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氤氳煙索功

氤氳煙索功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王守仁家是通州的一門大戶,家境殷實,遠近聞名。這年他家做飯的廚娘出嫁走了,要招人填補。消息傳出不久,一個青春年少的姑娘來了。這姑娘自報芳名叫翠柳,原在雲蒙山與老父相守度日,如今老父死了,她就下山來自討生計。再看這姑娘長得也眉清目秀,娉娉婷婷,一副伶俐相,只是苗條的腰肢間卻別著一根長煙袋,煙袋製成,玉嘴銅鍋,通體油亮,看樣子已經用過很多年了。

  王守仁是個心地善良的人,見翠柳是個遇難女子,就收留她做了家裡廚娘。果然,翠柳不僅勤謹伶俐,而且內外通秀,很快就揣摸出了王守仁一家人的口味,盡獻自己的手藝。

  可是不久宅中傭人便發現,一旦翠柳閑下沒事幹了,就獨自坐在一邊,手捧她那根長煙袋自顧自地吸起來!一個清秀的大姑娘抽煙袋,這讓傭人們看起來又驚訝又奇怪!再仔細一嗅,翠柳身上早已有了隱隱的煙火味,才知她抽煙已不是一天兩天了。

  問起翠柳,她便解釋說:她早年和老父隱居雲蒙山時,是為了防範毒蛇才養成這個習慣,已經上癮了,改不掉的。而王守仁對這倒不在乎,因為他看重的是,翠柳的飯菜做得的確不一般,細吃起來竟有他人不及的山野自然之韻。

  從此,翠柳做完活計便獨自坐在一邊,陶醉在氤氳的裊裊煙霧裡。

  再說王守仁有個獨生兒子叫王天樂,也是青春年少,嗜書好學,立誓要參加殿考爭取功名,以光宗耀祖。那時殿考最要緊的是考背功,四書五經無不涉獵,王天樂成天背書背得雲山霧罩,為了排除干擾,日久天長他還養成個習慣,就是要圍着懷定河邊走邊背書,才能覺得心有靈犀,事半功倍。

  這天清晨,王天樂攜本書又來到懷定河邊,經過昨夜一場輕雨,這時只覺得天光亮麗,不由讓人勃然興起,王天樂便沿着河邊又開始背書,不覺漸漸入迷。走着走着,忽然腳下一個打閃,只聽“撲通”一聲,王天樂竟失足掉入河裡!

  這懷定河寬十丈有餘,深也有五丈之多,年年都有淹死人的事情在這河裡發生。見有人落水,人們紛紛跑來,河邊即刻嘈雜起來,大呼小叫,可就是不敢下水去相救。

  嘴快的人一陣風似地將王天樂落水的事報給了王家,王守仁夫婦瘋了般跑到河邊,翠柳姑娘也跟在身後。只見王天樂拍打雙手在河中掙扎,一會兒沉下去,一會兒又冒出來,眼看就要被河水吞沒了。

  這時,只見翠柳迅速取下身上的長煙袋,竟打燃火燫抽起煙來!人都快淹死了,翠柳還有這閑心在這裡抽煙,眾人都覺得奇怪,王守仁氣得更是沖她瞪起了眼睛:“你……”

  翠柳沒有理會東家的惱怒,吸足了幾口煙融入肚裡,接着張嘴一口吐出一個煙圈直奔水中的王天樂,誰都沒有看清是怎麼回事呢,那煙圈竟套住了王天樂一隻掙扎的手腕,瞬間勒緊;緊接着翠柳張嘴又接連不斷吐出煙圈,竟像九連環般一環套一環、一環接一環地連成了索子,箭一般朝河中奔去,套在王天樂手上。然後這煙圈的索子奮力一抽,又奮力一拽,便把淹水的王天樂拉上岸來。人們再看那些煙圈時,卻已經化作霧散了。後來有人才知道,這正是翠柳姑娘長年隱入雲蒙山,跟着爹爹練就的一套煙索功。

  從這以後,王宅的傭人們這才明白了翠柳那長煙袋的分量了。

  王天樂對翠柳感激不已,常常背着書就要來找翠柳說話,結果漸漸地竟愛上了翠柳。有時一想起翠柳來,甚至把他背的功課都忘記了。

  這一年,八國聯軍打進了北京城,軟弱無力的清軍抵擋不住,很快又使八國聯軍步步深入,洋鬼子不久又佔領了通州,到處燒殺搶掠,無惡不作。而那光緒皇帝和慈禧老佛爺撇下百姓不管,早嚇得跑到西安避難去了。國家無主,百姓失去了安寧,紛紛攜兒帶女四處奔逃。可王守仁卻捨不得這份家業,便留下來以圖僥倖。

  這一日,一大早翠柳就去城外的王家菜園,想乘着露水摘回一些時新的青菜,給東家做一頓好飯菜。兩個時辰后,待她挽着菜籃回來時,沒進門就聽見院內有嘈雜吼喝的聲音。還有哭泣的聲音!翠柳不由推門一看,三個身背洋槍的洋鬼子正踢打倒在地上的王天樂,打得王天樂在地上大叫;一邊地上卻是另一番慘景:只見王守仁和妻子橫躺在地上,早被洋鬼子用剌刀挑死了,地上到處是血!

  “住手!”翠柳大喝一聲,扔下手裡的菜籃衝過去,扶起了倒在地上的王天樂。

  三個洋鬼子先是嚇了一跳,不由停了手腳。可當他們看見出現在面前的是個漂亮姑娘時,三張馬臉同時目光一閃,嘻嘻淫笑着向翠柳撲過來!當看見翠柳腰間別著的那根長煙袋,三個傢伙臉上的淫笑倏然沒了,如臨大敵般跳向一邊,同時摘下身上的洋槍指向翠柳,嘴裡哇哇大叫!

  翠柳當然聽不懂鬼子的洋話,可在神情上已經明白了他們在喊什麼:他們是問別在她腰間的長煙袋是什麼兵器?看見洋鬼子嚇成這樣,翠柳卻反而向洋鬼子微微一笑,也不管他們聽懂聽不懂,開口告訴他們:這是一件中國的國寶——長煙袋。說著就順手取下煙袋,把煙絲裝滿煙鍋,打燃火鐮又抽起煙來。一口煙吸入肚裡,她憋住不發;又一口煙吸入肚裡,又憋住不發。一口接着一口,直至把自己一張如花的臉都憋得青紫起來,看得三個洋鬼子疑惑不解,都愣在了那裡。

  突然,說時遲那時快,只見翠柳櫻唇忽啟,一環環憤怒的煙圈噴射而出,直奔三個洋鬼子而去。三個洋鬼子還沒弄清是怎麼回事,那些煙圈早套在了他們脖子上。這時翠柳又凝力發功,那些煙圈就如同絞命的繩索越勒越緊,任他們怎麼掙也掙不脫,轉眼之間三個洋鬼子瞪眼伸舌倒地而亡,回他們的“老家”去了。

  翠柳這時似乎也已用盡了內力,人如虛脫一般軟在地上。這時王天樂見翠柳為父母報了仇,又一次救了自己,過來一把拉住翠柳的手流着淚說:“翠柳,你帶我走吧,我們還要有個家,這也是父母生前對我倆的願望!”

  翠柳早知道他這個心思,只是嘆了口氣說:“皇帝跑了,國家無主,百姓只有讓洋人欺辱的份兒,老百姓哪還能有安穩的家?”

  王天樂又說:“我們一同逃出去,不管你走到哪裡,我就跟你到哪裡,我們白頭到老!”

  翠柳看看他,更加憐愛地說:“你是大家公子,要為王家考功名的;我卻是個一字不識的鄉野女子。況且我抽那長煙袋以毒攻毒,早傷了元氣,壽命是長不了的,我倆又怎麼能夠白頭到老?”王天樂還要堅持,翠柳已揮手堅決拒絕了他。二人把王天樂父母安葬后,翠柳便去了香山的慈姑庵。

  離開翠柳后,王天樂遊魂般地行走天涯。他漸漸醒悟,毅然放棄了考取功名的念頭,突然來到香山慈姑庵找翠柳。

  一進庵門就嗅到一股特有的幽香之氣,像是從前在哪裡嗅到過,那樣熟悉。慈姑庵的靜音師太卻厲聲地攆他出門:“這裡沒有什麼翠柳姑娘,你快快離去!”原來慈姑庵里有規矩:不能將庵里尼姑的底細告知凡塵之人。

  王天樂見不到翠柳,便天天在庵門前哭,竟哭啞了喉嚨,到底把一個心軟的小尼姑哭得動了惻隱之心,便悄悄流着淚告訴王天樂:翠柳自從入了庵門,天天一句話不說,就坐在那裡抽她那根長煙袋。一日,翠柳抽着抽着煙袋便昏厥在地。待眾人上前救她時,翠柳卻驀然化作了一股香霧升騰而去,還有她那根從不離身的長煙袋也不見了。

  從此,香山慈姑庵的上空也便日日氤氳在香氣里了。

您正在瀏覽: 氤氳煙索功
網友評論
氤氳煙索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