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窩棚與微笑

窩棚與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此所謂八寶粥,決非宮廷御膳房之類。僅在飢餓之時,隨便弄來蓮子、紅棗、桂圓、糯米、花生豆摻合下鍋,少時即煮成。偶也雜入綠豆、豇豆、麥仁、干紅芋片等。

  夕陽西下,暮意微微。忙碌、疲憊了一日,匆至家中,沖個澡兒之後,愜意地倚靠於沙發之上。凝望着空寂的餐桌,臆想裊裊。哦,要是有一碗八寶粥喝,該多美喲!

  於是乎,鼓起力氣,開始忙乎起來。三分鐘后,一切入鍋。

  電磁爐速度極快,半分鐘后,鍋內便開始氣泡翻騰。脫皮后微紅的麥仁多情地起舞着,去芯后皎白的蓮子興奮地歌唱着,紫紅的豇豆肆意地奔騰着,褐黃的桂圓放縱地穿梭着……赤橙黃綠,五色繽紛,絲絲成韻,熱鬧至極。若有蝴蝶經過,蜜蜂偎花,你活以為是春日的小花園移進了鍋內。

  那一刻,你的心是激昂的、蓬勃的、熱切的,那一團蒸騰的水霧就是一團美麗的熱望啊。

  記得小時候,家裡缺吃少穿。市面上流行糧票、布票。那時節,要是能喝上玉米糊糊,再弄點香油炒豆腐渣摻蔥花,那味兒真是享受啊。那時,極少吃上白面,至於腥葷之類,只能夢中咂嘴矣。可謂三月不知肉味也。當然此刻的八寶粥,在那時更是一種奢望。

  前不久,已是市檢察長的我的同學,宴請其兒子的幾個任課老師。山珍海味一大桌,像什麼野斑鳩、野兔肉、老鱉肉、野蛇肉,我看見都有些毛骨悚然,拒絕入口。餐畢,賬單居然近八百元。哦,乖乖,一擲千金,闊也,真闊也。更甚者,吃喝完畢,竟拉着本人等去洗桑拿。看着那些豐乳肥臀的侍女,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雞”,一向正統、守舊的我,臉都紅了,直覺得慘不忍睹,有辱己之視覺。於是乎,惶惶而逃竄矣。

  據我所知,平素每到飯時,我有事找他時,他總屢屢正在高級食府就餐。有權嘛,宴請他的人較多,當然多數時候花費還是單位公款。有時我與其開玩笑,說他的工資,一分錢的價值相當於我的一百元,當官真好。他不以為然地說,社會分工不同而已。

  未料想,昔日學海里我曾叱吒風雲,高考成績超出其近二百分,自己竟被一所師範院校錄取。他勉強掛着中專線,可是進的是一所司法學校。一晃二十餘年過去,我們的分工決定了我們地位的天壤之別。單位為其配有專車,配有司機、秘書,大小別墅三套。其家門口,小車不斷,門庭若市。再看看自己家中,牆壁脫落,灰黯寒傖,空間狹小,齷齪凌亂。車呢,僅一輛破自行車而已。看他,膘肥體壯,皮糙肉厚,衣冠楚楚,大腹便便;自己呢,瘦小羸弱,諸病纏身,身形猥瑣,活似一罪犯。

  可又想想,心裡忽而又極其平衡了。

  自己吃的是勞動所得,汗水所換。自己雖蝸居斗室,卻還心憂黎民,何陋之有?

  人生苦短,唯價值觀迥異而已。

  一碗八寶粥,其味兒其營養遠勝於那一桌山珍海味。

  品味着香濃的粥,常苦苦地回味着那些個貧窮而又富有的歲月。

  長征路上,人都餓昏了,人們還在以悠揚的笛聲歌唱,相互鼓舞着支撐着,那時人們的心靈是富有的、快樂的。

  延安抗戰,那南泥灣的篝火,照得我心裡紅彤彤的。那紅米飯、南瓜湯的滋味,我想一定不亞於眼前的這碗八寶粥,一定遠勝於那一桌近八百元的山珍海味……

  我很懷念小時候的貧窮歲月,雖然吃的是玉米糊糊,甚至上學連個書包都沒有布做,可人們的心裡是幸福的,信仰是純潔的,那個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時代讓我終生難忘。

  我更珍惜眼前的這碗八寶粥,即使沒有雞鴨鵝魚之豐盛,然乃我勞動所獲,不貪不佔,我心坦蕩!!!

  八寶粥的味道真好,一生也喝不夠。

  『作者:龍湖柳』

您正在瀏覽: 窩棚與微笑
網友評論
窩棚與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