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袁世凱三助詹天佑

袁世凱三助詹天佑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袁世凱三助詹天佑 標籤:詹天佑

  提起中國的第一條自行設計並開工興建的鐵路,人們馬上想起小學語文課本上的那個相貌敦厚的詹天佑。就是由他鋪就了名垂中國鐵路史的京張鐵路。

  沿着京張鐵路,去八達嶺長城,路經青龍橋,在那兒的站台的北側,矗立着詹天佑的銅像,旁邊是孫中山先生的題字碑。“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是如何能夠走上自行設計並興建京張鐵路,說起來,還和歷史上另一個人物頗有關係。那個人就是袁世凱,要不是袁世凱前後三次相助詹天佑,京張鐵路,可能也只是停留在詹天佑腦中的一番良好的願望而已。

  詹天佑1861年出生於安徽,自幼聰慧。由於清光緒在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的說服下,推行維新變法,開始在國內選派幼童去海外留學。詹天佑通過考試選拔,有幸得到了這個機會。然而,清廷政治風雲變化詭譎。慈禧太后囚禁了光緒,再次垂簾聽政,於1881年將詹天佑這批海外幼童留學生召回。

  詹天佑被迫中途輟學,回到了國內。20歲的詹天佑回國后,境遇一直很凄慘,總是找不着工作。他本以為通過在國外的8年苦學,應該能夠學以致用,然而,他沒有參加過科舉考試,因此也沒有功名。想找份工作,在官場卻是處處遭到白眼。

  正在詹天佑百無聊賴,無所事事的時候,他這天在茶館聽到了一件趣事。兩名八旗子弟說起一位叫慰亭的官員。其中一個說道:“你知道梁士詒嗎?”另一個狐疑地說:“好像是直隸省候補官吧。”

  起初說話的人馬上來了精神,接上說:“對,就是他。這人去見慰亭,想謀個官職。慰亭問他會些什麼。梁士詒答道,他會教書,又會寫詩。沒想到慰亭挖苦他是書奴,沒出息。國內像這樣的人太多了,他不需要。”

  另一人笑問:“後來呢?”“後來,梁士詒聽了慰亭家僕的指點,變賣了所有的家當,買了一些洋派的政治外交方面的書,又是一番苦讀。幾個月後,他再次去見慰亭,與慰亭交談時,滔滔不絕。慰亭喜出望外,馬上封他做巡撫財經顧問。還是洋學問好啊。”

  詹天佑聽到這兒,忙走上前打了一個躬,客氣地問道:“敢問兩位仁兄,不知慰亭是哪一位?”其中一人愣了一下,悄聲說:“這你都不知道,他就是山東巡撫袁世凱啊。變法失敗后,很多人都想殺他呢。”

  詹天佑從兩人剛才的談話中,聽得出袁世凱很重視懂洋學問的人才。此時的詹天佑急切地需要有人引薦他去鐵路公司工作,以發揮他的一技之長。可詹天佑早已聽說,袁世凱是導致變法失敗的告密者。再三權衡之後,詹天佑終於下定決心,給遠在山東的袁世凱寫了一封長信,訴說了自己目前的處境。寫好后,詹天佑把信寄了出去。不管如何,總得要試試吧。自己是搞工程技術的,對於政治上的是是非非,還是不去管的好。

  沒想到袁世凱對詹天佑的信十分重視,馬上將他引薦到了天津鐵路公司。詹天佑來到鐵路公司不久,再一次地失望了。因為公司里主事的都是洋人,根本輪不到他說話,更別說對鐵路修築方案提什麼意見了。詹天佑唯一能做的,只是在裡面為外國人打洋工。

  1901年,慈禧突發奇想,她想由紫禁城坐火車去西陵祭祖。慈禧起初想找位英美國家的工程師來設計這條鐵路,可等她籌好資金后,派人去洋人的鐵路公司,卻沒有一家願意承接這項小工程。

  袁世凱此時已被清廷調到直隸任總督,兼北洋大臣。他還沒有忘了這個給他寫信的詹天佑。在袁世凱的大力推薦下,詹天佑負責主持這段僅有30來公里長的“皇陵專線”鐵路的修建。

  在修建這條太后專線時,詹天佑顯示出他作為一名鐵路工程設計師的高超技藝。短短半個月,這條鐵路就建成通車了。此舉給袁世凱和他的主子慈禧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本來慈禧答應袁世凱的時候,只是鼻子里哼了一聲,現在她覺得的確應該好好審視一回這個毛頭小夥子了。

  四年之後,清政府決定修築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各國駐在清朝的鐵路公司紛紛趕來,都想在此次修路的過程中,分得一塊流油的大蛋糕。

  在清政府表示要競價修路時,美國的公司首先表示這條鐵路穿山越嶺,難度極大,非得讓清政府在原有的工程造價上追加預算銀兩。美國一開頭,其他國家的鐵路公司也紛紛點頭說的確如此。他們的想法是,先讓清政府掏出更多的錢來,然後再搶建築權。

  慈禧當然能看出外國鐵路公司的意圖,她再次找到袁世凱,與他商量將鐵路交給詹天佑設計建築的可能性。袁世凱一聽這話,喜出望外,馬上奏道:“太后此舉乃是壯我中華國威,臣立即派人去請詹天佑。”

  詹天佑被袁世凱請到自己的總督府,袁世凱示意讓他坐下詳談。袁世凱剛把修京張鐵路的話說了一半,詹天佑立即接上口說:“天佑愚魯,但絕對有信心能完成此項任務。”說完這話,詹天佑淚流滿面。要知道,當初他在國外學習鐵路工程時,就想有朝一日為自己國家建築一條鐵路的抱負。如今機會就擺在自己的眼前,詹天佑哪有不熱淚盈眶的道理。

  見到詹天佑如此激動,袁世凱也很受感動,忙說:“此事你須定有把握,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得罪了外國人不說,老佛爺也不會饒過你。還有,你需將鐵路如何穿山越嶺的事想清楚,然後再議此事不遲。”

  聽了袁世凱的話,詹天佑冷靜了下來。的確如袁世凱所說,光那些鐵路隧道,就是一項龐大的工程。

  一周以後,詹天佑拿出了具體的施工方案,送給了袁世凱。袁世凱認真地研讀之後,興高采烈地拍着詹天佑的肩膀:“真有你的。就這樣辦了。我馬上向老佛爺稟報去。”

  慈禧倒不是很激動,聽完了袁世凱的上奏,她想了一會兒,說:“要是他那個什麼豎井鑽隧法真能行得通,可以讓他去施工。怎麼說也在外國人面前掙了回面子嘛。”

  袁世凱得到了老佛爺的同意,馬上向各國通報京張鐵路將由中國人自行建造。那些外國鐵路公司吃了一驚,接着就是嘲笑和蔑視:“什麼?你們國家自己造?天哪,我們聽到的不是夢話吧。”

  詹天佑在一片挖苦聲中,組織了施工隊,開赴目的地。在這之前,他已經熬過無數個通宵,終於拿出一張切實可行的施工圖紙來。

  然而,擺在他面前的困難遠不止這一些。資金的撥付,人員的調配,甚至連一些工程技術人員的安排,都遠非他一個工程師所能辦得到的。袁世凱當然知道詹天佑的難處,他不止一次地帶着大小官員來到施工現場,表示對詹天佑工作的支持。有了袁世凱的推動,一段一段的鐵路開始向前方鋪了下去。

  麻煩接踵而至,慈禧不知聽了誰的話,再一次下令,京張鐵路必須在1910年前完工,否則,鐵路還將轉手讓外國人去干。詹天佑得到這個消息,心急如焚。此時,他想的已不僅僅是按部就班地一點點向前建築了,還必須搶工期。

  袁世凱自然也知道這個消息,他待在自己的府上,整整花了一天時間,寫了一封長信,派人送給了詹天佑。信上寫道:“修此鐵路,千難萬難。然籌措資金,排除夷國騷擾,更如鐵路之越山而進。希百難之下,勿忘前旨。此路乃大長我國人志氣之舉,切不可半途而廢,為夷國恥笑。”大意是說,修建這條路,我知道有很多困難,但是我為你爭取資金,排除外國人的干擾,難度也不亞於你。希望你還是能夠按照你以前的想法,好好地把路建下去,千萬不要半途而廢,讓外國人嘲笑咱們國家。

  詹天佑在困難重重之下,得到了袁世凱如此鼓勵,感激之餘,更是鬥志百倍。一年以後,他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來縮短工期,那就是把鐵路的部分路段修建成“人”字形。在詹天估的努力下,這一條為國人揚眉吐氣的鐵路終於在1909年大功告成,向全世界顯示了中國人的聰明才智與百折不撓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袁世凱三助詹天佑
網友評論
袁世凱三助詹天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