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蔣介石身邊的紅色女諜

蔣介石身邊的紅色女諜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抗日戰爭時期,在延安窯洞里的毛澤東和黨中央總是能及時而又準確地掌握和了解蔣介石國民黨在政治、軍事等方面的各種企圖。

  解放戰爭時期,在華北各地轉戰的中共中央對蔣介石的軍事部署就更是了如指掌。蔣介石上午在重慶開會罵了娘,毛澤東晚上在延安窯洞里就能知道。這個在蔣介石身邊的共產黨到底是誰

  1948年4月14日,國民黨《中央日報》發表了一張蔣介石在南京丁家橋國民黨中央黨部禮堂主持召開會議的照片。照片上蔣介石站在主席台中央,主席台後排右側,與蔣介石僅兩人之隔的一張小條桌上,一男一女兩位速記員,正埋頭將蔣介石的話變成一個個速記符號。靠蔣介石近些的那位年輕女速記員,就是抗戰期間由中共中央南方局直接領導、被我們今天稱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沈安娜。

  打入國民黨中央黨部

  1938年初,原在國民黨浙江省政府擔任速記員、已為我黨做過3年情報搜集工作的沈安娜在向辦事處彙報工作時,董必武親切地對她說:“你的情況,恩來同志和我們都知道了。你還是到國民黨內部去工作吧……”董老又說:“浙江省政府主席朱家驊,已被蔣介石任命為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你可以利用同他的老關係打入國民黨中央黨部……”

  沈安娜遵照董老指示找到朱家驊,要他安排個工作,朱家驊聽后十分高興,“這沒有問題,我們中央黨部秘書處正缺速記員,辦個手續就行了。”接着朱家驊似乎想起了什麼,馬上指示秘書給沈安娜辦理特別入黨手續。這時正值第一屆國民參政會在武漢召開,朱家驊就讓沈安娜到大會做速記。1938年8月,日軍逼近武漢,按照董必武的安排,沈安娜和剛剛趕到武漢的丈夫華明之搭乘國民參政會包租的輪船撤退到重慶。當時雖然很亂,但沈安娜的特別入黨手續是由朱家驊、甘乃光等3個中央委員介紹的,很快就被批准。從此,沈安娜就正式進入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處當了速記員。

  獲取重要情報

  1939年1月,沈安娜被確定為即將召開的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的速記員,並負責保管會議的有關文件。在這次大會上,由蔣介石作報告,沈安娜就坐在離蔣介石僅三四米遠的桌子旁做速記。在全會的小型軍事會議上,蔣介石和軍事頭目們精心策劃消滅我黨我軍的新陰謀,炮製了兩個反動文件,即《防止異黨活動辦法》(后改為《限制共產黨活動辦法》)和《關於共產黨的處置辦法》,這是國民黨發動反共高潮的綱領性文件。沈安娜將會議正式通過的兩個反動文件送交給董必武和博古。後來黨中央根據沈安娜提供的材料以及其他來源提供的材料,將其編入《磨擦從何而來》的小冊子並予以公布,明確指出:國民黨下達的這兩個文件,是造成國共磨擦的根源。從而揭露了國民黨的反共陰謀,打擊了國民黨的反共氣焰。

  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以後,國民黨中央常委會每兩周開一次會,均由沈安娜擔任速記。會議議題主要是由軍事頭目何應欽報告軍事形勢和反共的軍事部署,研討組織特種黨團打入共產黨和進步組織的措施,還決定在浮圖關舉辦中央訓練團,受訓人員均為國民黨大小頭目,朱家驊主講“調查統計”。每次常委會的內容以及朱家驊的講稿,沈安娜均及時送交南方局。

  1939年秋,南方局組織部負責人博古根據沈安娜的表現,考慮到沈安娜的入黨申請,認為她經受了嚴峻考驗,在隱蔽戰線為黨做出了貢獻,已經具備了入黨條件,決定接收沈安娜入黨,由盧競如做她的入黨介紹人,並負責同她秘密聯繫。

  1941年初,蔣介石發動第二次反共高潮,製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在共產黨堅決鬥爭和廣大輿論譴責下,蔣介石反共勢力不得不稍事收斂,但到11月蔣介石又在召開的五屆九中全會上策劃新的反共高潮。當時沈安娜懷孕即將分娩,當她得知這次會議極其重要時,堅持參加會議做速記,獲得何應欽和特務頭目徐恩曾的報告稿以及《關於黨務推進的根本方針》等重要情報。

  失去聯繫 長期蟄伏

  1942年8月,一次突然事件發生了:沈安娜的直接領導人徐仲航被國民黨逮捕,她與組織的聯繫中斷了。這時,沈安娜心裡非常焦急。她知道八路軍辦事處就在紅岩嘴,幾次都想去找組織,見見敬愛的周恩來、董老、鄧大姐和其他同志,可她清醒地知道:自從國民黨發動反共高潮以來,紅岩嘴周圍布滿特務,如果貿然前去,不僅給個人帶來危險,而且將使黨組織和同志們受到牽連。她默默地告誡自己,要牢記周恩來“地下情報工作要長期隱蔽”的教導,絕不輕舉妄動,堅持耐心等待組織的出現。

  1943年宋美齡經常到婦女指導委員會發表演講,需要有人記錄,該會總幹事知道沈安娜速記水平高超,就邀請她去做速記。為取得宋美齡的信任,沈安娜精心速記並將其整理成文,將記錄裝訂得非常漂亮,宋美齡看了后十分高興,以後每次講演總要把沈安娜帶在身邊。這樣,沈安娜又多了一條情報來源。

  1945年5月,國民黨在浮圖關召開“六大”,沈安娜奉命到大會做速記。這次大會是國民黨針對共產黨“七大”而召開的。蔣介石作報告時對毛澤東的《論聯合政府》極力詆毀,叫嚷全黨要“精誠團結”,對付共產黨。會議確定抗戰勝利后,要收復全部失地。會議決定成立“整軍肅紀特種委員會”專門對付共產黨。沈安娜想,這次大會策劃的陰謀,是國民黨今後一個時期的指導方針,組織上一定很需要了解,雖然暫時無法送出,也要保存一份,一旦能取得聯繫就交給組織。

  迎來新戰鬥

  1945年10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南方局負責秘密工作的吳克堅來到了沈安娜的家裡。性格堅強的沈安娜,見到南方局派來的領導,3年的委屈、等待,讓她流下熱淚。吳克堅告訴她是周恩來派他來接關係的,並傳達了南方局領導對她的指示:在我黨和國民黨和談期間,要着重了解國民黨策劃的陰謀活動,及時向組織報告。

  1946年初,舊政協開幕,沈安娜白天參加大會做速記,晚上參加國民黨的黨團會做速記。為了了解國民黨的內幕,不管多累多困,晚上的黨團會她必定參加。蔣介石不想實施《雙十協定》,特別指示國民黨代表在政協會上對政治、軍事以及民主等問題的幾個關卡要把住。國民黨代表每天晚上的黨團會就是討論如何實施蔣介石的策略,第二天如何對付共產黨。他們商定在會上攻什麼,守什麼,誰先發言,最後誰提折衷方案等等。他們的會議剛結束,沈安娜就把會議情況寫出來連夜送交南方局。

  由於政協決議不利於國民黨的統治,會議剛結束,國民黨就於1946年2月召開六屆二中全會。這是抗戰勝利后國民黨召開的第一次全會,會上將討論國民黨在戰後的大政方針,這又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當時大會有幾個速記人員,輪流記錄、整理,沈安娜不能參加全部會議。她與機要處印刷股長沈達之關係很好,印刷股雖屬重地,但沈安娜能隨便出入,有機會她就取回這些會議文件。

  國民黨機關內部有個規定,經過中央黨部秘書和處長同意,可以借調黨部人員的親屬到大會擔任臨時工作人員,沈安娜為全面了解會議情況,就向處長張壽賢建議將自己的丈夫華明之調來大會工作。張對沈安娜完全信任,表示同意,於是華明之就進入了大會速記組擔任記錄稿的文字修改和校對工作。這樣,沈安娜就將大會的全部情況都掌握了,然後通過聯繫人送交南方局。就在這次會議期間,周恩來於3月11日召開的兩黨代表會議上,義正詞嚴地批評了國民黨企圖破壞政協決議的陰謀。

  1946年3月到4月,國民黨又召開了兩次最高國防委員會,還召開了中央常委會,進一步策劃進攻解放區的陰謀。在一次中央常委會上,蔣介石提出要利用與共產黨談判,爭取時間,依靠美機、美艦,迅速向各戰略地區調兵遣將,向解放區進攻。黨中央根據沈安娜提供的情報,以及其他來源的情報,針對敵人兵力部署做出相應的決議,同時通過宣傳機構公開揭露國民黨準備內戰的陰謀。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吳鐵城下令秘書處、機要處追查何人走漏消息。處長張壽賢把此事告訴了沈安娜,她暗自考慮了對策,沉着應戰。

  沈安娜按照南方局的指示,在解放戰爭的3年中,參加了國民黨歷次的中央全會、中央常委會、國防最高委員會(后改為政治委員會)以及立法院的所有重要會議,她全神貫注地記錄著何應欽、白崇禧、陳誠等軍事頭目的軍事報告,特別注意蔣介石的言行,就像按住了國民黨的脈搏一樣。國民黨反動派的每一次跳動都被清楚地記錄下來。蔣介石鑒於內部失密的教訓,每逢講到絕密軍政問題時,總是突然下令:“這段不許記,把筆擱起來!”這時,沈安娜也只好和別人一樣擱下手中的筆。但她知道,蔣介石越是不讓記的話,恰恰也是黨最需要了解的。她就細心地在心頭默記,到休息時間,她馬上佯裝去廁所,速記在草紙上。當時國民黨中央黨部對保密也做出新規定,不準工作人員帶文件和筆記本回家,但沈安娜還是想辦法把速記材料帶回一份,回家后趕快譯成正式文件送給南方局。

  1949年初,吳克堅根據中央情報部的指示,要沈安娜和華明之在適當時候由南京撤至上海。2月,華明之隨資源委員會先期撤到上海,沈安娜則一直堅持到4月南京解放前夕,她才以回去看看孩子為由撤回上海。1949年5月,上海解放,沈安娜和華明之終於回到了黨的懷抱。

  上海解放后,沈安娜繼續在黨的秘密情報戰線上工作,華明之則離開了情報戰線。1983年,沈安娜從上海市國家安全局的工作崗位上離休,華明之從上海國際問題研究室離休。隨後,他倆被國家安全部聘為諮詢委員。他們從上海移居北京,安度晚年。2003年,華明之在北京病逝,享年91歲。如今,93歲高齡的沈安娜依然身體康健,在國家安全部的宿舍大院里,我們還能時常看到她的身影。

  (摘自《紅岩——檔案解密》)

您正在瀏覽: 蔣介石身邊的紅色女諜
網友評論
蔣介石身邊的紅色女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