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活埋陳硅璋

活埋陳硅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1928年秋天,隴東慶城沒落士紳陳硅璋,利用隴東處在西安和蘭州的交匯地帶、馮玉祥的國民軍在此勢力未壯的機會,忽然發動武裝起義。由於陳硅璋平日喜好打抱不平,行俠仗義,深得當地群眾擁護。這陳硅璋振臂一呼,鄉民紛紛響應,半月時間不到,就聚眾五千,自稱甘肅義軍混成團。

  時在河南許昌駐軍的國民軍總司令馮玉祥聞訊大驚,先是急令駐在平涼的國民軍余克堯師立即開赴慶城,全力圍剿,可余師很快被陳硅璋部打敗,馮玉祥便又派駐陝的國民軍宋哲元軍前去圍剿。

  陳硅璋一看勢力過於懸殊,便立即軟了,說願意接受國民軍改編。於是,陳硅璋搖身一變,又成了隸屬宋哲元的“國民革命軍第四路軍整編第一旅”。

  陳硅璋夾着尾巴乖乖做了半年宋哲元的部下,1930年5月,爆發了蔣閻馮中原大戰,宋哲元帶部下赴河南參戰去了。這正規的國民軍東調一走,甘肅地方形成了權力真空,土匪“草頭王”紛紛出來強佔地盤。陳硅璋抓住機會,整垮了當時駐在平涼的隴東行政長官楊承基的勢力,並活埋了楊承基,心安理得地做起了隴東王。

  時在西安的楊虎城揣摸到了陳硅璋的心思,他派手下49旅旅長楊子恆拜晤陳硅璋,並對其說,和楊主任聯手,掃清陝甘其他地方武裝,然後,楊主任當西北軍政長官,你當甘肅省省長。

  1931年9月,陳硅璋欣然前去西安和楊虎城會晤,決定與其聯手結盟,討伐“佔山為王”、自封蘭州警備司令的馬文革。陳硅璋統領自己的3萬人馬和楊虎城17師師長孫慰如、獨立49旅旅長楊子恆在11月初聯兵北上,在定西先打敗了甘肅小軍閥王家增師,嚇跑了黃得貴、李貴清的土匪隊伍,直逼蘭州而來。時下手中只有5000人馬的馬文革一看大兵壓境,原來的聯盟軍都被嚇跑了,他心知自己也抵擋不住,便把指揮權交給副官,先行匆匆逃出蘭州城溜了。

  陳、孫聯軍沒怎麼拼力攻打,兩天時間就打進了蘭州城。當得勝的陳硅璋騎着高頭大馬,威風凜凜、趾高氣揚進城時,當地士紳竟組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討逆”歡迎會。在歡迎的人群中,陳硅璋的眼睛竟然定格在了一個女子身上:只見這女子身段婀娜,粉面桃腮,冰肌雪膚,手裡正拿着一朵大紅花,在向他盈盈而笑呢。

  “啊——”陳硅璋平生第一次見如此漂亮的女子,他驚得張大了嘴巴!

  “姬副官……”陳硅璋向姬副官耳語了幾句。

  很快,姬副官報告說,這女子名叫楊雪燕,是“玉堂春”的頭牌姐兒……

  這晚,按照陳硅璋的吩咐,姬副官就把楊雪燕接進了軍營。這楊雪燕確實是風月場上的高手,一晚上她竟將陳硅璋伺候得神魂顛倒。

  第二天一早,陳硅璋就讓姬副官告訴“玉堂春”老鴇:“雪燕姑娘今後不準和別的男人往來了。”

  陳硅璋是誰,“玉堂春”老鴇當然知道,他的話老鴇當然不敢說半個“不”字!何況,陳硅璋給的包銀比別人還多得多,這老鴇更是喜笑顏開,諾諾連聲了。

  可有個人對陳硅璋包下雪燕姑娘不滿意,他就是新任蘭州警備司令、楊部49旅旅長楊子恆!

  “他媽的,憑什麼讓你佔著頭牌姑娘不放!”楊子恆心裡雖然不滿,可礙於彼此的面子,他進“玉堂春”后只好挑了別的姑娘。

  這葡萄越是吃不着,越是感覺它的酸味可人!楊子恆心裡卻始終惦記着雪燕姑娘呢。這天,楊子恆知道陳硅璋去了平涼軍營,他便早早地進“玉堂春”直接找雪燕姑娘。

  老鴇一看楊子恆找雪燕姑娘,心裡只叫苦!他害怕兩“虎”相爭,殃及她的“池魚”啊!

  然而,雪燕姑娘對楊子恆更是“一見鍾情”,戀戀不捨:“其實,我感覺楊將軍才是我要找的人,可我被陳硅璋包下了,唉——”

  “他媽的,陳硅璋這個土匪!老子早晚會收拾他的!”楊子恆憤憤不平地罵了起來。

  這天,楊子恆正和雪燕姑娘吃“花酒”,陳硅璋冷不丁闖了進來:“我說楊旅長,這裡姑娘多的是,你幹嗎和我過不去,硬要雪燕呢?”

  “嘿!陳師長這你就錯了!這裡不是誰家,這裡的姑娘……”

  “你個王八蛋……”陳硅璋氣得漲紅了臉,他順手一槍擊飛了楊子恆的軍帽。

  楊子恆傻愣了半天,他猛地一下也拔出腰間的手槍,和陳硅璋對峙了片刻,鼻孔里“哼”了一聲,一甩手轉身走了。

  此時,在省政府大廳的孫蔚如一聽手下報告,陳師長和楊旅長在“玉堂春”為一個姑娘打起來了,頓時氣得臉色鐵青!他讓手下副官立即找來楊子恆。

  “報告!師長……”楊子恆進門后底氣不足,他心知這孫蔚如找他為了何事。

  孫蔚如猛地上前扇了楊子恆幾個耳光:“混蛋!你是不是想誤大事?這陳硅璋對你當警備司令本就不滿,你看你……”

  這晚,孫蔚如領着楊子恆到陳硅璋的駐地來賠禮道歉:“陳師長,你大人大量,我領着楊旅長給你賠罪來了哦……”

  楊子恆上前給陳硅璋敬了個軍禮:“陳師長……”

  ……

  1932年2月9日,天地陰翳,寒風呼呼。這天是陰曆元宵節,陳硅璋帶着楊雪燕賞完花燈后,便來到楊雪燕住處興緻勃勃地睡下了……

  忽然,一聲槍響驚醒了陳硅璋:“哪裡打槍?”

  “這裡打槍!”楊子恆帶着一隊兵殺氣騰騰地沖了進來。

  “啊——”陳硅璋伸手想摸枕下的槍,可已經遲了!他被楊子恆的兵一下子按住手腳,從被窩裡提出來丟在了床下……

  與此同時,孫蔚如17師參謀長陳子堅帶着另兩個旅,將毫無準備的陳硅璋駐在蘭州城裡的謝紹安旅全部繳械。

  後半夜裡,蘭州省政府後花園裡燈火通明。陳硅璋被五花大綁押到了一處枯井邊上。

  “嘿嘿!陳師長!我已經給閻王爺打過電話了,他答應在那邊讓你當甘肅省省長的!你就一路走好啊!”楊子恆冷笑着說。

  “啊——嗚——”陳硅璋氣得噴出一口鮮血……

  “送陳省長上路!”楊子恆揶揄着一聲喊,幾個兵將五花大綁的陳硅璋猛地推下了枯井。

  “慢!”孫蔚如忽然揚手止住了已經填土的行刑兵士,又轉頭對師部副官李百川低語起來。

  一會兒,李百川讓兵士領着楊雪燕走了過來。楊雪燕以為楊子恆讓她來看陳硅璋是怎麼死的,剛來時還滿心歡喜呢,可孫蔚如讓兵士綁她時,她才知道不是這麼回事,便大喊大叫起來。

  楊子恆一愣,隨後急獃獃地喊:“師長……”

  孫蔚如沒有理睬楊子恆的求情,他陰着臉讓行刑的士兵將楊雪燕也丟在了枯井內,然後對陳硅璋說:“陳師長,我念你愛雪燕姑娘,就讓她陪你上路,免得你在那邊寂寞啊!”

  “填!”孫蔚如一揮手,十幾張鐵杴塵土飛揚,剎時遮蔽了省政府的上空。陳硅璋一聲也未喊叫,但雪燕姑娘凄慘的叫聲,卻聽得楊子恆起了一頭雞皮疙瘩。

  當在西安的楊虎城接到自己的結義兄弟孫蔚如收編陳硅璋部的報告后,他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讓部下發電呈報南京國民政府,擴充孫蔚如的17師為38軍,建議孫蔚如任軍長併兼任甘肅省省長。

  此時在南京的蔣介石一看楊虎城的電文,氣得哇哇大叫:“娘希皮!這個陳硅璋真沒用,竟讓孫蔚如這個‘刀客’給收拾了!”繼而,他又對軍政部長何應欽說,這個楊虎城,一個陝西都管得亂七八糟!連劉子丹赤匪也剿滅不了,他還想管甘肅?想當西北王?

  不久,蔣介石委任邵力子為甘肅省省長。孫蔚如只得了南京政府任命的“甘肅宣慰使”的一個虛銜而已。

  1933年初,蔣介石以剿滅陝北“共匪”為由,讓中央軍王均師進駐隴東,並嚴令孫蔚如部移師陝西。

  孫蔚如在退出蘭州的前一天,忽然感覺自己有點對不住“盟友”陳硅璋,便和楊子恆前去省政府後花園祭奠。當放下祭品后他默默自語:唉,陳老弟!你才31歲,我們本不該為權力爭鬥啊!雖然我贏了你,但我,也還不是狗咬豬尿皰、空歡喜了一場嘛!

  孫蔚如抬眼一看楊子恆涕淚漣漣的樣子,知道他心裡還記掛着楊雪燕姑娘,便嘆着氣既是對陳硅璋禱告、又是對楊子恆說,陳老弟啊!楊雪燕她是楊承基的女兒,她在玩“貂蟬戲呂布”的把戲,想讓陳硅璋殺了你替她父報仇啊!這個女子很可怕,我怕她害了你,又害我的部下,所以……

  楊子恆一聽孫蔚如的話,驚得一縮舌頭……

您正在瀏覽: 活埋陳硅璋
網友評論
活埋陳硅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