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學講計劃展示課活動心得體會

參加學講計劃展示課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參加學講計劃展示課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參加學講計劃展示課活動心得體會

  近期,我參加了銅山區教育局舉行的學講計劃的展示課活動,聽完后心裡感觸很深,何為學講計劃:簡單的說就是以學生自主學習作為主要學習方式,以合作學習作為主要教學組織形式,讓學生“學進去”、“講出來”、“教別人”。

  作為教學方式,“學進去”是指通過自主學、合作學、質疑學等學習方式,調動學的積極性,強調的是達成“學進去”的結果;“講出來”是指通過同伴互助的“做、講、練、教”方式,用所學的知識幫助同伴解疑釋難、解決問題,強調的是在“講出來”、“教別人”的過程中,達成複習、強化所學知識,發展自身綜合素質的結果。實施學講計劃的幾個環節:

  1、明確目標:是學習任務導引。導入的形式可靈活多樣,老師的語言要儘可能地精鍊、精闢;揭示學習目標時要明確、精要、可操作,要使大部分學生經過努力都能夠達到。

  2、學生自學:是後續學習的基礎。為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各學科要於課前布置預習作業,在學生使用的教學案的導學任務單中明確布置,預習作業務必簡明扼要,承上啟下。要求學生在課前自主學習,發現疑難,提出問題,上課時以小組為學習單位,先自主學習,再交流合作。

  3、演練展示:是固化學習成果的重要環節。教師結合教學目標,布置學生演練任務,學生首先獨立完成。然後請若干小組選出一名代表上台展示本組的預習成果。展示的形式倡導多樣化,或講述、或提問、或辯論、或表演,教師要作出及時評價,可以藉助黑板、投影等諸媒體,由學生報告學習成果,引導其他學生整理學習內容,理清問題解決思路,培養學生觀點概括、問題表述和問題解決以及表達、交流等綜合能力。

  4、質疑拓展:是深化學習的環節。在小組研討的基礎上,教師對學習內容的核心知識、共性的問題、組內尚未解決的問題、需要拓展探究的問題,通過組際競賽、互教互議、教師指導等方式,進一步加以解決,發展學生推理性、批判性思維。

  5、目標檢測:是評價、反饋、矯正的環節。通過提問、觀察、測試等手段,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展和學習成就,練習量要適中,題目要有代表性,為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演練的習題可根據本節課的學習內容分為必做題,選做題。給學生提供明確的反饋,指導學生查漏補缺,提高當堂目標達成度,真正落實“堂堂清”。

您正在瀏覽: 參加學講計劃展示課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學講計劃展示課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