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師徒聯手降“四寶”

師徒聯手降“四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大唐時期,周邊小國俯首稱臣,年年進貢牛馬羊及天下奇珍異寶,然而到了第六代唐玄宗李隆基時,由於其怠於朝政,綱紀每況愈下,國力漸漸衰退,此時,周邊小國漸漸強大起來,其中的一些小國借每年的進貢之機,變着法子跟大唐“叫板”。

  這天,唐玄宗李隆基在朝堂上接到傳宣官來報,渤海國派使臣前來進寶,於是宣使臣進殿,使臣道:“今奉我王派遣特進獻四寶,這第一寶嘛,是一道文表。”邊說邊將那文表獻了上來。唐玄宗接開一看,只見那文表上的字一行行如鳥獸行走一樣散亂,一個也不認識,於是放在龍案上。第二件寶貝是只寶珠,有碗口大小,上邊有很多小孔,表面光滑,耀人雙眼,奪人二目;第三件寶貝是只銅胎鐵箍兒,龍頭鳳尾的大弓,弓背上有四個大字“大力神弓”,足有四五百斤重,沒有千斤以上的力氣休想拉開它。唐玄宗看完以上三寶后問使臣:“還有一件寶物呢?”使臣說,第四件寶物是頭怪獸,裝在籠子里,不便上殿,請唐天子下殿到午門一觀。唐玄宗立即帶着群臣趕到了午門,只見一個大鐵籠里趴着一頭怪獸,獅子頭,豹子尾,大象身子老虎腿,見眾人上來圍觀,這隻怪獸大吼一聲,賽過響雷,震得地皮直顫,嚇得唐玄宗和群臣們直往後退,而使臣卻哈哈大笑起來。

  正當唐玄宗高興地差人收寶入庫時,使臣卻大聲說道:“慢,自大唐建國以來,我渤海國連年進貢,而今年的進貢就不一樣了,我們大王說了,這四件寶貝要你們大唐出一文一武,文官能解表識寶,武將能開弓降獸,如有此能人,我國再連年進貢,歲歲稱臣,如無此能人,我國要和你大唐平分江山。”

  唐玄宗一聽要將那使臣拉下去砍了,渤海國使臣則微微一笑:“想必是大唐無此能人了,哈哈!”陣陣輕蔑和冷笑,氣得唐玄宗一拍龍案對着眾臣說道,誰能解得此表識得此寶,官升三級,黃金萬兩,如能開弓降獸,封他為天下第一大將軍。可太監將文表、寶珠送到每一個文官面前時,大家都搖晃着腦袋。武將中雖有幾個人能將四五百斤重的神弓勉強拿起來,可使了吃奶的勁弓弦動都沒動,外面的那隻怪獸剛才的大吼聲還使眾人心有餘悸,誰敢去送死啊。這時渤海國使臣高傲地從衣兜里拿起一紙文書道:“大唐天子,看來你們大唐沒有降識這四寶的能人了,請你簽字下詔吧。”

  唐玄宗忽然哈哈大笑起來:“小小渤海國太藐視我大唐了,朝堂上沒有此能人,並不代表着我大唐沒有,來人,傳朕的旨意,立即在全國張貼皇榜廣招天下英才,會解表識寶者,朕封他為翰林大學士,能開弓降獸的封為天下大將軍。”並與渤海國使臣商定期限為100天。

  可皇榜貼出去60多天了,還沒有一個人能降得那“四寶”,急得唐玄宗寢食不安。這一天朝堂之上,唐玄宗又問到了解表識寶之人,經辦大臣正支支吾吾解釋時,忽然傳宣官來報,說有一個人揭了皇榜就在殿外,唐玄宗立即宣那人進殿並問道:“你叫什麼名字,哪裡人氏,你會解表識寶?”

  那人說道:“草民姓李名白字太白,西蜀昌隆縣青龍鄉人,開弓降獸我不會,但解表識寶不在話下。”唐玄宗為之一震,立即傳那渤海國使臣將那文表和寶珠拿來。不一會兒,渤海國使臣趕到了,他拿着文表問李太白:“是不是又來混幾個銀兩的?”原來,自皇榜張貼出去后,已來了不少解表識寶之人,但個個都失敗而歸,而唐玄宗呢,念及這些人雖然沒有解得表識得寶,但卻為他們的報國精神所感動,於是每人賞銀二兩。

  李太白一把從那使臣手裡奪過文表,左瞧右看,此時,唐玄宗和群臣的心都吊到嗓子眼了,到今天為止皇榜張貼出去快80天了,至今無一件寶貝降解,如再無人,那大唐的江山危也。

  李太白對着唐玄宗微微一笑:“請皇上放心,我這就解表,”隨即他將那文表卷在手中,好像背誦課本一樣朗朗上口,但他嘴裡背的啥,唐玄宗和滿朝文武一個都聽不懂,只有那渤海國使臣不停地點頭。不一會兒,李太白將那文表遞給使臣:“渤海國使臣,我這表解得對嗎?”

  “對,對,對,一個字都不差。”使臣邊說邊朝李太白鞠了個躬。此時,唐玄宗高興地從龍椅上站了起來:“太白先生,那文表上的鳥字寫的啥?”

  李太白說道:“皇上,這文表上的意思是,自古以來,有德者坐天下,大唐如有能人解表、識珠,開弓、降獸,渤海國則年年進貢,歲歲稱臣,如不能,大唐則割讓給渤海國176座城池,若是不割讓城池,則聯合其他諸國興兵作戰,雙方決一雌雄,來個魚死網破。”

  “小小渤海國,野心倒不小。”唐玄宗鬆了一口氣。

  這時,渤海國使臣拿出了那顆寶珠遞給了李太白:“如果你能再識得此寶,那你就是大唐的第一能人了。”李太白瞅了一下寶珠后說道:“渤海國使臣聽着,此珠出在渤海東部五毒山上,有365個孔,仔細看,孔孔的霞光各不相同。此珠春夏孔孔放毒氣,到了秋冬,毒氣收入孔內,這珠子名叫五毒珠,沒有什麼大用,我說得對不對?”

  “對,對,對,你真是高人,我佩服!”渤海國使臣舉起了大拇指,而龍椅上的唐玄宗則高聲說道:“李太白聽封。”李太白趕緊跪倒在地。“朕封你為翰林大學士。”正當唐玄宗高興得準備退朝將這等高興事回宮告訴楊貴妃時,渤海國使臣說道:“大唐天子,雖然已解表識寶了,但四寶中還有兩寶沒降呢!”

  唐玄宗一聽說道:“剩下的兩寶奈何不了我大唐,翰林學士李太白聽旨,朕賜你尚方寶劍,限十日內尋訪到開弓降獸之人,不得有誤。”

  李太白接旨后,立即在京城尋訪開弓降獸之人,這天,他帶着隨從在街市上行走,忽見前面有一隊官兵押解着一輛囚車,引來眾人觀看,這時,他聽見路人在說:“太可惜這個年輕人今天要問斬了,此等武功開弓降獸,一定會馬到成功。”李太白心裡一驚,隨從告訴他,此囚犯因正月十五花燈會劈殺定國王之子,今天要開刀問斬。李太白問此人為什麼要劈殺定國王之子,隨從們搖晃了一下頭后又說道,此人武功非常高強。說話間,他們快速來到了行刑處,這時,只見那個囚車裡的犯人仰天長嘆:“師傅,徒兒對不起您了,可惜您辛辛苦苦教我的這等武功還沒有報效國家,我就要去了,師傅您在哪兒啊?”

  李太白忽然大聲說道:“徒兒,為師在這兒,我找得你好苦啊。”囚車裡的犯人一看,是一個不認識的人,正迷惑時,李太白附在他的耳邊悄悄說了幾句。此時,監斬官跑過來喝問,李太白說道:“監斬官大人,此人是我徒兒,不能殺。”監斬官瞪起眼珠子:“我管你們是不是師徒,這可是朝廷的要犯,快走開。”“此人絕不能殺,國家正需要他,快放人!”李太白邊說邊拿出了尚方寶劍,“我乃皇上新封的翰林學士李太白,你不放人可別怪我不客氣了。”監斬官已耳聞李太白的解表識寶,但從沒有見過,此刻他一見尚方寶劍立即放了人。

  李太白派人趕快砍了囚車,領到家中換洗后對那人道:“我已知道你是條好漢,只因正月十五定國王之子強搶民女,廝打之中你無意打死對方,這不怪你,你記住,待會兒你到朝堂上時一口咬定我們是師徒關係,再就是渤海國的神弓和怪獸,你跟皇上說沒問題,否則你性命難保。”那人抱起雙拳道:“謝謝師傅相救,我一定捨命為國家效力。”

  不一會兒,李太白領着那個人來到了朝堂,並跟唐玄宗說,此人能開弓降獸。唐玄宗問:“你叫什麼名字?”“回皇上,草民名叫郭子儀。”“郭子儀?”唐玄宗差一點站了起來:“你就是那個劈了定國王之子的朝廷要犯,不是今天要斬首嗎,怎麼來到了朝堂之上?”

  李太白慌忙跪下:“皇上,剛才是我將他叫到這裡來的,臣有罪,但這個叫郭子儀的人為什麼劈了定國王之子,我了解了一下並不是那麼回事,眼下國家正需要開弓降獸之人,請皇上暫且赦免他,如他能開弓降獸就饒了他,如果不能,再由臣調查此事,搞個水落石出。”

  唐玄宗立即准奏,並通知渤海國使臣取來那張神弓,只見郭子儀走到那張神弓面前,輕輕地拿起,上好弓弦后連拉三個圓滿,氣不長出,面不改色,包括唐玄宗在內的群臣連聲喝彩。而渤海國使臣卻不服氣地看着郭子儀:“拉神弓算你狠,有本事你進籠子里降獸來。”

  郭子儀正準備進籠子時,李太白走到了那個使臣前說道:“有本事,你先降一下這隻怪獸給我們開開眼,”使臣為了在大唐君臣面前露一手,二話沒說就進了怪獸籠。而李太白則走到郭子儀面前,叮嚀他看對方如何降獸。這時,只見使臣走進怪獸籠子后,怪獸猛地向使臣撲來,而使臣三躲兩躲后,不知用什麼方法將那怪獸鼻子擰住,怪獸則乖乖地躺在地上。使臣從籠子出來,向郭子儀一招手:“請你來降它。”

  而郭子儀剛進去籠子,現場的氣氛都凝固了,尤其是唐玄宗像個泥人似的。此時,那隻怪獸忽然躥起丈把高向郭子儀衝來,郭子儀急忙一閃,待怪獸還沒有落地時一下子騎到怪獸的身上,雙手抓住它頭上的獸毛不放,而怪獸則使勁地躥起,眼看郭子儀將要被摔下來時,他忽然左手死死抓住怪獸的頭毛,騰出右手,伸出大拇指和食指,猛地插進怪獸的鼻孔里,將怪獸的鼻樑軟骨給掐住了,剛才還殺氣騰騰,要奪人性命的怪獸眼下像只綿羊躺在籠子里。郭子儀正欲放手走出籠子時,李太白對着唐玄宗道:“萬歲,此怪獸已被降住,還是將它處死為好,免生後患。”“准奏!”唐玄宗話音剛落,郭子儀雙拳猛擊怪獸的頭部,鮮血從怪獸的鼻孔流出,不一會兒,怪獸便一動不動了。

  神弓不費吹灰之力拉開了,怪獸不僅降住還打死了,渤海國的使臣則悄悄地溜走了,此時唐玄宗樂開了花,立即封郭子儀為天下第一大將軍。正當郭子儀謝主隆恩時,李太白上前說道:“皇上,你就不要封了吧,不管他劈殺定國王之子是非是過,此事今日一筆勾銷。”

  唐玄宗不明地看着郭子儀:“你對你師父說的話同意嗎?”見郭子儀點點頭,唐玄宗又道:“那好,你過去的事兒一概既往不咎,散朝。”

  回到李太白府,郭子儀不明地問李太白:“師父,你為啥不讓封我為天下大將軍?”

  李太白拉着郭子儀的手說道:“不是為師不讓你為國效力,而是眼下不是時候,你雖然會開弓降獸,但憑這兩件事成為天下第一大將軍,會惹得眾人不服,眼下朝中奸賊當道,皇上忠奸不分,是非不辨,只怕做了官也要被奸賊謀害,只要你忠心報國,做官與不做官都一樣。”

  郭子儀連連點頭,後來,“安史之亂”發生后,定國王等奸賊紛紛倒台,而郭子儀則被國家重用,成為古今傳頌的大英雄,李太白成了流芳百世的一代名流。

您正在瀏覽: 師徒聯手降“四寶”
網友評論
師徒聯手降“四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