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煙雨江南,詩意中那一抹清愁

煙雨江南,詩意中那一抹清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憶江南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斷白蘋洲。

  ——溫庭筠

  煙雨江南,詩意中那一抹清愁,縈繞着流年易逝的寂寞情愫,酒醒亭台舊時花,珠簾暗卷人斷腸,小樓琵琶半遮面,一曲離殤怨半生;徜徉在記憶江南的憂傷韻律,空追憶,夢江南笙歌歲月蹉跎,望斷天涯路茫茫,不知今夕是何年?相思為誰愁腸鬱結,風露立中宵?漫步在厚重的江南古鎮,煙雨朦朧風兒輕柔,碎石街頭杏花旗高挑,酒寮女兒紅十里飄香,白牆灰瓦,朱樓畫舫,風景旖旎如畫,古墨翰香的底蘊倒影似水容顏,淡淡的哀愁被詮釋的淋漓盡致,那是一種唯美憂傷,驚心動魄的雅遺風韻!

  風雅江南,多情中那一縷遺恨;半城憂傷半城愁,殘雲長空為誰怨?依稀如見,夢裡花落小軒窗,孤燈下,紅妝羞喜嬌嗔忙,妙手織就錦繡袍,一針一線,織涓涓情意入衣贈檀郎!只為出來難,任君恣意憐,只為情意重,為郎織錦緞,殷殷細叮囑,睹衣需思奴!三更鼓,催人歸,依依惜別金縷衣,有花堪折傷別離,空對月;白月光,灑向人間幾多惆悵?有情難成眷屬歸,天意弄人造化怨!能不怨江南風景悲,怡人山水間,黯然上演幾多愛恨別離的憂傷輪替!最終,都飄散在江南水鄉的多愁傷感底蘊里,化為幽美哀怨的傳說,為後人把玩感嘆,沉醉不思醒!一杯未盡,離恨幾何?

  水墨江南,古韻中那一段凝重;孤山梅亂鶴泣陽,西湖泛舟多怨歌,朱樓碧瓦,巷弄殘井,歷世事變遷幾回,古道寂徑,涓溪清流,閱滄桑風雨無數;古往今來文人騷客唱吟的水鄉江南,以她獨有的文化底蘊,渾然天賜繪成一幅優雅的古老畫卷;亭閣水榭,章台朱戶,雕樑畫棟飛檐,青山遠黛,波光粼粼,煙波浩淼宜人,到處是冠蓋繁華似錦;更有那莊嚴寶相的靈隱古寺,青燈古佛,晨鐘暮鼓,洗滌着紅塵俗世中的虛榮貪嗔;讓人不禁生皈依之無垢佛心;花花草草、山山水水、人傑地靈、千年古剎,好一方詩意凝重的江南風光,讓人怎能不留戀往返、唱詠無斷?一杯未盡,離恨幾何?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這首詞寫盡了青山綠水的江南好風景,“日出江花”、“春來江水”,多麼美妙的境界,多麼美妙的時刻,多麼美妙的景觀!一路漫步一路淺吟輕唱,江南的煙雨清愁,江南的風雅遺韻,江南的水墨凝重,怎能不憶江南好風光,魂里夢裡皆牽纏!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詩意中那一抹清愁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詩意中那一抹清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