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最重的懲罰

最重的懲罰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在家裡是長女,有一個小我四歲的弟弟。我十二歲那年,不知為什麼,在那個年齡似乎總有着要顛覆世界的叛逆。我把頭髮剪得很短,手裡拿着木製砍刀,帶着弟弟去街上閑逛。我跟人要煙抽,用兇狠的眼神瞪別人;我學電視上的小太妹,胳膊上還刺青,以此向人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偶爾有人向我挑釁,我一定會和弟弟拚命還擊。

  我力氣小,常常被人打,而我的報復手段就是深夜去砸“仇家”的門窗玻璃,或者用刀子刺破“仇家”的自行車輪胎。自然,這也給我家裡帶來了不小的損失——父母要去對方家裡登門道歉,賠上自尊還要賠上金錢。父母是極溫和的人,他們從不打我們,這不免讓我的破壞行為變本加厲。每次犯錯之後,父親都一臉嚴肅,叫我保證沒有下次,但我的保證常常就像一陣風,刮過也就沒有了。

  記得是在一個夏天,我和弟弟在樹下摔泥巴玩,邊玩我們邊看着小路。泥土路很窄,很少行人,過了大半天,才有人挑着水搖搖晃晃地路過。我馬上興奮起來,因為我和弟弟在路上挖了個一尺見方的坑,上面鋪着樹枝,掩護得很好,只要有人經過,一定會一隻腳跌進去,摔的姿式如何,則要看這個人的平衡能力;而我認為更精彩的創意是,我在坑裡埋了一窩棘藜和一隻死老鼠。

  我和弟弟瞪大眼睛,等着那個美妙的時刻。挑水的人近了,又近了,他還哼着歌兒,卻不知腳下就是陷阱。終於,他一腳邁了進去,尖利的棘藜扎了他的腳心,他一趔趄,尖叫着趴倒在地,滿滿兩桶水也灑在了路上。在我和弟弟爆笑的時候,我似乎看到那人臉上的悲憤和眼裡的怒火。

  很自然,他沒捉到我們,就去找了我的父母。

  那天吃晚飯時,父親鐵青着臉,一言不發。吃過飯,他讓母親插上了大門,我和弟弟緊張起來,不知道父親要怎麼懲罰我們。

  “葉子,上次我對你說的什麼?你重複一遍。”父親聲音不高,可卻令我有點兒畏懼。

  “你說……下次我和弟弟再捉弄別人,就抽我們每人二十鞭子。”我囁嚅着說,心裡卻在想,父親不會真的抽我們吧?

  父親點點頭,領我和弟弟進了他的房間,又把門死死地關上,進門前,我看到母親擔心地看我一眼,卻沒動。我的心提了起來——這次,父親是真的生氣了,他的容忍一定是到了極限。我恐慌地看看弟弟,弟弟看着我,眼睫毛像小飛蟲般在抖。

  父親從牆上取下了鞭子,鞭子有兩尺長。“犯了錯誤的人一定要受到懲罰。以前我總認為你們還小,不想用鞭子抽你們,但你們太讓我失望了!”

  我和弟弟一動不動。父親神色嚴厲,在他面前,我和弟弟偽裝的強大那麼不堪一擊。

  父親的目光從我身上移過,落到弟弟身上。我看不懂他的眼神,覺得好複雜。半晌,他長長嘆了口氣,脫掉上衣,只穿一件洗得發白的汗衫,他把鞭子交到我手上,自己卻蹲下去。

  我迷惑不解,他回過頭,鄭重其事地對我說:“葉子,你犯了錯誤,父親應該懲罰你,如果不懲罰你,父親就犯了錯誤。現在,是父親犯了錯誤,所以,你抽父親二十鞭子,算是對父親的懲罰吧。”

  那一刻,我不明白父親的意思,呆住了。

  “抽啊!”父親突然吼了一聲,我看到他的眼裡含着淚。

  弟弟嚇得大哭,我手裡的鞭子也落到了地上。

  父親把鞭子硬塞到我手裡,一字一頓地說:“父親犯了錯誤,絕不能逃避處罰,你一定要抽二十鞭子!”

  淚水剎那間流滿了我的臉,我失聲痛哭起來——我怎麼可以打最疼我們的父親?對我來說,這無異於最嚴厲的懲罰。

  “不許哭!抽!”父親又吼了一聲。

  弟弟哭着抱住父親,斷斷續續地說:“我和姐姐再也不敢了,我們再也不敢了!爸爸,你快起來吧……”

  那一秒鐘,我覺得自己的心就像玻璃般碎了。我揚起鞭子,狠狠地抽打自己……

  從此以後,我知道,在這世界上,最重的懲罰就是看到所愛的人遭受懲罰;從此以後,我牢牢地記住,永遠都不要因為自己的錯誤而讓最愛的人遭受來自心靈的懲罰。

您正在瀏覽: 最重的懲罰
網友評論
最重的懲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