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皮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一】

  十月,秋意正濃。午後,慵懶地倚在陽台上,奢侈地享受着難得的暖陽撫摸。一抹漫過發間的柔,幾許擁抱全身的暖,在這周身的愜意里,心,醉了。

  回身,看着桌子上大紅的請柬,我欣慰地笑了。李慧,這個我最得意的門生,這個曾經班級里最美麗的女孩兒,也要結婚了。兩年沒見了,電話里只是知道她處了一個不錯的男朋友,沒想到即將步入婚姻殿堂了。時光走得好快,一個轉身,幸福已然將小女子包圍了。

  李慧,美麗又頑強的女子。不幸的是,母親過早地離開她去了天堂。她是我的學生,更把我看做姐姐。初中生活里,我為她做到了最大限度的關照。無論是學費還是一些生活的悲歡,我都願意和她共同擔當。她是個懂得感恩的女子,即使上了高中還有大學,始終與我保持着聯繫。偶爾打打電話,說一些大學里的事情,或者是生活中的某些選擇,來徵得我的一些建議。我們是師生,但是嚴格意義上說是一對好朋友好姐妹了。

  如今,苦難過去了,大學畢業了又迎來了她的幸福人生。終於熬出頭了,雙喜臨門,真為她高興啊!

  不知道是哪個男人俘獲了李慧的芳心?至少,應該是高高大大,英俊瀟洒的吧,才可以配得上小女子的花容月貌。李慧曾經說過,她喜歡這種類型的男人,有安全感,可以做她一生的保護傘。

  我知道,這小女子缺少的是什麼。就像秋日裡,人們對暖陽的奢求。

  “唉,想什麼呀?到日子,不就看見新郎官了嗎?”我傻笑地搖搖頭,自言自語着,繼續享受暖陽的恩寵。

  秋,更美了,因為有愛。

  【二】

  李慧回老家辦喜事了,日子就在本周末。

  周末,天空出奇地藍。純純的似乎沒有一點雜質,就像兩顆相愛的心,只有唯一愛的意念。

  該穿什麼去參加婚禮呢?李慧說要讓我講幾句話呢,這我可不敢疏忽了,總要認真地打扮一下,才不會失了身份。否則,小女子又要嘰嘰喳喳很久了。拿出那件紫色的禮服,穿上平時幾乎不穿的那雙高跟鞋,將長髮捲了幾個捲兒,自己在鏡子前轉了一個圈,覺得還不錯。帶着滿心的歡喜,直奔舉辦婚禮的飯店。

  飯店門口,一派喜慶的景象。人來人往,每一個人都幸福地微笑着。這十月的天,似乎也被喜慶所傳染,越發地美麗空靈。

  李慧見到我,快步飛奔而來,潔白的婚紗,將小女子襯托得更加美麗。兩年未見,更加嫵媚了。

  “老師,好想你啊。你來了,真好!”李慧驚喜地撲進我的懷裡,激動地說。

  “美麗的慧兒結婚,老師怎麼能不來呢?”我緊緊抱着她,輕聲說,“我還要給慧兒送份大禮呢!只是,也不早點電話里告訴我。”

  “老師,這不是給你一個驚喜嗎?就是要給你突然的感覺。哈哈”李慧調皮地摟着我說。

  這小女子,還那麼可愛。本性一點沒變,收穫了愛情,就像秋的成熟韻味。

  簡短的言語,深情地擁抱,這是我和李慧每一次見面的習慣了。對於此女子,無需多言,我懂她。

  “怎麼還不把新郎官給老師介紹一下啊?看看誰那麼有福氣,得到了美麗的慧兒。”我打趣地問着李慧。

  “老師,等等,我去那邊叫他。他在陪着同學說話呢,馬上過來。”李慧像小燕子一樣邊說邊向那群年輕人走去。

  不遠處,一群年輕人大聲地喧嘩着,年輕的風采為這秋日增加了太多的生氣。看得出,這些都是他們的好朋友。

  一個高高大大的男子,輕輕摟着李慧的肩膀向我走來。“哇,好帥哦!”我在心裡不由自主地叫了起來。是的,這是李慧喜歡的類型。這個小女子,還真的有眼光,畢業了也找到了喜歡的“白馬王子”,看着是那麼適合她,真的好般配啊。

  “老師,這是我老公,王銳。”李慧羞澀地向我介紹說。

  “哦,王銳,見到你真的很高興。你可要好好地待李慧哦,老師祝你們幸福,白頭到老。”我微笑着說。

  “老師,一直聽李慧說起過您,我替李慧謝謝您對她的照顧。而今,我們結婚了,老師您放心,我會好好照顧李慧的。再不讓她吃苦了,我會給她家的溫暖。”王銳愛憐地看着李慧,對我說。

  這個年輕人,幾句話,完全說道點子上。看來,是真的了解李慧的。他知道李慧缺少的是什麼,他知道要給李慧的是什麼。就在這時,不知為什麼,我看着王銳的那張臉,總覺得莫名其妙,覺得有種奇怪。而這奇怪,又說不出來自哪裡。總覺得這新郎官的妝有點化得濃了,似乎脂粉氣重了。真不知道化妝師怎麼弄的,一個新郎官沒必要化得那麼濃,自然些也許更好。我一直盯着王銳的臉看,他被我看得不好意思了。我也覺得自己有點失態了,趕緊轉移話題。

  可是,那種奇怪感,在我心裡,卻沒有消失。

  【三】

  婚禮,在喜慶的氛圍中進行着。無數的親朋笑得開懷,聲聲熱浪似乎將這秋的天空都要衝破了。真好,幸福真好!

  他們一桌桌為來賓敬酒,一次次收穫着親朋的祝福話語。王銳的臉上一直在流汗,李慧不斷地拿着紙巾為他擦拭着。這個小女子,為人妻了,懂得呵護自己的男人了,我心裡為她而欣慰。每擦拭一次,我分明看見王銳的臉似乎變了一些,總覺得這個人似乎在我眼前變化着容貌。我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別的原因。汗與脂粉在王銳的臉上弄得斑斑駁駁,確實,新郎官不應該妝容太重。

  推杯換盞,起坐喧嘩,婚禮熱熱鬧鬧的。李慧的臉上始終掛着甜甜的微笑,時不時總要看看王銳,總要為他整理一下頭髮,擦擦臉。

  婚禮,終於結束了。客人們紛紛離開,這小兩口拉着這個拽着那個,說著別離的話語。我也打算趕緊回去,家裡還有事等着我,李慧卻將我攔住了。

  “老師,先別走,和我的家人們一起吃個團圓飯吧。你也是我的家人……”我不能推辭這真誠的、發自內心的話語,只有留下來。回頭看看王銳,他自己還在擦着臉上的斑駁。

  “王銳,去洗洗臉吧。男人化妝不舒服吧?呵呵。”我笑着說。

  “老公,去洗洗吧。老師,不是外人。”李慧心疼地說著,拉着王銳向洗手間走去。

  我坐在酒桌邊,和親朋閑話着。過了很久,李慧和一個男人從洗手間出來。

  我驚呆了,愕然地、不自主地站了起來,早忘記自己已經無法控制,我失態了。

  “老師,我剛才的化妝技術不錯吧,你應該誇誇我。”李慧調皮地對我說。

  “李慧,這……這……怎麼回事啊?王銳他怎麼……”我語無倫次了。

  眼前的這個王銳,是王銳嗎?我不敢相信,甚至於驚恐萬狀。站在我眼前的王銳,一隻眉毛幾乎沒有;兩隻眼睛不在一條線上,一高一低;鼻頭上分明少了一塊兒肉,缺失感明顯;臉上斑痕無數;左鬢角往上幾乎沒有頭髮,只有頭皮結着血疤痕……

  我愕然了!

  看着酒桌上其餘的親朋自然微笑着看着這對新人,我只有收起自己的詫異,整理好失態的表情,坐回座位。

  可是我的心,卻亂極了。各種猜想伴着無數的畫面一下子湧上腦海……

  “老師,吃菜啊。”李慧與王銳幾乎同時對我說。

  【四】

  大學的李慧,覺得不能再向父親伸手要錢了。父親身體越來越不好,打工掙的錢緊緊供自己的生活。再給李慧拿出前來,實在是困難極了。於是,她四下里貼出廣告,準備做家教來掙自己的生活費。

  那一天,一個男人的電話打來,說是請她為自己的女兒補習功課。李慧很高興,趕緊坐上公交車來到了男人的家裡。坐了很久,卻不見男人的女兒出來,只有這個男人不斷地用色眯眯的眼睛盯着李慧看。李慧知道了,原來這就是一個騙子。急中生智,她逃出了男人的家,跑下樓梯,驚魂未定。一個人,兩行淚,孤獨地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

  茫然,無助,悲憤。想到命運的不公,李慧哭得厲害。不知不覺走在了十字路口,兩邊的汽車不停地按着喇叭,可是李慧似乎沒有聽見。紅綠燈轉換,汽車一輛輛疾馳而過,李慧似乎茫然不知曉。

  一個男交警快步沖了過去,將李慧拽到了街邊。這一拽,李慧清醒了。面對李慧的楚楚可憐和娓娓道來的困境,男交警的心,被李慧臉上的淚花徹底俘虜了。他,就是王銳。於是王銳,決定資助這個不幸的女孩兒完成學業,哪怕自己力量微薄,他也要去做。

  從此,王銳將工資的大部分都給了李慧。李慧在大學中,收穫了知識,更收穫了一份美麗的愛情。

  王銳,是帥氣的。陽光的外形,俊朗的臉孔,整體散發著男子漢的魅力。李慧曾經說王銳的臉是一幅美麗的畫,只有最高明的畫師才可以將其魅力展示出來。

  面對這樣一個優秀的男人,李慧做夢都會露出甜甜的微笑。她知道,生活還是愛她的,給了她這麼一個好男人,給了她一個幸福的未來。她,要珍惜。

  【五】

  有時,命運總是在摧殘着美好。就像秋天,總是無情地被收割。似乎從茬口處還可以看見滲出的血跡。

  那天,一個醉酒司機連闖兩個紅燈,街上一片混亂。路過王銳所在的街口,為了不致給行人帶來傷害,王銳奮力追上去,拽住車門。可是司機因為醉酒只是短暫地停了一下,突然繼續加大油門,王銳一直被拖出了幾十米……整個人血肉模糊,尤其是臉,幾乎再也看不見精美的五官,只有紅色的血跡。

  急診室外,王銳的家人痛哭流涕,單位的領導和同事也都神情嚴肅。他們不知道,王銳能不能挺過來……李慧驚恐得沒有一滴眼淚,她傻了。她在心裡默默祈禱:“只要活着,活着……其餘的,什麼都不重要。”

  王銳的生命保住了,可是臉,卻完全毀了。

  李慧為了照顧王銳,從學校宿舍搬出來,來到了王銳的家裡。在李慧的精心照顧和愛情的撫慰下,王銳的身體一天天好了起來。面對殘缺的面孔,王銳沒有消極悲觀,也沒有自暴自棄。他表現出的鎮定和勇敢讓李慧再一次的欽佩,也讓李慧更加地愛他。王銳只是時常對李慧說:“慧兒,你敢面對我這張臉嗎?害怕嗎?會嚇到你啊……”

  每一次聽見這樣的話語,李慧總是微微一笑,然後輕輕抱住眼前這個男人,溫柔地說:“你最帥,在我心裡。我要一輩子面對你……”

  李慧覺得,如果這世界只有他們兩個人,那麼,王銳可以任意的以這張臉出現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可是畢竟,他們生活在人群里啊。李慧不想王銳每天生活在人們的好奇驚恐以及躲避中,也不願王銳聽見太多的閑言閑語。這樣,自信以及生活的勇氣,是會漸漸被剝奪的。李慧要讓王銳,永遠自信的面對生活,她發誓要給王銳這永遠的自信。

  於是,李慧消失了一個月,就在那年的暑假。她,去了化妝培訓班。為了王銳,為了一張臉。

  每天早晨,無論多忙,李慧要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為王銳畫好妝容。貼近膚色選好專用的脂粉;畫好眼睛,處理后看上去雙眼在一條直線;畫上一側的眉毛;粘好殘缺的鼻頭;最後,戴上假髮……然後看着王銳自信地走出家門。

  晚上下班,李慧要將這些妝容一一卸掉,還原“真實”的王銳臉孔。周而復始,從沒有一次間斷過。王銳以最貼近自然的臉孔出現在同事的身邊,出現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很多時候,鼻頭癢得厲害,假髮有些發悶,尤其是夏天的時候,還要出汗。很多次,王銳真的想弄下這“面具”,可是眼前出現的是李慧美麗期許的眼神。於是,他微笑一下,繼續自己的工作。

  他們倆,努力着。希冀掙到很多的錢,去韓國將臉修復。

  【六】

  終於,還是只有兩杯酒我就醉了。不知道是我不勝酒力,還是被李慧的事情所迷醉。兩年裡只聽見她每次電話里說男朋友很好,卻不知道發生這樣的故事。

  “慧兒,承受壓力很大吧?”我將她輕輕摟在懷裡,問。

  “老師,說沒有壓力,那是假話。可是,我不在乎。因為我愛他,很愛。”李慧喃喃地說。

  “慧兒,你真的不怕那張臉嗎?”我問。

  “不怕……習慣了。每天晚上,躺在他的身邊,看着他殘缺的臉,我眼前總是晃動那張帥氣的臉,似乎根本就沒有這張殘缺的臉存在。老師,你知道為什麼嗎?”

  “是愛,對嗎?慧兒……”我用臉緊貼着她的頭髮說。

  “是的,是愛。老師您想啊,一個那麼在乎他人生命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一個那麼正義勇敢的人,是值得愛戴的。對別人尚且大愛,對自己的老婆,能差嗎?……”李慧一字一句幸福地說著。

  是啊,相愛的人,除了兩顆相愛的心,其餘的,都不重要了。

  “還要去韓國嗎?”我輕聲問。

  “不去了,已經不再有這個想法了。”李慧果斷地說。

  “為什麼啊?慧兒,要堅持啊,不要放棄!”我站起來說。

  “為他化這張臉,已經成了我的一個習慣了。我想,這是我一輩子的必須課了。就像當年我愛聽您的語文課一樣,而今,我願意做他一個人的化妝師,他也是我唯一的模特。我要為他化一輩子這張臉……”李慧一字一句有力地說著。

  一輩子,一張臉……為一張臉畫出一個人生的春天!這小女子,真的愛了,真的懂愛了……

  走出飯店,走下台階,王銳摟着李慧的肩膀站在門口目送我離開。嬌美的新娘,高大“俊朗”的新郎,在這秋日的天空下,是一道別樣的風景。

  我能做的,就是為這道風景,塗上祝福的色彩。

  我收穫的,是李慧給我上的一堂精彩的人生課。

  是的,人啊,就是一張皮囊和精神的合體。畫一張臉,畫出一份自信,源於愛的塗塗抹抹中,演繹着生活的真情……

  突然想起李慧吃飯時嬌羞地告訴我說已經懷有寶寶了……我轉過身,再次看了一眼台階上的小夫妻。這秋日的畫面,又多了一份色彩,那就是,生命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畫皮
網友評論
畫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