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最後一個顧客

最後一個顧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最後一個顧客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老人將店開在公路邊,一開就是15年。公路邊車來車往,卻很少有行人下來。店裡只賣紫絨花,雖然好看,生意並不好。

  15年前,老人花了一個月時間才學會了做紫絨花。他把剪得整整齊齊的紅毛線用麻繩一根根繫緊,紮成球,外面再紮上一層細細的紫絨線。這樣,一朵紫絨花就做成了。老人的紫絨花賣得貴,五塊錢一朵;而別人攤位上賣的是機器做的,兩元錢一朵。但老人做的結實,除非最後因為太舊了扔掉,那中間捆得緊緊的麻繩,是永遠都不會斷的。

  紫絨花,可以做鑰匙鏈,也可以當裝飾。不管擺在哪兒,都一樣漂亮。

  店裡的貨終於都賣完了,老人打算今天關門。今天是他七十歲生日,也是他最後一次做紫絨花球。他太老了,手不住地顫抖,做起紫絨花越來越吃力。他沒有多少錢,這最後五朵紫絨花,是他送給自己的禮物。

  看看錶,已經是下午四點鐘。他準備關門。正在這時,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推門進來了。

  “請問,您這兒賣紫絨花嗎?”女孩嫩聲嫩氣地說。

  “從今天起不賣了。”老人緩緩地說。

  小女孩失望地看着老人,指指不遠的加油站,說:“我爸爸給汽車加油了,加油站的叔叔告訴我你這兒賣紫絨花。我們是去看爺爺的,爸爸說,爺爺喜歡紫絨花。所以,我想買五朵紫絨花送給他做禮物。”

  老人看着女孩,心裡有些感動。他遲疑着拿出紫絨花,問女孩:“是這樣的嗎?”

  女孩笑起來,說真是太漂亮了。她把花送給爺爺,他一定會非常高興。老人嘆了口氣,他留着這紫絨花又有什麼用?15年前兒子離家出走,一直沒有再回來,他還不如將紫絨花送給小女孩,滿足她和她爺爺的心愿。

  “我把所有的錢都給你好嗎?”說著,女孩從口袋裡掏出一隻小瓷罐,將瓷罐底子打開,倒出一堆鋼 兒。數了數,兩元三角。

  老人笑了,說這些錢,足夠買五朵紫絨花。小女孩高興極了,抱着紫絨花跑遠了。

  關了店門,老人坐到桌前,為自己倒了一杯酒。他正要喝,有人敲門。門口,一個中年男人領着小女孩,說:“真是不好意思,我給您送錢來了。”

  一瞬間,老人愣住了。中年男人看着老人,也愣住了。半晌,他獃獃地叫了一句:爸!

  老人的眼淚幾乎都要掉下來,等了15年,他終於等回了離家出走的兒子!

  小女孩高興地咧開嘴,舉起紫絨花,大聲說:“爺爺,生日快樂!”

  15年前,兒子16歲,他砸開別人家的小店,偷走了紫絨花。回到家,他狠狠地揍了兒子,叛逆的兒子從此離家出走。兒子走後他才知道,紫絨花是兒子偷來送給自己的。因為,一次醉酒後,他曾對兒子說過,看到紫絨花,他就想起他去世的媽。兒子走了,老人開始學做紫絨花,並把店開在路邊,為的是兒子回來時,他第一個看到他。

  “爸爸,生日快樂!”男人說著,淚流滿面。(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個顧客
網友評論
最後一個顧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