。濤濤醒了,他捧住瀟瀟的臉,像受了委屈的孩子,竟抽泣起來。“濤濤,是我不好,你辛苦,我錯怪你了。不要生我氣,好嗎?”

  濤濤說:“瀟瀟,我哪裡生你氣,我干不下去了,我們把房子退給他們吧,租房子也可以結婚啊!”

  如果是別的事,瀟瀟都可以放棄,唯獨房子,那是萬萬不行的。夢寐以求,已經到手,裝修一新的房子,要拱手讓出來,等於在掏她的心。她明確表示,其他事情都依他,房子一定不能退。我們與秦老闆是有協議的,老闆也沒有收房子的意思,我們為什麼要主動退房?你只要在公司好好乾,盡到自己的責任,天塌下來也與你沒有關係。

  見女朋友態度如此堅決,濤濤也沒有辦法。他照常去公司上班。公司已沒有昔日的人氣,幾個關鍵人物都離開公司了,秦老闆幾乎不在公司露面,辦公室只有小芳守着,接接電話,負責一些接待工作。那個姜總監還在,不過見面也不說一句話。濤濤感到從未有過的清閑。到領工資的時候,濤濤發現只拿到應得的一半。財務總監告訴他,是秦老闆特意關照的,公司目前遇到困難,秦總主動放棄工資,所有管理人員的工資只發一半,待公司好轉后,一併補上。

  一天. 瀟瀟正在指揮裝運新傢具,辦公室的小芳匆匆趕過來說:“瀟

  瀟,傢具不要裝了,這套房子公司已經收回,打算抵押出去。”瀟瀟一聽,馬上來火。她告訴小芳,我們是與秦老闆簽了合同的,房子已經給了我們,為什麼要收回?我堅決不同意。小芳要瀟瀟冷靜。她說,房子不是秦老闆要收回,是你們蔡總打了辭職報告,主動交出來的。不信你回去當面與蔡總說。

  瀟瀟一聽懵了。男朋友辭職了?房子交出來了?怎麼事前不透露一點風聲?她決定回去問問清楚。

  回家后,發現濤濤不在,打他手機,關機了。桌子上留了一張字條,上面寫着幾行字:

  “瀟瀟,實在對不起,我已向公司辭職,房子也交出去了。我無法在這個公司再幹下去。我有自己的做人原則。我知道這樣做,肯定會讓你傷心,我無法面對你,只能獨自離開。抽屜里,我留了一張銀行卡,裡面有十五萬元,你去應付裝修的收尾工作。房子雖然交出去了,但裝修的尾款我們還得承擔,不能一走了之。暫時不要與我聯繫。到時我會與你聯繫的。永遠愛你的濤濤。

  看完字條,瀟瀟傷心地大哭起來。眼睛哭得又紅又腫。無論如何,她要找到濤濤。

  她首先想到去父母那裡求助。父母見女兒哭得像淚人一樣,非常心疼,埋怨未來的女婿自說自話,一走了之。他們尤其不能容忍濤濤輕率地辭職和退房,這種不懂人情世故,無情無義的傻子,分開了也好,我們的女兒這麼優秀,還怕找不到對象!

  可是,現在瀟瀟的心裡只裝着濤濤。她寧可不要房子,也不能失去濤濤。第二天,她出門去找了。她猜想濤濤會去哪裡,自信很快會找到濤濤。

  2012年12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跳槽(小說)下
網友評論
跳槽(小說)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