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追情斷魂針

追情斷魂針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明朝嘉靖年間,皖南寧國縣進士朱同即將赴山東省煙台上任時,突然接到巡撫的命令,要他把寧國府的十萬餉銀押送京師,不得有誤。朱同深知此行責任重大,便在鏢局請了兩名武林高手,化裝成車夫,推着餉銀悄悄上路。在安徽境內一路順風,沒遇到麻煩。這天傍晚,他們來到山東臨清道,見路邊有一個小客棧,就進去投宿。客棧里有五六名女子,一見來了客人,紛紛上前賣弄風騷。朱同見一黑衣女子長得眉清目秀,且舉止端正,便點名要了她。

  進入房間之後,朱同為那女子泡了一杯茶,然後便和她拉起了家常。女子和他說話時,目光常常閃爍不定。朱同好生奇怪,就問:“小姐是不是有什麼心事?”女子說:“沒有,我看官人一表人才,不像普通行路之人。”朱同微微一笑說:“在下一介窮書生,承蒙小姐誇獎,愧不敢當。”女子說:“好色之心人皆有之,官人為什麼無動於衷呢?”朱同說:“我見小姐超凡脫俗,有出水芙蓉之態,所以只想請小姐談談心,沒有其他奢望。”女子說:“難得官人有柳下惠之風,令人敬仰。”談話之間,忽聽窗外有輕輕響動,緊接着就聽到一聲悶響,黑衣女子眉頭一皺站起來說:“官人稍候,我出去看看。”朱同點點頭,依然坐着品茶。但是心裡早已有了戒備,看來這山東地面是不好行走。

  不一會兒,黑衣女子進來說:“死了一個刺客,這地方很不安全,你要多加小心。”朱同故意麵露驚慌之色,試探着說:“已經住下了,該怎麼辦呢?”黑衣女子沉默片刻說:“官人先休息吧,我想今天晚上不會有事了。”

  早晨醒來,朱同已不見黑衣女子的蹤影,只見房間外面院子里躺着一具屍體,脖子上插着一根細小的銀針。朱同心裡猛地一驚,斷魂針!這在江湖上使人聞風喪膽的斷魂針又出現了。兩個車夫交換了一下眼色,悄悄對朱同說:“昨天夜裡好像不止一個人,我們出來時還看見幾條黑影。”朱同說:“看來我們今天過高峰嶺時要格外小心。”付過店錢,朱同就向客棧老闆打聽黑衣女子的去向。老闆說,她很早就走了,也不知去了哪裡。朱同見問不出所以然,就和車夫上路了。

  高峰嶺地勢險要,只有一條羊腸小道盤旋而上,山上長滿了參天大樹,朱同他們剛走到嶺上的時候,忽聽林中發出一聲響箭,緊接着從樹上跳下幾個蒙面人攔住出路,為首的使一口月牙刀,大聲喝道:“想從此地過,錢財留下來!”朱同雙手一拱,說:“我們是做小生意的人,不值得好漢動手,還望放我們過去,這裡有十兩銀子請好漢笑納。”為首的蒙面人哈哈一笑說:“做小生意?你說得倒輕鬆,我看不像吧?有帶着十萬兩餉銀做小生意的嗎?”朱同心裡又是一驚,看來這次是在劫難逃了,便說:“既然知道了,還請借條道。”蒙面人把月牙刀一橫說:“我是想借道,就是這刀不好說話呀。”說著揮刀就向朱同劈過來。朱同慌忙躲向一邊,兩個車夫迅速從車上抽出兵刃,與強盜展開了一場惡戰。兩個車夫畢竟是武林高手,不到二十個回合,就殺死了三個蒙面人。為首的一見不妙就想逃走,忽然感到一陣勁風向他腿上掃來,頓覺兩腿麻木不能動彈。在他猶豫的時候,車夫的劍刺進了他的喉管。

  清除了盜賊,朱同和車夫在嶺上休息片刻就下山了。一路上不斷遇到有人用奇怪的眼光打量他們,在接近泰山的時候,又見兩匹快馬呼嘯而過,馬上的人大聲喊道:“天上有路你不走,地下無門你偏行。”朱同心裡就知不妙,便對兩個車夫說:“都說山東出響馬,看來是名不虛傳了。”他們不敢掉以輕心,抓緊時間趕路。太陽快落山時,他們來到了五棵松,因此地有五棵高聳入雲的松樹而出名。過了五棵松就是五里屯,那是一個小集鎮,住宿比較安全。誰知他們剛走進五棵松,就見樹上跳下一個人來,兩個車夫不約而同抽出兵刃。來人手摸鬍鬚哈哈一笑說:“老夫在此久候了,還不丟下銀子快快逃命!”兩車夫也不答話,揮刀便和那老者斗在一起。朱同在一邊看得清楚,只見那老者使一柄陰陽劍,上下翻飛早已把兩個車夫罩住,便知遇到了武林高手,心裡不免有些擔憂。這時只聽兩聲慘叫,兩車夫同時倒地。朱同不敢怠慢,迅速解下白腰帶拿在手中。老者把劍一橫說:“丟下餉銀饒你不死。”朱同說:“不知老前輩是何路英傑,為何要與小輩過不去?”老者哈哈一笑說:“你可知道名震江湖的泰山魔王么?那就是在下。”朱同說:“早聞老英雄義行天下,為何行此攔路搶劫之事?”泰山魔王說:“不義之財誰都可取,你還是逃命去吧。”朱同說:“既然如此,我就只好得罪了。”說罷白腰帶一抖便與泰山魔王斗在一起。二十個回合之後,朱同漸漸感到力不從心,已是汗流浹背。突然泰山魔王身形一閃,陰陽劍直逼朱同的咽喉。朱同大叫一聲不好,閉上眼睛等死。只聽一聲怪叫,便沒了動靜。朱同睜開眼睛一看,倒地的卻是泰山魔王,只見他喉嚨上插着一根銀針,一縷黑血順着脖子往下流。朱同大吃一驚,又是斷魂針!可是打出斷魂針的人卻不見蹤影。他很納悶:究竟是誰在暗中幫助自己呢,為什麼不出來見面?他不敢多想,推着餉銀匆匆走出五棵松。黃昏時,他來到了五里屯,進入小鎮就比較安全,他的心情也輕鬆了。在小鎮的一家旅店裡,他意外地又見到了那黑衣少女。只見她雙手一拱說:“官人,想不到我們又見面了。”朱同說:“也許我們有緣,今晚還能陪我嗎?”黑衣女子點點頭。

  進入房間后,黑衣女子問道:“官人一路行來,可曾遇到什麼麻煩?”朱同嘆一口氣說:“多虧有人暗中相助,否則恐怕今天就見不着你了。”於是就把在高峰嶺和五棵松的經過說了一遍。黑衣女子說:“明天出了山東地界,就不會有什麼危險了。我見官人舉止不凡,今晚願侍奉官人,不知官人意下如何?”朱同說:“如小姐真對在下有情,願與小姐結為百年之好。”黑衣女子默默點頭,隨之寬衣解帶先上了床。

  清晨,朱同醒來已不見黑衣女子去向,只見案頭一根銀針釘着一張白紙,斷魂針!莫非她就是斷魂針的主人?朱同頓時嚇出一身冷汗,慌忙爬起來,拿起白紙一看,只見上面寫着:官人,知你是正人君子,故不忍傷你性命,但是朝庭腐敗仕途不可為。眼下淮河泛濫,災民無數,官人如能把餉銀拯救災民,小女子萬分感激。不知君意如何?故留此言。倘若有意,請到五棵松找我。朱同看完信沉思良久,然後付過店錢,推着餉銀就向五棵松走去。

您正在瀏覽: 追情斷魂針
網友評論
追情斷魂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