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市婦聯會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經驗材料

市婦聯會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市婦聯會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根據保定市婦聯指示精神和我市文明生態村建設要求,我們市婦聯結合本部門工作特點和我市農村婦女的實際情況,在廣大農村廣泛開展了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目前,創建文明生態庭院示範村30個,示範街300個,市級文明生態庭院示範戶8000戶,鄉級文明生態庭院20060戶,庭院經濟創收100多萬元,創建活動多次受到市領導的表揚,受到群眾的歡迎,現將活動開展情況彙報如下。

  一、認識到位,領導重視。

  “巾幗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是創建文明生態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統籌城鄉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是農村“三個文明”一起抓的有效載體,廣大農村婦女在“三個文明”建設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市婦聯充分認識到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站在促進婦女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高度,加強了對此項工作的領導。一是成立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領導小組。專門負責庭院建設工作,並確立了一把手負總責責任制,在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方案的制定過程中,楊主席親自把關,制定了庭院創建達標9條標準和三種類別並將庭院經濟、遵紀守法等內容列入庭院創建目標。二是爭取市委和上級領導的支持。在文明生態庭院實施方案的謀划制定、現場會的召開和具體創建活動中,我們積極向我市主管文明生態村建設的市委副書記閆蘭申同志彙報,積極獻言獻策,爭取領導的支持。閆書記就方案的制定拿了意見,同時在下鄉指導文明生態村工作中多次提到開展文明生態庭院活動的重要性,有效地促進了活動開展。同時,通過我們的積極運作,此項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並將此項活動納入全市文明生態村創建活動總體規劃中。在10月份,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文明生態村建設會議時,各鄉鎮辦婦聯主席也列為參會人員,會上對文明生態村和文明生態庭院創建工作進行了統一安排部署,各鄉鎮辦婦聯主席參加市委組織的會議這在婦聯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將文明生態庭院創建作為市委四大班子下鄉督導文明生態村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三是與市直各部門搞好協調,推行手拉手包鄉包戶制,通過捐資捐物協助各試點村的文明生態庭院創建達標。目前,市直部門捐助文明生態庭院創建工作合計56000元。

  二、組織到位,行動迅速。

  方案制定后,我們馬上向基層下發通知,進行了安排部署。

  第一,在全市範圍進行大力宣傳,營造創建活動的濃厚氛圍。一是開好三個會,即各鄉鎮辦婦聯主席參加的例會,各村婦代會主任會議和婦女小組長、婦女骨幹三個層次的會議,層層傳達文明生態庭院創建內容和創建意義,為活動開展打下了組織基礎。二是利用村喇叭、板報、宣傳車、張貼標語等形式進行廣泛宣傳,使創建活動深入人心。三是利用各鄉文藝隊,把創建內容排練成通俗易懂、膾炙人口的節目進行宣傳,將全市農村婦女的精神勁頭統一到創建活動中來,為創建活動的開展營造了良好氛圍。

  第二選樹典型,以點帶面。方案制定后,我們立即行動,選樹了清風店鎮、明月店鎮、東亭鎮、大辛庄鎮等鎮的4個試點村,並多次下鄉進行督導,同時與試點村所在鄉鎮、村的主要領導搞好溝通,在他們的支持下共同做好了試點村文明庭院建設工作。同時,發揮各村婦代會主任、婦女小組長和女能人的作用,讓她們以身作則,帶動周圍群眾積极參与。

  第三穩步推進,有序開展。為了推動全市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我們於10月份在清風店鎮召開了由25個鄉鎮辦婦聯主席、28個文明生態村試點村婦代會主任參加的市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推進現場會,並參觀了清風店鎮清東街的文明生態庭院建設。保定市婦聯主席姚主席到我市指導工作時,參觀了清東街的文明生態庭院建設,並對該村的創建活動給予了充分肯定。現場會後,我們在全市開展了“巾幗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突擊周”活動,在全市家庭開展一次徹底的大掃除活動,我們還利用一周時間帶電視台下鄉對突擊周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了明察暗訪,確保了活動成效。突擊周活動的開展,將我市農村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推向了新高潮。

  三、措施到位,確保成效。

  為了確保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落到實處,我們強化了五項措施,一是加強領導。在各村都成立了以支部副書記為組長,以婦代會牽頭的創建活動領導小組,小組吸收婦女小組長和婦女群眾代表等參加,負責文明生態庭院的督導、檢查、評比,領導小組還制定了近、中、長期創建目標,採取不定期檢查和更換流動牌的方式對創建活動進行督導,並明確了到2008年全市文明生態庭院全部達標的目標。二是加強學習培訓。我們通過召開例會、專項會議和全市婦聯幹部培訓會等對全市婦女進行了文明生態庭院知識培訓,並以各鄉鎮辦為單位組織了互看互學參觀活動,全市共組織1萬餘名婦女進行了參觀。三是實施掛牌動態管理。對確立的文明生態庭院示範戶,按一、二、三類庭院標準,進行建檔、掛牌,實行規範化管理,通過定期檢查,群眾監督,更換流動牌,激勵農戶爭創積極性。四是落實三級分包責任制。實行市、鄉、村三級婦聯分包責任制並將任務目標分解至人頭,落實目標管理並與年終考核掛鈎,增強了大家做好此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五是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決不搞“形象工程”和“盆景工程”文明生態的創建,真正做讓百姓受益的事。我們要求各村、街要把此項建設作為一項長期工作來抓。為了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要求各村街成立相應的長效機制,各村對各戶分類建檔,對達標的戶以掛“文明生態庭院”標牌的形式進行規範化動態管理,定期對本村各戶進行抽查、評比,對不達標的戶立刻摘除文明牌或限期改進,對達標的戶及時掛牌,以此鼓勵。對於觸犯國家法律、法規的戶實行一次摘牌,永不掛牌。同時針對各方面工作制定出相應的制度,如:評比制度、檢查制度、衛生管理制度、獎懲制度等。活動開展以來,我市婦女在文明生態村建設中成績顯著,出義務工8千人次,捐款2萬多元;我市已形成大辛庄鎮苗木花卉、號頭庄鄉奶牛養殖、開元鎮蔬菜等庭院經濟特色,創經濟效益100多萬元。100的文明庭院示範戶栽種了果樹、蔬菜和花卉,達到了“四化”和“五無”標準。

  以上是我市婦聯在創建文明生態庭院活動中的一些做法,雖然我們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其它縣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再接再厲,將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推向深入。

您正在瀏覽: 市婦聯會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市婦聯會文明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