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鎮三藥店

小鎮三藥店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李市小鎮,一下子冒出了三家藥店,大家都很奇怪。藥品是特殊商品,李市是個村級小鎮,撒泡尿的時間能走兩個來回,哪裡有那麼多病人給你做生意?但是,也有人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你看開店的是何許人物?沒有充分把握,誰願意冒這麼個風險?三家藥店:一家是集體老店,店主任小王能說會道,是個商場高手;另一家是私人藥店,老闆叫老金,是老藥店原來的店主任,退休后,開了這家小店打發時間。還有一家也是私人藥店,老闆叫郭藥師,也是老藥店的退休人員,他說在家閑得無聊,開家小店發揮餘熱。三個人原來都是在一個鍋里吃飯的同行,是這一行業的行家裡手,怎麼會盲目行事呢!

  商場像戰場,有同行,就有競爭。三家藥店主人雖說是熟人,現在卻要為各自的生存而拼搏。經過一番較量,人氣最旺的,當然還是集體老店。店裡的各種藥品,一應俱全,店員充裕,服務周到。當家人小王主任是個精明能幹的主子,他把村子里那些享受醫保的客戶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裡,他派專職人員製作所有醫保人員的身體情況卡片,定期聯絡,定期諮詢,定期送葯。店堂里,請來了一位退休老中醫,坐堂問診。還不定期地搞新葯發布諮詢會,患同種慢性病的病友聯誼會。在這個小村鎮,小王主任把一切可利用的客戶資源搜羅殆盡,這家店鋪的七八個店員也就基本上做到人人有事做,個個有飯吃。

  相比於老藥店的熱鬧,老金主任開的藥店,簡直門可羅雀。老金也常年不在店裡,他雇了個退休護士看店,一天做不了三兩個生意。這招來了人們的笑話:老金,你當初不應該提拔小王這麼精明能幹的人當店主任,你看,生意都給他搶光了,你今天的日子難過了吧!君不見有多少人,寧可提拔奴才,也不提拔人才,難道這些人都是糊塗蟲?老金對這些議論一笑置之。魚有魚路,蝦有蝦道。我老金做了一輩子藥品生意,難道走不出一條路來?老金是藥店的老主任,自有他個人的優勢:社會上人頭熟,身後又有許多藥廠推銷員的眼睛盯着他,這些有利條件使他很快掘到了金礦。他馬不停蹄地穿梭往來於各企業的老闆和單位頭頭之間,給他們提供保健諮詢,給他們分析各種藥品、保健品的利弊。他也就很快取得了這些人的信任,成了他們身邊的免費保健醫生。他店裡的貴重藥品也就源源不斷地流到了這些人的手裡。

  把藥店開得不溫不火的是郭藥師。他不善言詞,原來是老藥店管煎藥熬膏的老葯工。現在他和老伴整天吃住在店裡,辦了家標準的夫妻店。小鎮上的生意被老藥店包攬去了,他就在夾縫裡求取生存,經營一些價格低廉、效果卻不錯的老牌藥品。像消炎的“smz”,退燒的“安乃近”。村子里有些上不起醫院,花不起大錢的人,到他這裡來,花上塊兒八毛的買幾粒葯,就解決了問題。所以,到他這裡來買葯的人不算少,但一天忙到晚,賣不了幾個錢,還不如老金主任送一次葯。郭藥師自我解嘲說:“我這不是賣葯掙錢,而是賣葯掙一個心情舒暢。”其實,郭藥師也有他的強項。村子里的老人有冬令進補的習慣,現今市場上的滋補品琳琅滿目,任人挑選,但是,那些老頭老媽手頭緊,買不起那些昂貴花俏的產品。即使買得起,他們也捨不得花錢,不去買。怎麼辦?去找郭藥師。郭藥師會根據老人身體的具體情況,和他們手裡捏的那幾張毛票,選用中草藥給你熬制一大罐補膏,夠你吃上一個冬天的。所以,每年八月中秋到大年夜,郭藥師都在店裡熬膏煎藥,忙得不亦樂乎。

  三家藥店都在小鎮上站穩了腳跟。九九重陽節,小王主任請兩位退休人員回老店小聚。酒過三巡,小王動了真感情,他說:“這小地方,竟然開了我們三家藥店,經過一番摔打,我們的日子都能過得去,真是謝天謝地。不過,我們三個人辦店的目標不同,收穫也就不同。我賺回了七八個職工的衣食飯碗,老金主任賺回了白花花的銀子。郭師傅賺回了他的好心情。真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但是也有人不這樣看。他們說,這三個人辦店,正好折射出人和職業的關係,有的人是職業在改變着他自身,也有的人是自身在改變着職業。

您正在瀏覽: 小鎮三藥店
網友評論
小鎮三藥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