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更年期的媽媽

更年期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老爸周日要出差,問我能不能回家趟,他說放心不下老媽,更年期的老媽一直是我和老爸的一塊心病,算算已有三個多月沒見到爸媽,我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我的不期而回讓媽媽驚喜不己,可我在她的眼睛里依稀看到了一絲淡淡的憂鬱,為了調節下氣氛,我讓她換上新賣的睡裙,媽穿上這種很像和服的睡衣便有一種我未曾見過的風情,只是,媽媽沒像以往那樣在鏡子里擺來擺去,而是沒頭沒腦地冒出一句:二個月沒來了!

  空氣一下子沉重起來,我想說些安慰的話,但一時不知說什麼才好。我已經不是那個扎着二條長辮子,就因為一個新發卡也能纏着她嘰嘰喳喳說個半天的小姑娘,我是她唯一的最心愛的女兒,卻讓時間在一年年的流逝中與她拉開了一段不小的距離,我感到心隱隱着痛。

  小時候總是纏着她問東問西,有時連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我要是個男孩子的話,就不會這麼煩你了。”“誰跟我換都不行,女兒多好啊,女兒是媽媽的貼心棉襖呢!”

  可是,在我青春蓬勃的時候,她卻按部就班的老了,有了皺紋和白髮,眼睛漸漸渾濁,現在又無奈地與“老朋友”告別,記得有位女作家說過:在女人一生中有二次地震,一次是初潮,一次是絕經,前者是一個真正女性生活的開始,後者則意味着某種生活的結束。

  想當年,媽媽領着我順利地渡過了那茫然、心慌的所謂女性生活的開始階段,今天,到了她茫然心慌的時候,我卻想不出用什麼合適的話來安慰她。

  好豐富的晚餐啊,菜里飄出來的湯里溢出來的全是媽媽的昧道,只是,菜比以前的都咸多了,媽吃得很少很慢,更多的時間,她都是看着我在吃,看着看着就笑了:都給人家當媳婦了,還是這個吃相!完了又加一句:要是你爸在家就好了!

  媽看我的時候是溫情的,提到爸爸的時候是多情的,此時的媽媽真美啊!

  晚飯後去公園散步,走到一棵高大的木棉樹下,媽媽站住了,我知道,是滿地的落花引起了她的傷感。我情不自禁地拾起一朵兒,哦,我的媽媽也象它一樣燦爛過,怒放過,如今也在凋零。但,這就是生命。生命的過程註定是由激越到安詳,由絢爛到平淡,一切情緒上的激蕩終會過去,一切色彩喧嘩終會消隱。如果你愛生命,就不要怕去體嘗。因為到了這一天,樹高千丈,葉落歸根,一切終要返回大地,消溶於那一片深沉的泥土。

  既然是人生的必由之路,那就勇敢地面對吧!相信媽媽,相信親愛的媽媽經歷了更年期,會以一種寬愛無求的目光面對生活,做一個慈祥的奶奶,做一個知足的外婆,即使眼裡再無嫵媚和多情,那也是生命里一段不可缺少的美麗和幸福。

  、

您正在瀏覽: 更年期的媽媽
網友評論
更年期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