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閑話垂釣

閑話垂釣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真欽佩垂釣者,面對一泓清水一柄釣竿,於孤寂中眼巴巴苦俟小獲。沒有老驢磨斷韁繩的勁頭,實實難擔此大任。而大凡釣者皆為有獲,以餌誘魚,雖用心良苦卻因千篇一律而流於平庸,故選秀家們也往往輕看了這撥賢能。

  大釣本無鉤的。

  遙想當年,胸懷治國平天下韜略大志的姜尚,耿耿然垂釣於渭水之上,無餌無鉤,釣的卻是千秋大業。若論垂釣,至今未見出其左右者。足可見,釣者與釣者不同,性情不同,追求不同,其結果自然就不同。

  以史為鏡,總能尋些現實的雀斑及贅疣。時下,姜太公雖已遠去,襲其老技者不乏後人。君不見各類所謂氣功大師,迷信大法法主們,正奉天命大行其道,以無鉤之釣將各類信徒悉數引入其魔袋,頭腚不露。任憑他左右忽悠信口擺布,直到那些善男信女損失了錢財甚至枉賠了性命,至死尚不知自己所痴迷之“大法”到底為何物,實在冤哉!

  人說,聽人勸得一半。所指一定是平常人,腦瓜里沒有進水。若腦瓜里真進了水,不要說聽勸,上火烤他也擋不了嘴硬!人與獸最大的區別,在腦子。有醫家說,人心肝五臟出了毛病,就去吃豬的下水,吃什麼補什麼。竊以為十分靠不住。若腦袋有恙你吃豬腦,人變豬腦比沒腦子更可怕。信仰是自由的,你盡可以相信吃的飯是牛鬼給的,穿的衣是蛇神送的,也可以堅信自己不是肉眼凡胎,騰空駕霧乘風破浪重霄凌雲,你可不敢危害社會危害他人。不負法律責任的,必須是真的精神病患者。

  天地悠悠日月如梭,忙裡偷閒,手持一竿,臨水養性,無可厚非。而等魚上當的閑暇,腦子裡還該想些事情,除了想魚還有別的,比如,自己怎樣才不會被釣。否則,鄉下人會說你鍋蓋子撒氣半生不熟。其實呢,人與魚相比哪裡是一味的聰明!看看當今的現實就知道個一清二楚。以利相誘,貪官落馬,不見刀槍,頭已落地。野花遍地,彩旗飄飄,色禍沾身,五內俱焚,何也?被釣而已。

  上當的,我們是見得多了!

  蛇要吞象,慾壑難填。

  生命的鼓是不能重敲的,或急驟或舒緩那叫張馳有度,卻不可從頭再來。決不像麻將老牌,洗了碼碼了洗不厭其煩。你想重敲,你不怕麻煩,自然規律不答應。有人總結了這樣一句話:人生沒有綵排,所有情景都是現場直播。此言善也!

  垂釣之技,無礙生計,有無皆可,不應強求。而戒除浮躁,心平氣和,多看慎思卻是人人必須的。這不算硬功夫,不算大技,不必求教於名師。人間有些真方子,並非藏之深山留與了後世。人啊,慣常往往只看重大技巧技而忽視了老技常技,地基是基礎。垂釣養花,寄情山水,都是娛樂,宜於身心的。詩書畫不長進無造詣無大礙於人生,周周正正的日子照常過。而面對紛繁多變的生活不善動腦,卻是很值得擔心的。

  我本人不持釣竿,是怕被聰明的魚笑話,不是沒工夫。

您正在瀏覽: 閑話垂釣
網友評論
閑話垂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