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羊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村主任走進劉六指家時,劉六指一家正在吃晚飯。劉六指一見是村主任,忙抬臀打招呼:“噢,村主任啊!稀客,稀客!您坐啊!”劉六指將自己屁股下坐得熱烘烘的椅子挪到了村主任跟前。

  村主任也不客氣,一屁股坐下。劉六指湊到村主任面前,張嘴露出兩排黑乎乎的牙齒,說:“主任,您再吃一碗?”

  村主任受不了從劉六指嘴裡噴出來的臭烘烘的口氣,不無厭煩地用手扇扇鼻子,說:“不了,剛吃過。”又指了不遠處一張凳子,說,“你也坐吧。”劉六指便搬過那張凳子,像個小學生般規規矩矩地坐在村主任跟前。村主任掏出一包硬殼子的香煙,扔了一根給劉六指,說:“這一根要三塊多錢呢,你嘗嘗。”

  以前都是劉六指給村主任敬煙,現在一下倒過來了。劉六指有點受寵若驚了,說:“主任,咋能讓您破費!”

  村主任說:“讓你抽你就抽,別口羅口羅唆唆的。”

  劉六指便點上,美美地抽了一口,不無討好地說:“村主任,您有何貴幹啊?”

  村主任說:“哦,是這樣的。聽說,你家那隻叫什麼‘薩福克’的雜種羊懷仔了。俺來看看,是不是真有這回事?說起來,這隻羊還是俺幫你家爭取來的,俺這一村之長當然得關心一下。”

  今年開春時,縣裡畜牧局掛鈎到村裡扶貧,村主任選了劉六指家跟一位副局長結對子。副局長送了一隻羊給劉六指,說是從澳大利亞引進的優質良種羊,叫什麼“薩福克”,這種羊個頭大、繁殖力強、生長又快,叮囑劉六指要好好養它,用不了幾年就可靠它脫貧致富。

  劉六指訕訕笑道:“村主任,您消息真是靈通,俺家的那隻羊確實是懷上仔了。”

  村主任“哈哈”乾笑幾聲,說:“這就好了,是這樣的,俺那女人聽說你家羊懷了仔,就一直念叨着要養一隻,俺被纏得沒法子,這不只能來求你幫忙了。”

  劉六指拿煙的右手靠大拇指旁的那根贅指急劇地跳了兩下,劉六指每逢心裡頭緊張,右手上那根贅指總會無法控制地跳動起來。

  劉六指臉上勉強擠出一絲笑容,說:“小事一樁,村主任您放心,俺家母羊生了仔,俺立馬第一個給您家送去。”

  村主任笑了,拍拍劉六指的肩膀,說:“當初俺要把你定為扶貧對象,其他村委都反對,事實證明俺沒看走眼。好了,俺有事先走了,明天,你到村委會領張表格,最近上面又有幾個扶貧指標,你家還定一個。”

  劉六指低眉垂眼將村主任送走了,回頭關了門,臉馬上拉成一條大苦瓜。劉六指老婆在一旁說:“他爹,計算村主任在里,今天你已答應七人要給他們羊仔。這羊又不像豬,能一嘟嚕生它十多隻。到時,你拿什麼給人家呀?”

  劉六指無可奈何地說:“你以為我傻呀!可那些找上門來的,都是咱這地方廟裡的各路神仙,咱誰都得罪不起呀!”

  劉六指老婆說:“那該怎麼辦呀?”

  劉六指突然惡狠狠地道:“俺自有辦法。狗日的,樹還沒栽呢,摘桃子的手倒伸出一大片來。”

  第二天,村主任路過劉六指家門時,看到劉六指一家正熱火朝天地在忙着殺羊脫毛呢。村主任立住,問劉六指:“這沒年沒節的,你殺什麼羊啊?哪來的羊啊?”

  劉六指抹了一下臉上沾染的羊血,苦着臉說:“這不沒辦法的事,家裡幾個孩子如狼似虎的,寡湯寡水吃怕了,都餓吼吼地要吃羊肉。俺被纏得沒法子,只好把那隻‘薩福克’宰了。哦,村主任,您晚上到俺家來吃羊肉啊!”

  村主任臉陰了下來:“劉六指啊劉六指,這隻羊可是你家脫貧致富的法寶啊,宰了它,你家可就斷了財路。你真是爛泥扶不上牆,一輩子都是窮鬼命!”

您正在瀏覽: 殺羊
網友評論
殺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