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小說】二狗只哭娘

【小小說】二狗只哭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二狗不是狗,是村裡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光棍。

  二狗命真苦,爹娘死的早,一個人孤苦伶仃的過日子。

  二狗走在大街上,男人們戲樂他,女人們嬉笑他,二狗成了人們開心的果子。

  二狗不再走大街,他專去找孩子玩。在孩子堆里,二狗感覺最親切,感覺活得最充實。

  要問村裡誰最窮,孩子們都說,二狗最窮,窮的連個屋都沒有。

  要問村裡誰最好,孩子們都說,二狗最好,天天領他們開心的玩。

  要問村裡誰最壞,孩子們都說,二狗最壞,餓了光要他們家的面饃饃。

  //

  二狗的記憶里,沒有爹的影子,生來就只知道娘好,樂起來喊娘,痛起來哭娘。

  “娘娘不離口,要啥啥都有。”這是二狗整天掛在口頭的禪語。

  二狗有個毛病,就是不能見人哭。一見人哭,他就只想哭。他一哭,就得要哭娘:娘啊娘,我那苦命的娘……

  二狗由不得自己,他說他也不知道。

  //

  這天,後庄上一位老村長的母親突然病逝,老村長恰在這時又動了口腔手術——悲傷之情無法溢於言表。可村裡規矩有說頭,老人出門,晚輩須在後頭哭。不哭不行,不能哭可以找至親替代哭。哭得越痛,表明孝心越大,誰家今後過得就越官財兩旺。老村長很信這個,心急如焚中突然有人說給他:前庄有個二狗聽說好哭娘……,老村長沉默良久,便差人連夜找到了二狗,與他一撮合,沒料到二狗一百個說中。

  二狗應了口,可還得答覆人家的條件,去了要說成是村長的把兄弟,到那天是只准低頭哭娘,不準抬頭看人,須保證做到這些才行。

  二狗一一全應了,當晚,他便被一輛轎車接往城裡,進行了一番包裝:洗澡、刷牙、理髮、美容、化妝、換衣服、打領帶、配皮鞋、戴眼鏡,最後出來,呀!二狗真是脫胎換骨了。

  出喪那天,二狗附在村長身後,聽見別人一哭,他便嚎啕大哭:娘啊娘,我那苦命的娘……,哭聲一聲高過一聲,愈哭愈大……悲痛欲絕,直哭得昏天昏地,百鳥鳴哀。那哭聲,真叫人撕心裂肺,肝腸寸斷,圍觀的人們都動了情……

  “咦,那哭得最痛的人是誰?嗓子都啞啦。”

  “聽說是村長的把兄弟,看,比村長還痛呢!”

  “以前咋沒聽說過?看他把兄弟身架,我咋看着跟我娘莊上的二狗一個樣啊!”

  “ 瞎扯 ,你娘莊上的二狗算個球,咋能跟村長的朋友一塊比?”

  “也是,可我咋越看越像呢!尤其是那嗓門,你聽!”

  ……

  這事過後,二狗掙了一肚子酒菜,一身衣服,還有200元的什麼辛苦費。

  二狗樂了,一蹦老高,口裡直喊娘。

  二狗不買煙,不買酒,買了好多糖豆豆,碰見誰,分給誰……

  “娘娘不離口,要啥啥都有。”二狗每天還是這麼說。

  //

  紙里終包不住火,二狗替哭一事,很快在村裡不脛而走。

  二狗惱呵!他恨那個泄密的傢伙沒良心,不守誠信。

  二狗害怕!他怕後庄上的老村長懷疑是他,跟他沒完。

  //

  這天二狗剛出門,就被坐轎車前來找他的老村長給堵在了門口。

  二狗嚇癱了,倒在地上不敢動。

  老村長下來車,三步並作兩步衝上去——二狗嚇得閉了眼……

  “不用怕,我是來認你這個兄弟的,想不到你哭我娘這麼有孝心!善德顯了靈,我二兒家剛生了對龍鳳胎,三子剛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

  二狗懷疑這是夢,一個混了半輩子的窮光棍,咋會被一個呼風喚雨的老村長接去認兄弟?這是他哪輩子積的德!

  二狗不敢想,村長很快就為他蓋上房子,娶上媳婦,幫他安了個真正的家。一年後,二狗竟應了爸爸,添了個小二狗。

  二狗很感激,他不知道自己是先感謝村長,還是先感謝娘。

  二狗從此名聲大振,方圓500里的村莊,皆有人前來請他去哭娘,且出場費愈來愈高。為防止外人侵權,據說老村長還為他申請了專利,後來又開設了學堂,老村長抓管理,二狗任業務講師,教育孩子們,要從小效忠母親,感恩母親……

  //

  二狗不再是二狗,成了村裡有頭有臉的大紅人。

  二狗命真好,爹娘積的德,半輩子成家得貴子。

  二狗走在大街上,男人們獻殷勤,女人們放媚眼,都說他是一個有本事的人,有一個呼風喚雨的把兄弟!

您正在瀏覽: 【小小說】二狗只哭娘
網友評論
【小小說】二狗只哭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