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公司新任務新形勢下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在公司新任務新形勢下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建設新XX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抓住新機遇,實現超常規、高速度、跨越式發展”應該說是目前我們公司的首要任務。而實現新跨越,建設新XX,一是要靠公司的正確領導,二是要靠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下面,就新形勢、新任務下,如何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談幾點看法:

  一、加強對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重要性的認識

  回顧歷史,八十多年來,我們黨的勝利,都是靠廣大黨員模範地實踐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貫徹執行黨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取得的;我們黨遇到的困難,更是靠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才得到克服的。黨把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兒女組織起來,組成一支先鋒隊。 這支隊伍中的大多數人,個人利益服從人民利益,甚至不惜犧牲個人利益,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由這樣的黨員組成的政黨,當然是所向披靡、戰無不勝的。展望未來,我們黨肩負着領導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莊嚴使命。我們既面臨著難得的戰略機遇,又面對着種種困難的嚴峻挑戰。新形勢、新目標、新任務對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

  我們公司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應當充分肯定,從總體上看,廣大黨員保持了先進性,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部分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夠,有的黨員在相當程度上失去了先進性,少數黨員甚至不合格。在這種情況下,在公司廣大共產黨員中開展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教育活動十分必要,將對加強和改善公司黨的建設以及公司發展目標的實現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因此,組織全公司廣大黨員幹部圍繞“建設新XX,黨員怎麼辦?黨員在實現新跨越中能夠做哪些工作、應該發揮哪些作用?”展開討論十分必要。通過學習討論,要進一步增強五種意識。一是中心意識。牢固樹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把加快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貫穿於工作的總體思路、工作重點以及各項活動當中。各項工作都要服從服務於發展這個大局的需要;二是核心意識。自覺接受黨委領導,維護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確保黨委的各項決策和部署暢通無阻,切實在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和落實;三是宗旨意識。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相信群眾、服務群眾,向群眾學習、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是我們黨的基本政治觀點。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只有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才能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四是創新意識。對每一位共產黨員來說,創新是一種思想,一種必須具備的與時俱進、引領潮流的思想;創新是一種能力,是作為社會中堅和先進分子所應該具有的素質和本領;創新是一種責任,一種共產黨員帶領社會進步的不可推卸的時代責任。因此,我們應該通過不斷創新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創新成果來始終保持我們黨的先進性,實現我公司經濟建設超常規、跨越式發展;五是責任意識。認真貫徹執行黨委工作會議的要求,認清自身在促進公司經濟發展中肩負的責任,立足本職,恪盡職守,廉潔勤政,為加快公司的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二、着力解決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所面臨的幾個問題

  一是增強黨員黨性的問題。黨性的重要體現是黨員應當具有光榮感和責任感。當前的實際狀況是部分黨員光榮感、責任感都不強,他們並不因為自己是一名黨員而感到光榮,而感到責任重大。如何激發起黨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這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首先應當解決的一個大問題。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們正處於新世紀新階段,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的莊嚴使命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黨員,積極投身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是何等光榮,責任是何等重大!而這種光榮感和責任感應當與公司的具體發展目標緊密結合起來。要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來激發並保持廣大黨員發自內心的光榮感和責任感。

  二是黨員全面履行義務的問題。黨員履行義務包括本人以身作則和做好群眾工作兩個基本方面。黨員在這兩方面都應當進一步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現在的實際狀況是,大部分黨員在以身作則方面做得比較好,但是與改革開放新時代對黨員提出的新要求相比還程度不同地存在差距;大部分黨員在群眾工作方面做得不夠,迫切需要加強。要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促使廣大黨員在以身作則方面適應時代要求,做得更好。同時,還要做好群眾工作,這樣才能穩固黨的群眾基礎。總之,黨員要發揮“雙帶”(帶頭、帶動)作用,做敬業創業的先鋒,做關心群眾的模範。

  三是黨員全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問題。義務和權利是相輔相成的,沒有權利的正確行使也就沒有義務的充分履行。黨組織在要求黨員履行義務的同時,也應當保證黨員正確行使權利。從現實情況看,黨組織在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方面意識性不強,往往片面地強調黨員要履行義務,而忽視了為黨員正當行使權利創造必要的條件,必須使黨章賦予黨員的基本權利得到應有的尊重。要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擴大黨內民主,提高黨員的民主素質,使黨員能夠正確行使民主權利,進而促進黨員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三、創新黨員教育和工作管理機制

  部分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夠,主要原因不能歸咎於黨員,而要找到黨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黨員的先進性能否保持和發展,歸根結蒂要看黨員教育和管理工作成效如何。要認真總結長期以來黨建工作的經驗和教訓,在創新黨員教育和管理工作機制方面取得突破。

  一要建立健全關心、服務、教育和激勵黨員的工作機制。黨組織要激發黨員的光榮感、責任感,增強黨員的黨性,首先要愛護、關心黨員,為黨員排憂解難。同時要有效地開展黨員教育,運用正面為主的激勵手段,在黨內形成奮發向上的氛圍。

  二要建立健全黨員履行義務的工作機制。要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使黨員履行義務的工作機製得到進一步完善和加強,使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更加具體化。另一方面,要建立黨員做群眾工作的機制,形成了解群眾、關心群眾、提高群眾、激勵群眾、規範群眾和依靠群眾的一整套制度。

  三要建立健全黨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的工作機制。要從黨內“三先”(重大事項黨員先知道、先討論、先行動)抓起,逐步探索完善工作機制,使黨員行使民主權利得到制度上的保證。

  四要建立健全監督機制。黨員履行義務和行使權利的一切活動都應當置於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監督機制的建立是使黨員的先進性得以長期保持的重要保證。

  五要建立創優爭先的良好環境機制。在黨組織中廣泛開展黨員目標管理和創優爭先活動,對每名黨員在一個時期內如何履行黨員義務、發揮黨員作用等細化量化,並定期檢查、考核,運用激勵約束機制,督促和激發每名黨員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時刻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同時,要堅持把嚴格的管理作為一種特殊的教育,不斷加大對不合格黨員的處理力度。對帶有傾向性和苗頭性問題但尚未構成違紀的黨員,先行給予警示談話,對屢教不改、屢犯不改,不再具備黨員條件的則絕不手軟,堅決清除出黨員隊伍,切實起到“鼓勵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

  六要以創造性的工作帶動黨員隊伍的建設。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廣大黨員的知識素養和文化內涵,使其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中保持不同於普通人群的領先性;另一

  方面要讓黨員同志挑重擔,特別是那些創新性強、挑戰性大的工作,使其先鋒模範作用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和輻射帶動的功效。

  四、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發揮表率作用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黨員領導幹部要結合自身實際向焦裕祿、孔繁森和鄭培民同志學習,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經受各種考驗,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公司黨員領導幹部要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公司“實現新跨越,建設新高鍛”的要求,立足本職,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具體來講,就是要做到“四個表率”:一是要做學習理論和知識技能的表率。黨員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首先必須不斷更新和掌握最新的理論和實踐知識。要把黨組織建設成為學習型的組織,使黨員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二是要做振奮精神、狠抓落實的表率。公司黨員領導幹部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立進取意識,按照公司的各項工作部署,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幹事業的氛圍。三是要做務實高效、勤政為民的表率。要保持與公司員工的緊密聯繫,克服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等不良作風,經常到車間、部門和員工中去調查研究,了解員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真心實意為員工辦實事好事。四是要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表率。在精神狀態上要有不畏艱難、百折不撓的意志;在對待工作上要求真務實、紮實苦幹,廉潔奉公、勤儉辦事;在同員工的關係和態度上,要同甘共苦,全心全意為員工謀利益。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敢字當頭,紮實工作,創造性地完成黨章、十六大賦予的使命和公司的工作部署。

  五、開展“黨員先鋒工程”活動,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黨員先鋒工程”活動在九十年代就開展的轟轟烈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現在開展這項活動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圍繞一個中心。即圍繞本單位年度、季、月等各階段的工作中心,針對公司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選題立項。把那些急需辦的、難度較大的、危險性較高的、任務較重的工作,作為廣大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黨員先鋒工程”活動的選題立項內容。

  二是選准一個結合點。與生產經營、開拓產品市場等相結合,把推動技術進步、提高經濟效益等作為“黨員先鋒工程”活動項目。

  三是掌握好程序。不妨按以下程序進行:召開動員會,發動廣大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廣開言路,集思廣益,提立項議案;由黨委會同有關部門,審議並確定立項提案;向黨支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公布、反饋立項提案;由黨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認項、歸類,確定項目責任人和項目參與人,並明確由黨委、黨支部、黨小組分別做好立項監控及管理。

  四是把握好如下原則。力爭做到黨員人人有項目,充分體現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對活動的廣泛參與性;要突出增產、增效、降耗、提高質量、強化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密切黨群關係等特色;要體現科學性、針對性、可行性、可比性、操作性、實效性等特點;通過各種形式,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和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切實拓寬立項渠道,激活立項源泉。

  總之,在新形勢、新任務下,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必須放眼未來,把握現在,把着眼點、着力點放到具體工作中去,才能收到實效。

您正在瀏覽: 在公司新任務新形勢下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網友評論
在公司新任務新形勢下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