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龍涎香傳奇

龍涎香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朝萬曆年間,渤源縣渤海村出了一個研製香料的奇人。奇人名叫郭福全,自幼遺孤,得一名道人收養,在華山學藝,后輾轉於此。他研製的香料,芳香四溢,風味獨特,經久不散,並且還有利氣活血的神效。郭福全老來得子,一對雙胞胎,老大郭澤民,秉承父親手藝,一心在家研製香料,老二郭取民,不學無術,經常拿了自家研製的香料,出去販賣。

  這一年,郭取民又拿了家裡的香料出去,不料才過了半個月光景,他就匆匆趕了回來。郭福全正為他屢教不改之事煩惱,見他歸來,怒斥道:“大膽逆子,你不經我同意,擅自偷得沉香出去,還敢回來?看我今日怎麼收拾你!”說著,郭福全拿起拐杖來,迎面就向郭取民砸去。郭取民也不慌,就勢一閃,躲過了拐杖,抱手說道:“父親,今日孩兒歸來,給你帶回了一件天大的喜事。請你聽完孩兒的話,再動手責罰不遲。”

  郭福全萬萬沒想到,郭取民出門半月,在京師遇到了皇宮主事兒的公公,他得知郭福全善制香料,非常高興,當即買了郭取民所有的沉香,另囑咐他先行回來通報郭福全,責令他研製檀香、龍腦等上等宮廷御用香料,三個月後上貢朝廷。郭取民說完,含笑說道:“父親大人,能為朝廷專制香料,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分呀。哈哈!”

  郭福全倒吸了一口涼氣,家師華陽真人當初就是京城有名的御香,因為一次意外,制出了有毒的香料,不得已才出家隱身在了華山。他看了郭取民一眼,說道:“伴君如伴虎。香料雖是宮廷瑣碎之物,但稍有不慎,也能招來殺身之禍。我研製香料,只為鄉親百姓生活添香。若專為宮廷研製,不是我的初衷,吾不為矣。”

  郭取民知道郭福全的脾氣,聽他這麼一說,當即嚇出了一身冷汗,他“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哭道:“可是父親……孩兒不孝,已經簽下生死狀,待進貢香料之日,便是我為朝廷辦差之時。你若不制,孩兒恐怕性命不保,到時候朝廷怪罪,恐有家門血光之災啊!”

  郭福全聞言,掄起拐杖來又要打,這時郭澤民從後堂沖了出來,護住了郭取民說道:“父親請慢動手。弟弟事先不稟明父親,擅自決定,是他不對!但事已至此,還望父親三思啊!”郭福全搖着頭,嘆着氣,轉身走進了後堂。

  三個月後,郭取民帶着父親親制的香料上京進貢,公公特別開心,為他做了引薦,萬曆皇帝聞了郭取民帶去的上等龍腦,龍顏大悅,封他做了渤源縣縣令。郭取民沒想到自己僅憑父親的香料,就輕輕鬆鬆踏上了仕途,自然滿心歡喜。他上任第一天,錦衣秀帶,騎馬觀光,十里長街,張燈結綵,好不風光。

  郭取民當上縣太爺后,正事沒辦幾件,民脂民膏倒是搜颳了不少。他妻妾成群,專門給自己建造了一處豪宅,供日常取樂。郭福全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經常規勸郭取民,希望他做一個愛民如子的好官。礙於父子情義,郭取民表面上答應,暗地裡還是壞事做盡。兒子的變化令郭福全非常苦悶,他帶着郭澤民回到了渤海村,繼續潛心研製香料。

  這天,郭取民和一群紈絝子弟出遊途徑渤海村,郭取民已有數月不見父親大哥,便下馬回家。一來催促父親抓緊時間生產檀香、龍腦,二來想察看一下父親最近有無研製出新的香料。走進家院,從父親的香坊傳來一股獨特傲人的香味。郭取民一陣竊喜,激動得不等敲門就闖了進去。

  “你回來幹什麼?”郭福全轉過身來驚訝地問道。

  郭取民滿屋子搜尋着方才聞到的奇香,笑呵呵地說:“父親,我知道你又有新成果了。這是什麼香啊?快拿出來讓我仔細聞聞!”

  郭福全也不理會,讓出道來站在一旁,任由郭取民翻找。郭取民畢竟自小也受千香萬味熏陶,不一會兒,他就從幾百個瓶瓶罐罐中找到那瓶散發著奇異香味的香料。

  郭取民盯着郭福全得意洋洋地問道:“父親,快告訴我,這是什麼香啊?”

  “龍涎香!”郭福全板著臉應道,“另外,我還加入了一些特製香粉。”

  “太好了,龍涎香,這就是傳說中的龍涎香!”郭取民欣喜若狂,他眼珠子一轉,回過頭來又問:“父親,還有多少?全部給我,快全部給我。”

  郭福全不想和他糾纏,冷冷地說:“沒有了。這龍涎香是萬香之王,單這小瓶就已是無價之寶了。”

  郭取民有些失望,他眯着眼瞥了郭福全一眼,仍有些不死心。他知道,父親是一個做事非常謹慎之人,這麼名貴的龍涎香,父親怎麼捨得全拿出來做實驗?他乾咳了幾下,說:“父親,你知道不?要是皇上見了這龍涎香,你猜他會怎樣?哈哈,讓我告訴你吧,皇上一定會龍顏大悅,然後再給你兒子加官進爵!到時候,哈哈,咱們郭家真的要揚眉吐氣,光宗耀祖了。所以父親,孩兒求你把其它龍涎香也交出來吧。”

  真是豈有此理,兒子現在竟然連自己的話都不相信了!郭福全拂袖憤憤說:“沒有了就是沒有了!”

  郭取民朝一旁的幾個紈絝子弟使了一個眼神,他們忽然滿屋子亂翻亂砸起來。郭福全沒想到兒子會做出這種卑劣的行為來,上去一邊護香料,一邊大罵道:“你個逆子,你要幹什麼?這是我一輩子的心血啊!”

  郭取民也不理會,依舊指使着人尋着龍涎香,最後終於在密窖里又發現了一小瓶,這才興高采烈趾高氣揚地離去。郭福全看着滿屋子的破罐碎片,心口忽然一陣劇痛,倒了下去。

  不出所料,郭取民獻上龍涎香后,萬曆皇帝果真喜上眉梢,不僅獎了他很多綾羅綢緞金銀珠寶,還封他在京城當了三品大官。郭取民官場得意,權力越大,貪心越重,所轄百姓無不怨聲載道。

  郭取民獻上的兩小瓶龍涎香,萬曆皇帝不到三個月就用完了,他迷信龍涎香能延年益壽,保佑江山安穩,就下旨命郭取民十日之內再進獻龍涎香。郭取民不敢怠慢,馬不停蹄,連夜趕往渤海村。一進家門,只見內堂白幡高掛,郭取民心裡一顫,慌慌張張地跑上前來,抱起郭福全的遺像,大聲地喊道:“父親,你不能死啊!皇上還要你的龍涎香呢,你得救孩兒一命啊!”

  這時,郭澤民衝上來,對着郭取民就是一番拳打腳踢。郭取民的幾個隨從圍上來,很快制服了郭澤民。郭取民從地上爬起來,擦了擦嘴角的血絲,上來推開隨從,說:“大哥,你一直跟在父親左右,一定已得父親制龍涎香的秘傳。現在我需龍涎香急用,你就給小弟制幾瓶吧。我保證,榮華富貴,今後與你共享!”

  郭澤民憤怒地看着郭取民,大聲地罵道:“你知不知道父親是怎麼死的?是被你活活氣死的呀!那香坊是父親的命啊,你居然把它全砸了!現在你還好意思回來要龍涎香?滾!你給我滾!”

  郭取民姦猾一笑,說:“大哥,先前的事是我不對,但現在皇上有旨,如果你敢抗旨,可是要殺頭的。呵呵!你自己不要命沒關係,難道你就忍心不顧大嫂他們嗎?給你三天時間,我來取!”

  郭取民說著,哈哈大笑,向外大步走去,郭澤民忽然大喝一聲:“站住!”

  郭取民十分驚奇地回過頭來,郭澤民兩眼冒火,說:“你既然來了,也不給父親上炷香嗎?”

  郭取民冷笑一聲,說:“人都死了,沒必要了。記住,三天,你只有三天時間,時間一到我就來取。否則,全部治你們的罪!”言畢,郭取民帶着手下揚長而去。

  三天後,郭澤民奉上龍涎香,說:“龍涎香乃取自大海抹香鯨的神物,彌足珍貴,我這裡暫時只有兩瓶,可解你燃眉之急!”郭取民接過龍涎香,寬慰了郭澤民幾句,便樂呵呵地啟程交差去了。

  萬曆皇帝收到龍涎香,對郭取民大加讚賞。可是才過三天,一道聖旨,就差點把他打入了大牢。原來,這次郭取民進獻的龍涎香很不純正,第一天點燃飄出的是龍涎香的獨特香味,可從第二天開始,只要一點燃龍涎香,就有一股古怪的氣味飄來。經御醫鑒定,這氣味與人體腐敗的氣味相同,並且裡面還夾着有毒氣體,長期聞,不用半個月時間,就可能患病而亡。萬曆皇帝龍顏大怒,郭取民連忙趕赴渤海村。

  踏進家門,郭取民暴跳如雷,大聲叫嚷着郭澤民的名字,可是屋內早已是人去樓空了,只有郭福全的靈堂還在。郭取民全身冰涼,心灰意冷,他看着父親的遺像,似乎也聞到死亡的氣息。郭取民喝退了隨從,點了炷香,給父親認認真真地磕了三個響頭。

  這時,一封信忽然從郭福全的遺像中飄了下來,正好落在郭取民跟前,他拿起來一看,原來是郭澤民留下的——

  “取民:我相信看到這封信時,你已經向父親懺悔過了。本來,遵照父親的遺願,我是要置你於死地的!說真的,你的所作所為,令人髮指,十惡不赦……那天你來要龍涎香,我要你向父親上香,就是想檢驗一下你還有沒有人性,有沒有良心,可是你的表現太令我失望了……給你的龍涎香,我動了手腳,你只要回去,將瓶蓋打開,用溫水熱敷半個時辰,香內怪味和毒素皆會自然散去……你我畢竟是同胞兄弟啊,你不忠不孝,但我不能不仁不義,所以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希望你好自為之……”

  郭取民痛哭起來,他在郭福全的靈前整整跪了三天三夜,這才趕回京城。化險為夷后,他在家中重新為郭福全設立了靈堂,每天都到父親像前思過。自此,他痛改前非,克己奉公,終於成為造福百姓的一代大清官。

您正在瀏覽: 龍涎香傳奇
網友評論
龍涎香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