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一碗聖水

一碗聖水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聖泉山大喲,方圓幾十里。聖泉山是因為山上的聖泉廟而得名,而聖泉廟是因為廟裡的一眼泉水而得名。這泉,是聖泉山唯一能出水的地方,在石頭的縫隙里,微微有點濕意,隔上老半天,會滴下一滴水來,三日三夜,才能滴滿一碗。這泉水有多珍貴,就可想而知了。

  聖泉山人的生活用水全靠雨水,家家戶戶都有蓄水窖。下雨的時候,大家將雨水引到家裡的蓄水窖里儲存起來。而聖泉里的泉水,那是用來做神聖的事情的。譬如孩子出生,老人去世,兒女婚嫁,都要用聖泉的水擦身子,據說能帶來好運。

  聖泉山上有個小夥子,叫石頭。他愛上了鄰村的一個姑娘,這姑娘叫青草。石頭愛上了青草的美麗,青草愛上了石頭的勤勞。兩個人時常到聖泉廟后的亂石崗上幽會,感情也越來越深厚,到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地步。

  當時,是明末清初。那時的婚姻講究的是媒妁之言,父母包辦。自由戀愛則被看作是有傷風化、丟人現眼的事情。石頭告訴父母想娶青草,他的父母立即強烈反對。父母不同意,石頭就不吃不喝,躺在床上兩天兩夜粒米未進。父母慌了,他們只有這一根獨苗,沒辦法,父親只好勉強答應:“罷了,罷了,那就請聖水吧。”

  “請聖水”就是定婚,這是聖泉山人千百年來的規矩和習俗。男女要婚嫁,需先由男方跪接一碗聖水,送到女方家裡給女孩子擦身子,再由女方跪接一碗聖水,送給男孩。這聖水不能潑不能灑,潑了,表示兩個人緣淺,在一起生活不會幸福。要是全灑了,則表示兩個人無緣,在一起生活會非常痛苦,痛苦到未來的日子兩個人要流一碗的眼淚。

  聽父親答應讓自己去“請聖水”,石頭立即起床吃了點東西,然後帶了香燭紙箔,去聖泉廟“請聖水”。他在聖泉廟跪了三日三夜,終於接滿了一碗聖水,於是捧着這碗水,小心翼翼地送到了青草家。

  青草高興壞了,這就是求婚呢。她用白手絹醮了石頭送來的聖水擦洗了身子,然後興高采烈地跑到聖泉廟,跪接泉水。青草在聖泉廟跪了三日三夜,終於也接滿了一碗水,她捧着這碗水,一步一步地往石頭家挪。

  平時,從聖泉廟到石頭家,花不了一個時辰。但青草捧着聖水,硬是走了一整天。她怕聖水潑了呀,那可關係到她和石頭的幸福。天傍黑的時候,青草總算來到了石頭的家門口。石頭的父親迎出來,悄悄地伸出一條腿,絆住了青草的腳。他不同意這門親事,明的反對,石頭會尋死覓活,所以,他只能讓這碗聖水灑掉,讓石頭和青草自己分開。

  青草絲毫沒有料到有人在使絆子,一挪步子,頓時被絆得失去平衡,“咚”地一聲跌倒了,那碗水灑了個一乾二淨,就連碗都跌到地上,碎了。

  青草趴在地上,半天不知道爬起來,她蒙了。她做夢也沒想到,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她漸漸明白,這一跤意味着什麼。她傷心欲絕,從地上爬起來后,哭着跑走了。石頭聞聲從屋內跑出來,他看到的只是青草哭泣着遠去的背影,還有地上碗的碎片,他也愣住了。

  這天晚上,石頭在家裡流了整整一夜的淚,他的父母輪番地勸他:“上天註定,你和青草沒有緣分,彆強求了,另外找個好姑娘吧。”

  石頭認命了,他打算忘了青草。但青草就在鄰村,兩個人低頭不見抬頭見,怎麼忘得了?所以,他跟父母說,他想走出聖泉山,到外面闖蕩一些日子。這倒是讓兒子與青草斷絕來往的好辦法,石頭的父親同意了。

  石頭走出大山,來到一個土財主家裡打長工。他做了兩年的長工,他的勤勞博得了財主的喜愛。財主家有個女兒,長相十分醜陋,一直嫁不出去。財主見石頭老實勤快,倒是個會持家的人,就有心招石頭做上門女婿。財主將想法跟石頭說了。石頭對愛情已經死心,只想找個女人過日子,他只說,婚姻大事,得由父母做主。

  財主備了禮物,讓石頭回家徵詢父母的意見。闊別兩年,石頭終於回到了家鄉。一見到熟悉的家鄉,過去與青草幽會的情景竟那麼清晰地浮現在眼前。他以為自己已經將青草給忘了,但是,實在忘不了。

  父母聽說有錢的財主要與兒子攀親,高興得不得了,一口就應承了,催著兒子與人家辦喜事。石頭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青草呢?她現在怎麼樣了?”

  一問到青草,父親就低下了頭,不做聲。母親嘆了一口氣,輕聲說:“青草她眼睛瞎了,而且,也活不了多久了。”

  石頭像是被人抽了一鞭子,愣怔了半天,他轉過身來,飛快地往青草家裡跑。

  推開青草家的門,石頭一眼就看到了青草,她躺在床上,憔悴得已經沒有人形,而且奄奄一息。石頭叫着青草的名字,撲了過去。青草那沒有血色的臉竟頓時有了欣喜的表情,她伸出手來,不斷地摸索石頭的臉,終於,她驚喜地叫起來:“你是石頭?你來了?”

  石頭看着青草的眼睛,只見她雙眼腫得厲害,而且眼珠也茫然無光,她,是真的瞎了。兩年不見,這一見面竟是這副模樣,石頭心如刀絞,他痛心地問:“你這是咋了?”

  青草卻一臉幸福的表情,說:“你看,我已經哭出一碗眼淚了,所有的痛苦我一個人受了,即使現在我倆在一起生活,你也不會有不幸了。”接着,她又幽幽地嘆了一口氣,說:“但我不能嫁給你了,我瞎了,我不配你。來生吧,來生我們會幸福的,因為這一生,我已經哭出了一碗的淚。”

  石頭朝青草手指的方向望過去,只見床邊的小桌子上,擺着一隻大海碗,那碗里滿滿的是晶瑩的淚水。“你居然哭出了一碗的眼淚?”石頭顫聲問。

  青草幸福地點頭,虛弱地說:“是的,那是我的眼淚。要哭一碗的眼淚,可真不容易。哭一次的眼淚,還濕不了碗底,而且過兩天就被蒸發了,風乾了。我只有拚命地哭,後來怎麼哭也沒有淚,我只有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讓自己痛得流淚。可再到後來,我的大腿都被扎爛了,怎麼痛也流不出多少眼淚,我只好用辣椒粉揉眼睛,這招還真靈,你看……那碗……不是滿了嗎?可我的眼睛……也瞎了。”

  石頭抱着青草,泣不成聲。他輕輕掀開青草的裙子,只見青草的雙腿,已經潰爛得不成樣子,在靠近膝蓋的地方,已經爛得看得見白森森的骨頭。這都是她用錐子扎的。

  這天晚上,青草斷了氣,她是死在石頭的懷裡,她最後的一句話是:“石頭……要受的苦難……我都受了,一碗淚……有了。你今後……會幸福的……來生……娶我吧……”

  石頭哭得死去活來,他既心痛,又自責。他和青草都相信灑了聖水就得不到幸福的說法,他是認命,是逃避。而她,卻是將所有的痛苦一個人攬下來,哭出一碗的眼淚,希望與他在一起,她其實是在抗爭啊!

  石頭將青草的屍體抱到聖泉廟,他拿來鋤頭,在聖泉的泉眼上挖了七天,他要將青草的屍體埋在泉眼裡,埋在聖水最多的地方,讓她來生有永遠的好運和幸福。

  第七天,當他鑿開一塊厚厚的,堅硬的岩石后,一股巨大的泉水噴涌而出,剎時就漫到了地面。這泉水源源不斷,流成了一條小溪。聖泉山靠老天下雨過日子的時光結束了,有了這條溪,聖泉山從此有了生機。人們將這條溪叫做青草溪,也有人叫愛情溪,他們說,這是青草的眼淚。

  石頭一生未娶,就守着這條溪和青草的墳墓。但從此之後,聖泉山用送聖水的方式來定親的這種傳統沒有了,父母也不反對兒女自主婚姻。據說,聖泉山是我國最早推崇自由戀愛的地方,從清朝的早期開始,一直到現在。

您正在瀏覽: 一碗聖水
網友評論
一碗聖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