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總統是靠不住的》讀書筆記

《總統是靠不住的》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總統是靠不住的》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總統是靠不住的讀後感

  通過老師的推薦我讀了《總統是靠不住的》這本書,林達將本書分為了若干個故事,每個故事看似互不相關,實則息息相關。如果概括起來說,大致可以分為三類:行政,司法,立法,通過合理的“制約與平衡”來實施對權力的監督與限制。這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是不可信的”,治理一個國家必須要通過法律來制約,但是法律的執行又要通過人來實現,所以制約人的權力顯得那麼的重要。

  作者發現一個很奇妙的地方,“government”和“administration”的區別,前者指政府,政體,也有行政管理和管理機構的意思,而“克林頓政府”中的“政府”的原文卻是後者,它的意思是管理和行政機構的意思,由此看來,總統只不過是聯邦政府的一個大管家而已。在我們平凡人眼中,美國總統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了,他就是金字塔的塔尖,然而這卻顛覆了我們的想法,他在美國的法律的限制下,只是一個給美國民眾服務的“waiter”,而他所服務的民眾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美國主人,所以美國民眾可以公開的表示對總統的不滿,但是總統卻不能表示自己對民眾批評的不滿情緒。反觀中國,不管是什麼級別的官員都毫不畏懼人民,人民都很害怕官員,自古就有“官大一級壓死人”的說法。美國總統的選舉時很特別的,處處體現出了民主與共和的理念。美國總統或許是做沒有權利的人了。尼克松總統曾陷入“水門事件”而導致他丟了總統的寶座,而在三權分立的制約之下,美國總統也會受到法律的制約,甚至他們所犯下的一點小小錯誤會被無限放大成嚴重的錯誤。當九名大法官審判尼克松總統的時候,他沒有選擇抵抗,而是交出了他的三軍統帥的權位。無獨有偶,給美國民眾帶來切身利益,但是他卻陷入了“性騷擾”的醜聞,他也因此走上了打官司的道路,有人會說,既然他是總統他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權力來解決這些小事,但是他卻做不到,他只是美國民眾的“僕人”,他只能自己花錢雇傭律師為自己辯證,也因此他身背巨額債務,議會投票罷免總統,結果只是以幾票之差保住了總統的職位。美國總統害怕去書店,因為民眾都有議論總統的權利,如果總統去書店,他會羞愧難當,民眾會批評總統,但是在中國,如果領導去書店,聽到的都會是讚美之聲。

  美國的司法者們是由九大法官組成,他們是終生制的,所以他們對總統毫不畏懼,總統沒有權力罷免他們,也因此他們對自己的職權範圍內的事情盡心盡責,他們不畏強權,勇敢追擊,不被規則所羈絆。

  《總統是靠不住的》這本書也告訴我們,人是靠不住的,任何由人所參與的事情就沒有絕對的公平,每個人都會有缺點,都會犯錯誤,都會在利益的誘惑面前猶豫不決,但關鍵的是要靠外部的力量來幫助他們去修正自己的軌跡。雖然我們一直號稱自己是社會主義國家,但實際上我們還是“人治社會”,是由人來規範的,而不是“法制國家”,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前方的道路還很遠。

您正在瀏覽: 《總統是靠不住的》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總統是靠不住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