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間四月,西子有約

人間四月,西子有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最美人間四月天。四月的江南,桃紅柳綠,鶯歌燕舞。溫潤的陽光下,泥土的馥郁芬芳,在花草叢中滋生蔓延;和煦的春風,裹挾着紫丁香的味道,吹皺一池碧水,凌亂了小姑娘的發梢;沾衣欲濕的蒙蒙煙雨,穿越千年小巷,漫過青橋石板,暈開朵朵傘花。一切,都那麼的充滿詩情畫意,那麼的令人心曠神怡。四月,用最美的情懷書寫着人間傳奇,四月,用蓬勃的生機點燃着愛與希望。

  草長鶯飛的日子,適合外出。陽光下踩着春意盎然的腳步,飛揚着美麗的心情,投身人間的四月天。

  沿着平海路向西,至湖濱公園,映入眼帘的便是美麗的西子湖。蔚藍的天空下,湖面碧波蕩漾,泛起漣漪,那經過陽光折射灑落在湖面上的點點晶亮,隨波涌動,就象是從天上撒落的滿湖碎銀。遙看遠方,群山含黛,層巒疊嶂,那一道道山峰猶如綠色的屏障將西湖輕擁入懷。西子湖,三面環山,一水抱城,湖光山色,相得益彰。

  波光粼粼的湖面,偶爾可見幾隻覓食的水鳥,歡快地飛起又落下,給湖水增添了靈動的美。不遠處,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三個小島星羅棋布,矗立在湖中央。幾條古色古香的畫舫載着遊客不時閃現在視線里,近了,遠了……

  凝望這一湖碧水,儘管周遭人潮湧動,卻絲毫影響不了我心內的寧靜。大自然已將我深深地融入,鉛華盡洗,塵世的紛雜悉數退去,在自然與清新之間,我感受到的是人性之初最美的本真。因此,常常感念,這一湖碧水,是如何將人與自然巧妙結合?繁華都市,又是如何將喧囂與寧靜融為一體?紅塵之中,又是怎樣的造化,讓我有幸能與這一方山水邂逅?

  都說晴湖不如雨湖,四月的西子湖,正是煙雨美景相得益彰的時候。倘逢煙雨迷濛,站在湖邊遠眺,你幾乎看不真切層巒起伏的群山,但見雨霧之中的飄渺,而湖中央的三個小島也早已披上了柔柔的霧紗,遠遠望去,那迷離的綽影虛幻成水墨畫中的霧化之筆。濛濛煙雨中,西子,愈加嫵媚。那細小的雨點打在湖面,疏密有致地跳動着,就象是雨的精靈在合奏一首鋼琴曲。撐着雨傘,靜靜佇立,聽雨點沙沙地落在傘面,落在高大的香樟樹上,一首悠揚的鋼琴曲便飄入耳際,滑過心扉。迎着細密的雨絲,靜靜地流連往返於西子湖畔,獨享這別樣的清寧,彷彿整個世界都是我一個人的。

  湖濱轉角處,一排垂柳在春風中輕舞,只一眼,那萌萌的綠意便攝取我心。如果說,雨霧中的柳樹是飄逸的君子,那麼陽光下的柳樹則更添儒雅的氣質。彷彿站在我面前的,已不再是柳樹,而是一位穿着長衫的俊朗男子,正穿越時空而來,那從容不迫的舉止,那淡定自若的神色,還有那飄飄衣袂里潛藏着的淡淡的清愁,無一不讓我痴迷。駐足、凝眸、漸回首,不知這天上人間的遇見,是否藏匿着前世今生的宿緣?

  西子湖畔,海棠依舊,紅楓旁逸斜出。花廊上,紫滕花綠色的滕蔓爬滿支架,繁而多的花絮懸挂下來,象一串串紫色的風鈴迎風搖曳。古老高大的香樟樹上,不時有小松鼠在枝椏間俏皮地探出頭來,悠哉悠哉地串來串去,引得遊人紛紛駐足,在嘖嘖稱奇聲中,人與自然,融為一體,說不出來的唯美與浪漫。

  如果說四月的江南是一幅畫,那麼四月的白堤無疑是這幅畫中最精妙的一筆。“夾岸桃花蘸水開”,那一樹樹花色各異,嬌艷欲滴的桃花,盛開在全長一公里素有“十錦塘”之稱的白堤兩側,如臨水梳妝的美人,巧笑嫣然。一株桃花一株柳,樹樹桃花間楊柳,這是白堤四月最美的景緻,也是人們心目中最美的景緻,這種美無法用筆墨描繪,或許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不知是桃花的美艷襯托着柳樹的俊朗,還是柳樹的俊朗反襯出桃花的美艷,站在桃花樹下,仰望滿樹嬌艷的花朵,眼見着風的輕靈,春的光艷,在繁花與綠柳深處流轉,忽然想起這首詩來。由此想到了那個為愛守候一生,用真情呵護了林徽因一生的人。

  “縱使在她去世多年以後,他仍鄭重其事地邀請至交好友到北京飯店赴宴,因為:今天是徽因的生日!縱使多年以後,八十歲高齡的他,見到別人手中一張從未見過的林徽因的照片,仍然會象捧着寶貝似的凝視良久,還會像小孩似的求情:給我吧。縱使是林徽因的詩集再版,有人請他作序,他也不願多說,只說:我所有的話都應當同她自己說,我不能說。我沒有機會同她自己說的話,我不願意說也不願意有這種話。”

  自然界花與葉的遇見是一種美,人世間,人與人的摯愛是一種美。在我眼裡,金岳霖教授就是那一株柳,用一生的綠襯托着人世間最美的花,用至美的情懷,守護着心中至真的愛。看着她如桃花般嬌艷,看着她如桃花般凋零,把愛與憐都寫在心裡,無怨無悔地站成她身後最美的背景。有一種愛無關風月,那心靈之上的相依,讓這個才華橫溢的男子,彰顯高潔。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背倚一湖秀水,桃花樹下,凡俗的我仰望藍天,禁不住內心嚮往: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人生,若能有這樣一份相知,亦能如此相依,該有多好!

  風,吹起了我的發梢,舞動着我的衣袖,在桃與柳的相映中,我品讀着人間最美。而心中,那被四月點亮的,便是暖暖的,愛與希望。

  文字:婉約 :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西子有約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西子有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