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永遠的唐詩宋詞(心樂書話64)

永遠的唐詩宋詞(心樂書話64)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64、永遠的唐詩宋詞

  於唐詩宋詞,我情有獨鍾。讀小學時,就能把課本上所有學過的詩詞倒背如流。高中畢業回家,從鄰村兆豐先生處借得一本《唐詩三百首》,整整抄完四個筆記本。

  當從買下了《全唐詩》、《全宋詞》,才知道自己所能背誦的那幾首唐詩和宋詞,不過是滄海一粟。於是,便重新又瘋狂地讀。直到年過花甲的今天,仍不改對唐詩對宋詞的那一份痴迷和眷戀。每當月照書房或是雨打紗窗,於枕邊隨手拿過一本,低聲吟讀的還是唐詩和宋詞。

  走進唐詩宋詞,就是走進一個神奇迷人的王國。那是一個人類精神之花全面盛開的季節。感謝唐詩,感謝宋詞,感謝古代詩人不朽的藝術和精神――古樸雄渾的陳子昂,清朗雄健的王之渙,閑靜談遠的孟浩然,清揚暢麗的白居易,精巧艷麗的溫庭筠,飄逸豪放的李白,沉鬱頓抑的杜甫,奇詭璀璨的李賀,凄婉優柔的李煜,閑雅清婉的晏殊,豪放曠達的蘇軾,雄放流暢的陸遊……我們的古詩人從一張張薄薄的書頁上站起來,沿着字裡行間向我們走來:一襲古裝,長發飄飄,風姿萬千。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恍惚之中,我也成了一名典雅的古代儒生,微風拂動我頭上淡藍色的逍遙巾。我坐上一輛古舊的馬車,“吱吱呀呀”而去,驛道兩邊是一片火紅的楓葉,把我的雙臉也映得微紅,叫我怎能不停車多望上幾眼?

  “小令樽前見玉簫,銀燈一曲太妖嬈。歌中醉倒誰能恨?唱罷歸來酒未消。”夜色已深,打更人在窄窄的街衢上越走越遠,而紅樓之上酒興正濃。簫是那精精緻致的玉簫,燈是那華華貴貴的銀燈,音樂在身邊流淌着,心愛的人兒跳着歡快的舞蹈,這教我怎麼不由心底不去暗暗羨慕這位多情公子的“艷遇”?!

  獨愛唐詩宋詞,獨愛其中所展示的一個個古雅的詩歌意境,獨愛浪蕩於境界之中的一個個不羈的靈魂……可與之攜手同游,可與之相對品茗。無論是“千樹萬樹梨花開”的“胡天八月”,還是“客舍青青柳色新”的渭城客棧,無論在“花市燈如晝”的元夜,還是在有“暗香盈袖”的黃昏,或笑、或泣,或長歌、或短嘆,或無語徘徊、或滔滔不絕,都是那麼的令人難忘。

  記得在中學校園裡讀晏殊,“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大腦中空白一片;在經歷了一些世事之後的今天,再來讀它,便漸漸又悟出一些意蘊來。想當年,晏殊徜徉在小園的香徑上,藉著老酒寫下這首詞的時候,又怎能知道千年之後的一位書生還能讀到它?又怎能知道這位書生是懷着怎樣的一種心境去品味去咀嚼它?我想,這就是滄桑,這就是歷史,這也就是緣份了。

  現代社會的飛速發展,許多事物正在不斷地遭受拋棄。對物質的狂熱追求,使心靈愈來愈貧窮。面對今天的生活:噪音、污染、人口爆炸、腐敗蔓延、生態失調……人,已成為一台開足馬力的機器,在複雜的人情世故中無休止地旋轉……我們的心在隱隱作痛,我們痛苦。

  好不容易覓個閑時,吟吟唐詩,讀讀宋詞,在月色花影之中超越現實,走進那個理想的古樸純美的世界,讓靈魂找到一個臨時的靜謐的寓所。常常,我嚮往一種生活:歸隱於一片“層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的田園,在燕子對月亮的喃喃細語中,汲泉煮茗,寵辱皆忘,人淡如花。或者置身於一間“深深深幾許”的庭院,綠柳如煙,院門縈霧,枕一簾幽夢,帶半身閑愁……

  唐詩,宋詞,用眼睛讀,用心靈讀,用人生讀……

  讀不盡的唐詩宋詞,永遠的唐詩宋詞……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唐詩宋詞(心樂書話64)
網友評論
永遠的唐詩宋詞(心樂書話6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