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贗品求官

贗品求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羅偉當了鄉長后,為官倒也廉政,就是有點好高鶩遠,想幾年之內就把這個鄉弄成小康鄉。比如全鄉的萬頭豬場就已經在籌集資金,引進開發生物園科技工程也在洽談之中,還有全鄉糧食作物改種經濟作物也正在研究。因為時下里大家都在比着看誰引資多,看誰開發區搞得紅火。他曾當著全鄉幹部表態,一定要在五年之內讓窮鄉步入小康。雖然有人對他這種搞法提出過異議,但羅偉不屑一顧,認為那是目光短淺。

  羅偉原是文化幹部,寫得一手好文章,在省市都有點名氣,後來不知為何想在仕途上有一番作為,便棄文從政了。不過羅偉當上這鄉長還和他鄉村中學的語文老師鍾子玉有點關係。

  鍾子玉出身書香門第,早已退休在家,種菜養花吟詩作畫,自得其樂。子玉祖上曾做過地方官。子玉年輕時一身傲骨,頗有抱負,其文章詩畫俱佳,是縣裡有名的才子。據說家中還藏有幾幅明清山水畫,尤其一幅《寒江獨釣圖》,一幅《大江東去圖》,那是古代名家所作,但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羅偉是鍾老師的得意門生,鍾老師常和他談文論畫,既是師生又情同父子。鍾老師偶爾談得高興時還把那些珍藏的古畫拿出來共賞。

  當年家鄉競選鄉長,羅偉想憑着自己的才幹,當個鄉長應該沒什麼問題,沒想到這仕途一鑽進去問題還挺複雜,那些想當鄉長的人一個個在上面送錢送禮跑得特歡。羅偉沒有錢,但羅偉也找到了一條門路,上面的某領導。聽說那位大權在握的領導酷愛文物古畫,羅偉決定用名畫來敲開這扇大門,於是找到恩師,要老人家助一臂之力,求畫一幅,發誓要用這幅畫步入仕途,造福鄉梓。

  鍾老師雖看不起這種官場腐敗,但聽到羅偉慷慨激昂,說這樣拉拉關係可以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理想,為社會幹一番事業,同時鐘老師也希望自己年輕時沒能實現的抱負在學生身上得以實現,便慷慨地把《寒江獨釣圖》送給了羅偉,希望他得志后能改變家鄉的窮困面貌。

  可惜幾年來羅偉的那種功名心,花架子的工作方式,迎來送往的官場氣令鍾老師大失所望。但羅鄉長對恩師倒是一如既往地既敬且畏,逢年過節必到鍾老師家拜訪。特別是縣裡快要換屆選舉時,羅鄉長到鍾老師家來得更勤了。

  沒想到就在羅偉競選副縣長那陣,年已七旬的鐘老師突然病重,彌留之際其妻覺得應該告訴羅鄉長一聲,羅鄉長開着小車匆匆趕來,在鍾老師病床前淚流滿面。鍾老師用微弱的聲音說:“我要走了,有一件事要告訴你,看你當鄉長几年,心浮氣躁,好大喜功,既坑了百姓又害了自己,一個鄉長都當不好,還去競選什麼副縣長。羅偉呀,你不是走仕途的材料,還是去做你的學問吧!”末了又說,“那畫的事,以後問你師母吧!”然後鍾子玉便離開了人世。

  喪事辦完后,羅鄉長把師母拉到一邊,悄悄地問師母,那畫恩師是不是有遺言給他。當師母告訴他后,羅鄉長竟怔怔地半天沒有做聲。離去的時候,羅鄉長在恩師的墓前站了很久很久。

  這幾年羅偉早已被自己的宏偉規劃弄得焦頭爛額,因為資金到不了位,所有工程都成了半拉子工程,引進的外商,招待費花了十幾萬,回去后全沒音信了。羅鄉長懊惱之際總結出一條教訓:那就是自己官小了,權少了,於是決心競選副縣長。據說這次競選,上面那位老領導答應幫忙。羅偉便又瞄上了鍾老師珍藏的另一幅古畫《大江東去圖》。羅鄉長到鍾老師家來得如此勤,實際上是衝著那幅古畫來的。他曾經想用巨款向老師求畫,以求能坐上副縣長這個位置,沒想到被恩師嚴詞拒絕。

  原來師母那天告訴羅偉,當年送出去的那幅《寒江獨釣圖》並非原畫,是你老師臨摹的足以亂真的贗品。這鐘老不愧飽讀詩書,洞察世情,天下此畫僅只一幅,這貪畫的索賄者定不敢到處張揚,不過是深藏室中的擺設而已。鍾子玉看出羅偉還不是個當好官的材料,在自己病重時,便輾轉讓人告訴那位領導:羅偉送的那幅古畫是贗品。此話一出,自然絕了羅偉的仕途之路。羅偉第二次向鍾老師求畫時,鍾子玉已託人將兩幅真品捐贈給省里的文物處了。

  沒幾天縣裡便爆出一個新聞,鄉長羅偉退出了副縣長的競選,並辭去了鄉長的職務,有人說羅偉又做學問去了。

贗品求官 範文推薦:

  • ·小說贗品讀後感
  • ·遭遇贗品書畫
  • ·贗品抵債
  • 您正在瀏覽: 贗品求官
    網友評論
    贗品求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