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反覆練習有提高

面試:反覆練習有提高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反覆練習有提高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簡歷、面試,面試、簡歷,求職者永恆的話題。

  簡歷:放棄"廢話”

  我看過太多學生的簡歷,最大問題就是“廢話”太多。所謂"廢話”就是指沒有意義的信息。例如格式方面。大部分學生都喜歡在A4紙的最頂端打上“個人簡歷”四個大字。事實上,完全沒必要。這就好比在桌子上寫上“桌子”二字一樣,屬於廢話。一張A4紙容量有限,不用來充分展現自己,卻騰出地方給“廢話”實在可惜。

  這樣的廢話還真不少。例如,寫自己的計算機技能,“熟練使用Windows”、“會操作Office”,這些都是計算機最基本的應用,網絡時代的大學生有必要寫嗎?不寫HR難道會認為你連計算機的基本操作都不會嗎?有的大學生,寫教育背景時,羅列一大堆所學的課程,有必要嗎?還有那些大而無當、空洞的自我評價、自以為是的感慨,這對你求職有什麼幫助嗎?記住,簡歷提供的信息都應該和應聘職位緊密相連。

  我想對個人簡歷的布局提點建議。HR看簡歷的時間非常短,據統計,招聘者平均在每份簡歷上花費1.4分鐘。所以,簡歷應該在第一時間向HR呈現你的“亮點”。而這“亮點”是教育背景還是實踐或者是技能,就要根據企業和應聘職位要求來決定。決定了"亮點”,你就該把最優的位置和最大的篇幅分配給它。基本信息後放什麼,放多大地方都取決於你對"自我亮點”的判斷。

  對於簡歷製作,還有一條建議:“亮點”要“亮充分”。“亮充分”就需要依靠數據和事實。例如,獲得某獎學金。這一亮點沒有什麼特色,應聘的學生中有太多拿獎學金的。拿獎學金說明你優秀,卻不能說明你到底多優秀。如果你能用數字描述一下獎學金,HR就能對你的優秀程度一目了然。如,說明該獎學金整個院系才3人拿,該獎學金的獲得者是年級排名“Top10”等等。

  面試:反覆練習有提高

  面試完全可以通過練習提高,並且需要反覆練習準備。首先,關於面試的一些基本題目,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參加過幾次面試后,也會發現話題大同小異。所以,你可以事先準備。有準備之仗和無準備之仗,效果是不同的。更何況,面試需要即時反應,只有準備充分才能心裡有底,臨場不亂陣腳。

  條件允許的話,你可以找同行業的在職師兄師姐幫你模擬面試。沒條件,可以同學間互相"拷問”模擬面試場景。你也要做考官,幫別人練習。這也是你體會考官心情和想法的途徑。

  最基本的練習,就是自己對着鏡子說。這樣反覆的練習,對面試肯定有幫助。每一次的面試機會不要輕易放棄,都是積累實戰經驗的好機會。失敗不要緊,關鍵是在失敗中獲得教訓,在下一次中有提高。只有試了,才能有真切體會。

  東方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高級主管屈輝

  簡歷:製作投遞別偷懶

  簡歷包裝樸素自然,其中實習經歷部分,應針對所應聘崗位的要求,着重描述。學習技能的陳述,應着重於外語、計算機等特長技能。尤其應注意,在校獲得的榮譽及從事的社會工作要描述清楚;因為這是用人單位初步判斷人員素質的依據。

  簡歷應針對相應的應聘崗位而定,不能千篇一律,尤其是忌諱那種事先打好的統一文本,只是在崗位空缺欄上,手寫填上崗位名稱。投遞簡歷一樣不能偷懶,哪怕是Email。如果一份求職郵件發送一個地址,抄送若干個地址。雖然省力,但“FW”一欄中N個地址,卻讓HR知道除了他們公司外,你還應聘了哪些公司。儘管,求職難,多方應聘無可厚非。但是,看到你“一信多用”,HR心裡多少不是滋味,對你的印象自然也會打折扣。

  建議寧可辛苦麻煩一些,也要做到“一對一”。

  面試:常規問題早準備

  應屆生在拜訪前,除應準備齊全個人證件、證書以及書面簡歷外,還應注意了解所拜訪公司的背景資料、欲應聘崗位的要求。個人還應就面試考官可能提及的問題做一準備。必要時,可以書面寫下相關內容,並加以操練。

  簡單舉幾個例子。如,請介紹一下你的大學生活。其主要意圖是為了解應聘者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回答時應有主次之分,可採取關鍵事件描述法,着重介紹實習中的突出事件(表現自己的環境適應性、領悟力、勤奮刻苦精神),或者大學中印象深刻的社會活動(表現自己的組織協調能力、溝通能力、團隊精神)。關鍵時刻,可穿插強調自己因表現優秀,所獲得的學校獎勵和榮譽。

  例如,“請談談你對我們公司的認識或看法。”這道問題,主要是考察應聘者的細緻認真程度,以及對公司的熱誠度。對於應屆生而言,考官並不苛求其對公司管理理念、經營業績有高深的評判,需要的只是對公司基本信息的了解。

  再比如,“說說你未來的職業規劃。”對於這道題,其實公司考察的是應聘者的沉穩性。雖然說“不想當元帥的不是好兵”,但在現實中,作為初出茅廬的學生,公司還是希望他們能腳踏實地勤懇工作。回答這類問題,應重點表達自己的好學精神以及希望腳踏實地工作的意願。“希望在公司的日益發展中求得自身的不斷提高”,是通常的回答方式。

  簡歷:簡練的經歷

  簡歷就是用最簡練的語言概括你的工作經驗,用最簡練的方式向用人單位介紹你自己。首先要做到的是基本信息的簡練:可在首頁上端填寫你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戶籍、常住址、畢業學校、專業、所獲主要證書等。

  第二,整個簡歷的“簡練”,也就是含量要“少而精”。通常,HR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從厚厚的幾百封應聘書中挑選出基本符合要求的人。精力有限,每次進行首輪篩選,他們往往無暇顧及你的“長篇大論”。為此,在書寫應聘函時,特別是應屆畢業生,完全沒有必要把應聘函拼湊成長達十幾頁的“小冊子”。

  第三,簡練就是形式的簡練。應聘函的形式無疑會給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主考官注重的形式並非是裝幀考究的外表。

  有些學生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成本做成的簡歷,往往會在主考官面前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花里胡哨的包裝並不代表你多有創意。建議注意以下幾點即可:

  1、打印的層次分明;每一段落的標題可加粗;倘若你寫有一手好字,建議用鋼筆而非打印稿。

  2、附上你的近照,可清晰地複印在應聘書首頁右上角,但忌用藝術照。

  3、忌隨意“拍胸脯”。主要表現為“喊口號”“說大話”“表忠心”,如“天生我才必有用!”“給我一根槓桿,我將撬起整個地球!”“你給我一個機會,我給你我的全部!”等。

  知己知彼是真理

  古代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求職應聘也一樣。所謂知己,就是你要對自己有充分的認識,包括你的優點、你的缺點,你不同於別人的特點,你應聘這個崗位所具備的優勢。只有對自己充分了解,你才能真正展示最好的一面給考官。

  在對自己分析透徹后,可以根據常見的問題做些有針對性的準備。如“請講講你大學時代最成功或最得意的一件事”是經常問的一個問題。針對這個問題,你可以建立個人成功案例資料庫。自我介紹是必不可少的環節,準備好一段說辭,熟悉到中英文都能流利表達。

  所謂知彼,也就是要收集應聘公司及職位的信息。你要調查公司所處行業的情況、公司在行業內所處的地位、市場發展、核心業務、競爭對手、管理風格、企業文化。你可以通過企業網站、媒體報道等渠道獲取信息。還可以通過學長學姐了解你所應聘崗位的工作內容、要求。只有了解這些,你才知道公司到底要什麼樣的人,你是否合適,你應該如何表現,讓對方知道你就是他們要的人。職業化很重要

  準備充分之後,臨場發揮也很重要。如果因為過度緊張而表現不佳就太可惜了。緊張也是很自然的事,所以大學生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緊張而焦慮,應盡量表現得職業化、自信。首先,着裝要正式,包括服裝、包、鞋、髮型。如果去外企面試,牛仔褲是肯定不能穿的。女生的包不能過於卡通、另類。面試前10分鐘應最後再整理一下儀容,不要滿頭大汗或者氣喘吁吁。建議嚼塊口香糖,有助於鎮定。正式面試前別忘了吐掉。面試時保持微笑,回答考官問題要注意和對方目光接觸,不要眼神遊離。坐姿自然,不要翹二郎腿或者抖腿。回答問題時語速適中,口齒清楚。

  請介紹一下你的大學生活。其主要意圖是為了解應聘者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回答時應有主次之分,可採取關鍵事件描述法,着重介紹實習中的突出事件(表現自己的環境適應性、領悟力、勤奮刻苦精神),或者大學中印象深刻的社會活動(表現自己的組織協調能力、溝通能力、團隊精神)。關鍵時刻,可穿插強調自己因表現優秀,所獲得的學校獎勵和榮譽。

  例如,“請談談你對我們公司的認識或看法。”這道問題,主要是考察應聘者的細緻認真程度,以及對公司的熱誠度。對於應屆生而言,考官並不苛求其對公司管理理念、經營業績有高深的評判,需要的只是對公司基本信息的了解。

  再比如,“說說你未來的職業規劃。”對於這道題,其實公司考察的是應聘者的沉穩性。雖然說"不想當元帥的不是好兵”,但在現實中,作為初出茅廬的學生,公司還是希望他們能腳踏實地勤懇工作。回答這類問題,應重點表達自己的好學精神以及希望腳踏實地工作的意願。“希望在公司的日益發展中求得自身的不斷提高”,是通常的回答方式。

您正在瀏覽: 面試:反覆練習有提高
網友評論
面試:反覆練習有提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