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一)

  美術是我的個人愛好,在我看來,用美術的方式表達心中所想是一件快樂的事。美術教學讓我和孩子們分享這種樂趣,我們都沉浸其中,快樂的指數也變成了雙倍的。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而孩子們純潔、可愛的想象,更讓我驚喜和感動。當然,對教材的準確把握,靈活運用的基礎上,充分地準備材料,才能收穫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快樂和幸福。

  反思一:把握教材

  在《追風快樂》的第二課時的教學重點就是讓學生抓住汽車的外形機構和特點,巧妙選擇、利用材料,運用立體造型的方法製作一輛有趣的車。我在整個教學中緊密圍繞這一點展開。注重了對教材本身的利用。所以一開始在“欣賞激趣”部分我就不斷指導孩子們觀察教材中的示範作品。讓他們討論這些作品都是怎麼做出來的。以此,為接下來的材料分析做足準備。

  反思二:充分準備

  美術課的材料準備非常重要。它不光包括普通教具,還有更多特定的材料。很多時候都需要有示範作品。為了讓孩子們更直觀的看到汽車的立體造型,我早早地製作了一輛漂亮的汽車。另一方面,為了

  保證學生能順利完成本課的製作,我在課前就特別交代了材料的要求,並督促他們帶齊工具。以避免臨時借用工具而造成的組織教學方面的困難。

  反思三:有序組織

  這類手工製作課,在組織教學上很需要技巧,既要充分發揮孩子們的創造,又不能使課堂“亂”了規矩。課堂教學良好的組織性是上好這類課的原則。但是這並不是說要讓孩子們端端正正的、死氣沉沉的坐着,看老師的“表演”。三年級的孩子已經養成了一定的自覺性,也有一定的組織能力。於是,我將孩子們分成幾個小組,有兩人合作的、也有四人合作的。讓孩子們在小組範圍內“自由活動”。當然,小組合作中有組長,有明確的分工,誰設計、誰剪貼等都由組內討論安排。孩子們在相對自由的氛圍中,各有分工,這樣的組織就可以達到亂中有序的效果了。

  反思四:快樂創造

  課堂中常常會出現“意外”——有按部就班完成作品的孩子、也會有“獨立創意”的孩子。他們往往不一定按要求製作,反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作業。而當遇到這樣的孩子時,我總是很包容他們的想法。也很鼓勵他們的創造。比如,本節課中那個製作“老鼠車”的孩子。按照本課的教學要求來說,她的作品並沒有實現各種紙盒的組裝和拼接。但是她確實用一張紙做出了自己想要的汽車。我認為這樣的創意是很值得珍惜的,於是我盡量在課堂里鼓勵孩子們大膽的創新。正因為我的這種態度,在我的美術的課堂里才會一次次發生像這樣的故事。而我無時無刻不被孩子們的奇思妙想所打動,有時我甚至羨慕他們的創造能力和表現能力來。有一位美學家曾經說過:“一切美的光是來自心靈的源泉,沒有心靈的映射是無所謂美的。”是呀,孩子們的這種源自心靈的智慧之光總有着無窮的感染力。在我的心裡,每一個孩子都是創造美的天使。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二)

  在實習期間,上的美術課是《追風快車》(后附有教案),一堂課下來,唯一的感受就是:真實的課堂和理想中的課堂原來完全不一樣啊!我在寫教案的時候是一邊在腦海里想象課堂學生的畫面,一邊設計教案。同時教案也是在參照了別人的優秀教案的基礎上加進了我自己的想法。這堂課上下來,有一些優點,但也存在各方面的不足。

  有以下幾個優點:

  1、融入了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將學生放在主體的位置,教師起引導作用。

  2、導入很有趣味,充分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達到了成功導入教學的效果。

  3、課件做得很精美,充分展現了多媒體技術在美術教學中的應用,恰當的對教師的教學起到了輔助的作用。

  4環節設計很緊湊,環環相扣,過渡性的語言也很恰當。

  5、教態很自然大方,很有親和力,和學生之間沒有什麼距離感,總會微笑面對每一個學生。

  6、對學生的表揚很及時,表揚語多次用到,並採用小組比賽的形式,給每組的學生獎勵笑臉。

  當然也有不足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導入很有趣,但是時間過長,沒有把握好。

  2、課件很精美,但是在播放汽車圖片的時候,聲音過大,圖片過多,有點喧賓奪主。

  3、整堂課的整體把握沒有到位,時間上的安排不合理,所以導致後來教學任務沒有完成。

  4、整堂課的紀律沒有抓好,給人一種鬧哄哄的感覺,課堂管理沒到位。

  5對於課堂採取的小組比賽,沒能發揮它的作用,到課堂的最後並沒有將比賽的結果呈現。

  6、在分組時,由於移動座位的幅度較大,所以導致課堂一片混亂,美術課堂的分組應該盡量避免大幅度的移動桌椅。應該採取前後左右幾位的同學為一小組。

  7、教師對學生的指導並不是很多,教師應該在學生動手操作的時候在下面來回巡視,並給予學生相應的幫和指示。

  因此,通過上這次的美術課,作為美術教師,我們在課堂中應該加強對學生的管理,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以更好的達到教學預想的效果。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習慣的力量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習慣一旦形成,便很難改變。因此教師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有必要的。作為美術老師,應該培養學生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1、善於思考的習慣

  思考是人學習書本和自身體驗的主要形式。只有經過思考的東西,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思考是人生進步的階梯。低年級學生主要掌握形象思維技能,所以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特點,要多鼓勵學生去思考,鼓勵學生將自己的所思所想通過美術將其表現出來。

  2、準備好工具材料的習慣

  每一堂美術課都需要用到美術工具,特別是手工製作課和綜合材料美術課上,需要用到的工具材料則更多。要是每位學生的工具材料都要由老師準備的話,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老師提前布置任務,每一位學生利用課餘的時間將工具材料收集完準備好。一堂美術課離不開美術工具,這也是一堂美術課能不能正常進行下去的關鍵因素。

  3、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

  上課認真聽講是每一門課程都需要的,只有學生認真聽講了,才會將老師所講的知識及時汲取,並納為己有,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美術課當然也不例外,雖然美術課老師講的時間不多,主要是將時間留給學生自己創作。但是前十分鐘一般都是老師講解繪畫要點、製作步驟、該注意事項……只有學生認真聽講了,才會在後面時間裡的動手實踐才能順利進行。再加上老師適當的輔導指引,那麼一堂美術課的教學效果就已經達到一大半了。

  4、善於展現自己的習慣

  每個人到這個世界來,都要展現自己,展現自己的美麗、展現自己的能力、展現自己的特質。所以教師應該要多鼓勵學生善於將自己的優點展現出來,多給學生展現的機會,例如:可以鼓勵學生將自己獨特的觀點說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鼓勵學生上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並為大家講解作品;鼓勵學生抓住每一次比賽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參與了,便會不斷的進步,學生的能力也會漸漸地提升。

  5、善於想象的習慣

  想象力是人類創新的源泉。西班牙畫家哥雅也曾說:“缺乏智慧的幻想會產生怪物,與智慧結合的幻想是藝術之母和奇迹之源。”可見想象力是一個人創作靈感的來源,所以,美術教師應該培養學生善於想象的習慣,只有這樣,才會有一個又一個的創作誕生。

  6、保持教室的衛生

  在上美術課的時候,特別是手工製作課,小學生的衛生意識還不是很濃,所以垃圾會隨地丟棄,因此一堂美術課下來,整個教室都丟滿了垃圾。所以教師在上美術課的時候,一定要提醒學生不要亂扔垃圾,上完美術課之後,一定要將自己座位周圍的垃圾都撿起來丟到垃圾桶里,培養學生從小就知道愛護環境衛生的好習慣。

您正在瀏覽: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追風快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