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西海溫泉

西海溫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西海溫泉位於西海鎮西部的甘子河草原,也叫熱水溫泉。我初到熱水溫泉時,正是陽春三月。這天我乘坐帆布棚子的大卡車,車子沿着舊公路,在茫茫草原上奔馳。不大一會兒汽車就轉向了季節性的黃土路。約莫50分鐘后,車停在了一座不起眼的小山腳下。

  ??初春的高原,到處還存留着隆冬的寒意,但熱水溫泉卻能讓你感到草皮軟軟的,大有“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感覺。不遠處連綿起伏的大山頂上,還堆積着潔白的冬雪;近處熱水溫泉中霧氣升騰着,如煙、如紗、如雲裊裊上升。在傾斜的晨霞中,雲煙不斷變化着姿態和色彩,你不由得彷彿置身於一種神秘的境界里。

  ??我沿着羊腸小道前行,遠遠就聽見了泉眼裡的沸水聲,一股股溢出來的溪水是那麼的活潑,那麼鮮活。我處於好奇伸手一摸,吆!好燙哩,據說泉眼處會煮熟雞蛋呢!,有人指着兩個陷下去的沒有水的大坑說:“這裡原來是兩個大泉眼,因一女子洗了一次腳,玷污了鍋里的聖氣,裡面的水就慢慢地乾涸了。”我聽了將信將疑。說話間在腳步的移動下,一口自然的沸水“大鍋”出現在眼前,一股熱氣撲面而來,咕咚咕咚的水一個勁兒向上涌動,我定眼才看了幾分鐘,就不敢正視泉眼裡翻滾上來的水花。當我鼓起勇氣,探視鍋底時,一種恐懼感籠罩心頭,便不由自主的向前邁了半步,大自然的那種神奇和偉大叫人望而卻步。這種震懾力這種無所事事的傢伙,蕩滌着我靈魂的葉片,昭示着夢一樣的熱情,讓人馬上回敞開封閉的心扉,捲入一種安逸的、悠閑自得之中。

  ??最讓我不可思議的是,在那晝夜不停、奔騰不倦的沸水在泉眼的內壁上,生長着網狀般隨沸水的推動,還自由飄蕩着條形的綠色植物呢,彷彿“萬條垂下綠絲絛”映照在一塊大鏡子里了。

  ??這片草原還自然的布局着一些大小不一的泉眼,一個個活靈活現泉眼,奇迹般的展現在我的眼前,讓人震撼,讓人痴獃。那種沸騰之美、寧靜之美、回讓人合掌閉眼默默的膜拜。

  ??因為走馬觀花,沒來得及細細欣賞,只覺得神泉不僅僅用自身的嫵媚裝點着這塊廣漠的大草原,甚至蘊藏着不少傳奇的、神秘的故事,說不定還是個童話王國呢。因為這塊熱土上的人像熱水那樣樸實、熱情、豪放,胸懷像這塊草原一樣寬闊。

  ??

  ??今年一個幸運的機會,我再次去西海神泉觀光,正好是盛夏,這是一次心曠神怡的旅行。藏族稱神泉為“曲庫貢瑪”,景點分上熱水和下熱水兩處。我們先去了上熱水,景點正在修建當中,這裡有一處最大的熱水泉泉眼,發源於名叫雄師山的山腳下,傳說泉眼底部有兩隻青蛙在固守此地,一隻是白色的,一隻是藍色的。如果幸運的話,可以在沸水的縫隙中瞅見那兩隻青蛙,眨着鼓鼓的眼睛望着你。看見這兩隻青蛙的人,傳說會心想事成,家和事興,夢想成真。因而為了保護着神奇的泉眼,在泉眼上已修建了一座佛堂,佛堂門前的檣柱子上還修築了兩條栩栩如生的龍頭雕塑,佛堂里的轉經筒,是由熱水水浪日夜不停的推動着,以示祈求風調雨順、吉祥如意。

  ??這眼溫泉水四季噴涌不竭,水色清澈秀亮,水溫在57℃——60℃。每天噴涌的熱水約924噸。泉水中富有鈣、鋰、鍶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因此,不但能飲用,還能沐浴。每年的夏季遊人如織,多數是來此地沐浴和治療皮膚炎症和關節炎的,聽說療效還挺好的。

  ??我們穿過牧民家的草場網圍欄,蹬上了獅子山頭,山上都是光滑紅色的石頭,據說這種石頭很怪異,水泥根本粘不到它身上。我們一邊蹬山一邊往瑪尼堆上添進去自己的心愿。這種瑪尼堆還不少呢。據考查,堆放在草原上的瑪尼石、瑪尼堆的含義是,曾有貴人在此地去世,他的家人和信奉之徒在石頭上刻上字,叫瑪尼石,放在那兒以示紀念。後來人們為了祈求自己平安幸福,也把刻有字的石頭放在那兒。時間長了,路人也撿拾一塊無字的石頭放上去,石頭成了堆,就叫瑪尼堆。我們見了瑪尼堆,就按嚮導的樣子,圍繞它轉一圈,心裡也默默的也祈禱了一番平安幸福。記住一定要順時針轉,這是藏族人的規矩。

您正在瀏覽: 西海溫泉
網友評論
西海溫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