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技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江南有一遊俠,姓陶名亮,擅使彈弓,且行走江湖數年,皆無虛發。

  一日,陶亮來到漠北。見路邊有一老婦帶一幼童開了個小店,便坐下吃喝。

  酒足飯飽之後,便欲起身前行!

  老婦起身想攔,曰:“天色已晚,恐有盜賊出沒,不如在此留宿,明日再行。”

  陶亮自恃武藝不凡,反譏笑老婦道:“吾在江南行走數載,尚未逢敵手,到此偏遠漠北,只恐無人能奈何得了。”

  老婦聽他此言,便不再多話。

  夜漸深,月影朦。

  陶亮行到一林中,頓覺身後有強盜相隨。遂抽出彈弓向身後射去,卻如泥牛入海,毫無生息。繼續前行,身後跟隨之音又起。陶亮再次搭弓,分上中下三路,射出六粒鐵彈,但仍舊是如泥牛入海,無半點射中對手的跡象。

  陶亮心中一驚,知遇見高人。忙使出平生絕學,朝着發聲之處,連續射出幾十粒鐵彈,但直至彈囊射空也未傷及對方毫髮。

  陶亮大駭,忙施展輕功,在樹林深處遊走,最終縱身於大樹之上藏下身形,見無人追來,才放下提起之心。

  次日,天微明。身心疲乏的陶亮又繞回到老婦小店,正欲開口要碗水酒壓驚。卻見那老婦,正雙指如鉗地從菜板深處挖那些自己射出的鐵彈。

  陶亮方知昨日尾隨之人,並非盜賊,實為老婦施展絕技,告知他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陶亮心中羞愧,雙手抱拳跪於塵埃之上,面向老婦言道:“昨日承蒙高人賜教,令吾羞愧難當。”

  那老婦看他一臉羞愧之色,呵呵一笑言道:“壯士此言差矣,昨日與你戲耍之人,並非老身,是他逗你玩罷了!”隨即用手一指遠處。

  陶亮順着手指的方向望,只見那玩得滿身是泥的幼童,朝着他做了一個鬼臉。方知昨日原來是他和自己玩笑,那臉更紅得如豬肝一般。

  從此,陶亮再也不在人前爭強好勝,顯露武功……

您正在瀏覽: 隱技
網友評論
隱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