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婆婆床下有缸米

婆婆床下有缸米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利成當兵,才跟阿貞結婚幾天,就得知住在鄉下老屋的母親身體不好。阿貞勸他把母親接進城裡,反正醜媳婦要見婆婆。這事讓利成猶豫了兩天,才把母親接進城裡。只是事不湊巧,剛把母親帶來的東西搬進屋,部隊就來電讓他馬上歸隊。

  “媽帶來的東西我來收拾。你快走吧。”阿貞催着。但利成還是把阿貞拉到廚房說:“我媽是鄉下女人,恐怕有些怪習慣會讓你受不了。她四十歲才生我,這把年紀頭腦有點不靈活了。”阿貞笑了一下:“去吧去吧,你的新娘又不是泥捏的,那麼經不起委屈。”

  婆婆還帶來了一個瓦缸。

  阿貞揭開蓋子一看,才發現缸里裝滿了米。她便貓腰把缸移向廚房。

  婆婆張口說話了:“這米缸是我的。你把它放在我的床底下。”

  “米缸放在床下?”阿貞一愣。

  她馬上明白了,這是婆婆的“壞習慣”。她說:“媽,這年頭就別擔心沒飯吃。”

  “這天災,那人禍,算不準。你沒過過那苦日子。那年頭,最讓我們鄉下人睡安穩的就是床下有一缸米。眼前這床下沒缸米還真睡不蹋實。床下有缸米還能防老免遭人嫌。”

  婆婆這話裡有話。阿貞只好使了幾把勁把米缸推進了婆婆的床下。婆婆蹲下身子側頭看看米缸,又伸手拍拍米缸,叮囑阿貞:“不許動它。誰都不許從米缸里舀米。”

  阿貞噎了一下。看樣子這婆婆還真有點“婆婆味”。於是阿貞小心翼翼地伺候着。這天,婆婆端碗吃飯,才扒了一口,就怨道:“你這買米怎麼買的?”

  “媽,怎麼了?”

  “這飯,嗯,你吃一口看看,一股霉味。買米買什麼都要挑挑。”

  阿貞扒了一口,嚼了幾下,說:“還真有點霉味,怪我沒挑好。”

  第二頓飯,婆婆扒了一口,又問:“嘖,這飯又沒霉味了。”

  “我買了一點新米。”

  “那些霉米呢?沒倒吧?糟蹋糧食會遭雷公打。”

  “那霉米另外再用電飯煲煮,我吃。”

  阿貞覺得婆婆應該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動。可婆婆又是一臉不高興,說:“兩張嘴吃飯,還要煮兩鍋飯,這電也要用錢吧。”阿貞為難道:“倒掉遭雷公打,又不能煮兩鍋飯,怎麼辦?”

  “一半好米,一半霉米,摻合著吃。”

  這下輪到阿貞感動了。她沒想到婆婆還要跟自己同甘共苦。只是婆婆瞅了一眼,又嘆道:“想當年,一半米,一半紅薯干,摻着吃倒也香噴噴。誰想到,我這把黃泥巴掩到脖子上的年紀還要咽這種半好半霉的飯,唉。”

  阿貞低下頭。她不想看婆婆的臉色,只是咬了咬嘴唇,還是把頭一抬說:“媽,往後我會注意行吧,吃完這回的霉米,我再也不會買霉米了。”

  果然,霉米摻着煮完后,婆婆沒再嘮叨過這事。

  可婆婆還是給兒子打了“小報告”。那天,利成從部隊回了家。他一邊在廚房幫着洗菜,一邊問阿貞:“我媽刁難你了吧?”

  “沒有。”

  “可她說你連米也是買霉的給她吃。”

  阿貞悄悄地說:“不是買的。還不是上回聞到媽床下有一股霉味,我趁她到樓下曬太陽,把她床下的大米缸搬出來,才發現這米霉了。我只好瞞着她霉米換新米。那霉米好像還能吃,也就沒倒掉。這可好了,不僅讓我吃了半個月的霉米,還落下了一個不孝敬婆婆的罪名。”

  “你怎麼不跟她說個明白。”利成說。

  “媽說過,不許動她的東西,我要是說了還不是會遭斥責的。”

  “阿貞,讓你受冤枉了。”

  “沒啥,反正這人哪都有老的日子,都有糊塗的時候。”

  這夫妻一來一往一嘀咕,又被耳尖的婆婆聽到了。她從客廳里甩了一句話進來:“舌頭又嚼什麼?”

  利成走到廚房門口說:“媽,你不知道那霉米——”

  “媽,”阿貞知道丈夫要跟母親說個明白,可她摸清了婆婆的脾氣,一下子就把丈夫的話掐斷,“我正為買霉米的事跟利成認個錯哪。”

  婆婆看看兒子,又看看媳婦,說:“天知道你倆嚼什麼舌頭。娶媳婦?這話說得倒也好聽,只是娶個媳婦嫁了半個崽,還會聽娘老子的?不過這做女人的,老也好,少也好,心善事也順。你看看,當媽的這輩子做了多少善事,你再看看那床下的一缸米,喲,都放了一年,連米都不生蟲。心善得好報。”

  婆婆沒吭聲了。利成和阿貞縮回身子。利成很真誠:“阿貞,又讓你受了委屈。”

  阿貞笑道:“這點委屈值得受,她剛才最後這句話會讓我受益一輩子。”接着,兩人眼瞪眼扮了一個怪臉,壓低嗓門異口同聲地:“心善得好報,連米都不生蟲!”

您正在瀏覽: 婆婆床下有缸米
網友評論
婆婆床下有缸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