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瓷壁虎

瓷壁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江南洛鎮十里橋鋪一帶,有戶白姓人家,戶主叫白晚清,世家做的是藥材生意,在鎮上開了間“憶慈”藥材鋪。七月初七,趕上了七夕廟會,白晚清的妻子凝煙,便又到城隍廟去燒香。

  難得逢個日子出來,城隍廟前人山人海,好不喧嘩。禮畢了,凝煙挎着個竹籃子出得廟門,看到槐樹下站着個賣撥浪鼓的女子,那小小的撥浪鼓上繪的是一個胖娃騎着一條紅鯉魚,撥浪鼓在女子的手中,撞來撞去,聲音甚是好聽,凝煙和小女子打了個照面,知小女子叫蓮蓬,便打定主意,挑了一個準備帶回家給三歲的兒子小元玩。

  剛付給了蓮蓬細紋銀,這時,城隍廟前突然炸開了鍋,原來,鳳凰山上的土匪頭子蔣門神,帶着一幫烏合之眾,下山來了。

  幾匹黑大馬,噴着響鼻,前蹄踏空,嘶叫不停。蔣門神騎在馬上,威風凜凜,手上拿着大刀,嘴上嚷道:“全他媽的給我打住,莫說話,誰說話就砍了誰。”城隍廟前一下子靜得可怕,連菩薩也緘了口。

  蔣門神用刀一指,繼續說道:“這還像樣點,你們都給我聽着,爺今日是做善事來了,不劫財不劫色,權當是給你們送一出好戲來了。”匪子們馬上抬出幾掛衝天炮,往城隍廟前一擺,等着聽蔣門神指揮呢。

  眾人敢怒不敢言,這方百姓,沒少受蔣門神的氣,可是沒有一股聚心力,官府也不敢得罪,蔣門神行徑愈加惡劣。

  凝煙手上拿個撥浪鼓,心裡也七上八下的,這蔣門神實是喜怒無常,料一個不開心,自家腦袋便搬家了。所以凝煙手心都沁出汗來,不敢有出軌的言行。

  蔣門神用目光巡視了一遍,命令道:“聽着,呆會通通給我抬頭看天上,爺給你們請來仙界戲子,在天上給你們演好戲,今日不是七夕嗎,讓你們看看牛郎織女是如何相會的。”

  蔣門神刀一揮,匪子就知道幹嗎了,便引上火信子,點燃衝天炮。

  霎時,城隍廟前一片煙火璀璨,奇妙的是那煙花在空中糾集不散,突然又幻化出兩個人形來,一男一女,有鼻有眼的,正是戲子中的打扮,二人在天上演起戲來,收放自如,周遭祥雲飛翔。眾人看得呆了,口中連喊太絕了,妙呀,一下子都不記得是蔣門神讓他們看的戲。

  只抬頭看了一會兒,便有人開始急匆匆跑開,凝煙認得其中一個女子是景陽綢緞莊的女老闆汪清清。一會兒工夫,汪清清便藏着個錦袋,來到蔣門神馬邊,雙手把錦袋交給蔣門神,蔣門神接過來,一抖錦袋,笑得真是美呀,原來,錦袋裡全是一些金銀珠子。

  走開的人陸續回來,都把家中的一些家財掘了出來,獻給山匪。

  戲還在天上演着,又一批人走開了。

  凝煙算是看清了,兒時在老家伏虎山,就曾聽說過有這麼一種迷魂炮,觀者一旦看上了迷魂炮所演的戲,便把家中寶物一應掏了出來,制炮手專門進行斂財。都說那制炮手後來在乾隆爺手上被捉了,安了個禍國殃民的罪名,砍了腦袋,那一門絕藝也斷了,料不到今日又出現在洛鎮。

  凝煙腦子清醒,迷魂炮對她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原來,凝煙身上帶有一盒藥膏,這盒藥膏是用一種特製的藥材提煉而成。說到這味藥膏,有個名字叫“瓷壁虎”,是“憶慈”藥材鋪的內部藥物,從沒有示人過。

  白晚清的父親白駒隙,在藥材鋪還沒搬到洛鎮時,曾住在山堂,山堂是一個人跡罕至的深山密林,白駒隙曾在那一帶辟出一塊空地,壘建了三間木房子。白晚清就是在那兒出生的。

  一天,白駒隙在藥房里煎一味苦楝葯,正值盛夏,密林里多的是長腳蚊,所以木壁上便攀爬有吞吃蚊蠅的壁虎。葯氣一溜兒地冒出來,充滿整個木屋子,白駒隙發現葯氣一出來,蚊蠅一隻也不見了。待葯氣散盡,收拾妥當了,白駒隙又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木壁上的壁虎竟然一動也不動地粘在木壁上,且全身通體潔白,像燒制出來的白瓷。白駒隙禁不住手伸過去,觸碰了壁虎,那壁虎果真是靜止的。白駒隙就把壁虎拿到掌心中觀察,手指一用力,想不到一下子就捏碎了壁虎的尾巴,卻聞得一陣清香撲鼻而來,讓人醒心明目的。白駒隙把壁虎拿到藥罐里研碎,取得“瓷壁虎”粉末,製成藥膏。由此悟出若要想取得“瓷壁虎”,須得煎上一味苦楝葯,活泛的壁虎一聞到這味葯氣,身心會被熏陶,脫胎換骨成一味罕見的藥引子。這便是“瓷壁虎”這味藥材的來歷。

  蔣門神的空中炮戲正演到哪一出?卻見那喜鵲搭橋來,百鳥朝鳳般地圍繞着牛郎織女。

  底下的人走了一撥,又來了一撥,料也搜不到什麼奇珍異寶了,蔣門神揮了一下刀,匪子再燃了一掛迷炮,應該是最後一掛炮了。

  這時,蔣門神注意到了凝煙,因為只有她始終沒有挪動過,凝煙邊上那個賣撥浪鼓的小女子蓮蓬有幾分姿色,蔣門神便想劫個色,回鳳凰山快活去,便對着蓮蓬用手一勾,蓮蓬竟然開始挪移步子,走向蔣門神。

  凝煙一急,顧不得了,料到這女子一去肯定是死路一條,等凝煙走到身邊時,巧妙地用瓷壁虎擦了一下蓮蓬的鼻尖,只輕輕一擦,蓮蓬立馬清醒過來,拉住凝煙道:“凝姐姐,太可怕了,我做了個惡夢。”便躲到了凝煙的後面,懼怕地看着蔣門神。

  蔣門神腦子一轉,奇了,這招如何不靈了。正想發狠硬搶,哪知大道邊上來了一騎快馬,那馬嘶叫着跑來,坐騎上是個和尚。

  和尚歇住馬,對蔣門神施了個禮:“阿彌陀佛,施主真是功德無量,在空中為平民百姓請出免費的戲來。”

  蔣門神看着眼前這個和尚,長得清瘦,卻一臉慈眉善目,肩背一隻布袋,不知要搞什麼鬼。蔣門神提上刀,刀尖一指:“和尚,休想當攔路虎!”

  和尚擺手道:“貧僧不敢,貧僧只是來瞧瞧熱鬧,看這場戲演到哪一出了。”

  和尚說完,神速地從布袋內掏出一把弓出來,往弓弦上安了二支毛箭,速度之快,蔣門神還沒反應過來,那二隻利箭早已從弓弦上飛向天空,一支直射扮演牛郎的戲子,一支射向織女,只聽天空中傳來二聲悶雷一樣的響聲:“哎呀!”天空只剩下朵朵殷紅的血雲來,迷魂炮戲謝幕了!

  城隍廟前仰脖迷戲的看客一個個摸着酸脖子,清醒過來。

  蔣門神的刀劈向和尚,和尚不慌,掉轉馬頭,往前方逃去。蔣門神緊追不捨,不料,和尚突然從馬上射出一支利箭來,正中蔣門神的左眼,蔣門神大叫一聲,跌下馬去。

  眾匪見匪首受傷,立馬扶上馬,斂來的財物也顧不上拿,便灰溜溜地往鳳凰山方向逃去。

  和尚下得馬來,眾人圍過來,齊口道:“多謝大師救了我們!”

  和尚道:“這迷魂炮,史上鮮有記載,不過早在中土失傳,卻又在西域出現。前幾日在馬王莊,貧僧見幾個西域妖僧帶着些衝天炮,送給蔣門神幾枚,我料到必沒有好事,便尾隨而來。”

  這時,和尚的目光盯住凝煙,不解道:“眾人皆迷,唯獨女施主一人清醒,貧僧實在是困惑,還望施主解疑!”

  凝煙從懷中掏出一盒“瓷壁虎”來,遞給和尚道:“正是此物!”

  和尚接過,略微一驗,臉露喜色:“奇葯呀,還望施主不吝,造福於百姓才是根本!”

  後來,白晚清經過深思熟慮后,保留了瓷壁虎成藥秘方,瓷壁虎藥膏不再秘藏於白家,而是通過“憶慈”藥材店,走向尋常百姓。

您正在瀏覽: 瓷壁虎
網友評論
瓷壁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