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敗筆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敗筆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倪四和隆昌錢莊的王掌柜再碰面是在小城城防司令丁樹本的請宴上。丁樹本說,兵荒馬亂的,弟兄們為保小城拼死拼活,大家都出一點慰勞慰勞。於是丁司令便給小城大小掌柜們下了帖子,說要宴請大家。都知道是鴻門宴,還都去了,得罪了丁司令是吃不消的,何況僅僅是出一把銀子,破點小財。

  如果不是因為王小丫的緣故,作為晚輩的倪四是應該過去給王掌柜敬酒的,但那場變故在前面,倪四再看見王掌柜就不免有幾分尷尬。倪四握着酒杯不知如何是好時,王掌柜倒呵呵地過來了。王掌柜面帶長者慈祥的微笑說,少當家好啊,好久不見了,一向可好?

  倪四連忙起身,深深一躬說,承蒙王掌柜牽挂,還說得過去。王掌柜又扯了一陣古玩,漸漸把話題引到倪四最頭疼的話題上,王掌柜說,下月我要去天津談筆生意,你最好帶少太太去天津看看醫生,我認識一位洋醫生休斯,聽說他看這種病最拿手。王掌柜並沒有因為王小丫的事怪罪自己,反而主動伸手幫助,很出乎倪四的意料,倪四萬分感激地說,多謝王掌柜,一定一定。王掌柜微微一笑,都是自家人,何必太客氣。

  倪四真的帶梁蓉蓉隨王掌柜去了天津。有王掌柜的面子在裡面,洋醫生休斯給梁蓉蓉做了仔細檢查后,休斯用生硬的中國話說,太太沒有問題。倪四滿臉疑惑地問休斯,可為什麼不能生育呢?休斯聳聳肩說,我想是倪先生的問題。從來沒聽說男人也會有問題,何況前面已經有一個丫頭,倪四懵懂地說,這怎麼……怎麼可能呢?休斯把手一攤說,完全有可能。倪四哭喪着臉問,那怎麼辦?休斯搖頭說,我無能為力,倪先生最好到國外去看一看。

  到國外去可不是件容易事,倪四走出醫院仰天長嘆,命啊。

  從天津歸來,倪四更加消沉,那醉醺醺的小酒成了他發泄的工具。眼睛放亮的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東倒西歪的倪四。倪四對德寶齋不再那麼上心,甄別古玩時也常常心不在焉。

  那天夕陽將墜,倪四一邊摸酒壺一邊吩咐小夥計關門,這時突然闖進來一個渾身血跡的人。那人“撲通”一下跪在倪四腳前,操着京腔哀求,先生救我。倪四不解地問,怎麼了你?那人急急地說,小人不才,把上輩的基業全毀了,他們便想讓我拿祖上傳下的寶貝抵賬。倪四把握在手裡的酒壺放回桌上問,你有寶貝?

  那人朝暗處縮縮身子,驚恐地朝門外望。倪四起身站在門口打量,果然發現三個惡狠狠的傢伙在小街里四下打探。倪四示意小夥計把街門關了,回頭問那人,究竟什麼寶貝?拿出來我看看。那人便脫掉厚厚的棉襖,撕開一道線縫,從裡面取出厚厚一本書。

  那書書品寬大,微微泛黃的書頁顯示着年代的久遠,折皺書皮的水暈露出歷史的滄桑,最後一頁還赫然印着崇禎甲子年號。這本活字家譜立刻引起了倪四的濃厚興趣,錘鍊多年已變得十分老到的倪四卻淡淡地說,書是好書,不過略差完整。那人急得頭頂冒汗說,祖上傳下的,一定是寶貝。只說是寶貝,但卻說不出之乎者也,倪四認定這人是外行。倪四的目光散漫地從那人臉上掠過說,也許吧。

  那人要哭的樣子說,如果不是寶貝,我被一路追殺就太不值了。那人把書朝倪四面前又推了推說,你甄別甄別,這書到底值多少錢?倪四很認真的樣子翻了幾頁反問,你說呢,假如你賣準備要多少錢?那人抓着後腦嘟囔,怎麼說也值一千塊吧。倪四哈哈大笑,一千塊?做夢去吧,撐死也就三百塊。

  三百塊?怎麼會呢?那我一路逃生豈不是太冤枉了?那人突然哭泣起來,家中的老母啊,我對不住您呀。倪四見那人哭老母,心便有幾分發軟。倪四也是從小喪母,那人悲切的情緒突然感染了他。倪四問,你家中還有老母親?那人抹一把淚說,債主追得急,沒把母親帶出來啊,不知她老人家現在是死是活啊。那人說著又一股淚涌在臉上。

  倪四安慰說,這樣好不好,書我可以收藏,你拿了錢回去照顧老人家吧,你說個價。那人嘟囔着,怎麼說也得八百塊。倪四脖子一擰說,你也太不識抬舉了,我誠心幫你,你也不能訛詐我吧。那人眼巴巴瞅着倪四的臉說,那你說個價。倪四說,我剛才不是說了嘛,也就值三百塊,不過看在你孝敬老人的面子上,再給你加五十。那人又要哭的樣子說,不會吧?祖上的寶貝就值這一小點?七百塊吧。

  一番又一番討價還價,最後那本活字家譜以五百塊成交。倪四點着那人的鼻子說,你啊你啊,要不是看在你老母親面子上我怎麼肯出這麼高的價格呢。那人也哭喪着臉說,要不是在危難中,我也不會出賣祖上的寶貝啊。那人小心翼翼地將錢塞在棉襖夾縫裡說,得走了,夜黑好躲藏,讓他們抓住非生吞我不可。

  等那人的身影消失在夜幕里,倪四得意地笑了。倪四又把着酒壺抿起了小酒,只不過這次倪四嘴裡哼着小曲。倪四喝醉后搖晃着捧着那本家譜去老當家梁掌柜那裡諞功。不想梁掌柜看后大驚失色,你怎麼這麼混呀,這是標準的假貨。倪四一驚,酒醒了大半,但還是不知老當家所云。梁掌柜心急如焚地說,四兒呀四兒,你也不好好想想,崇禎當政期間有甲子年嗎?

  倪四驚得滿頭大汗,羞愧地垂下了頭。

  此後,小城人很久不見倪四醉酒後搖晃的身影了。有人聽說他閉門修鍊,又專心鑽研古玩了。

您正在瀏覽: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敗筆
網友評論
德寶齋系列故事之:敗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