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覺方英文

感覺方英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感覺方英文 標籤:英文簡歷

  感覺方英文

  朱金華

  最早接觸方英文先生的文學作品,不是被南開大學用作文學理論方向研究生的入學考題《絕望》,也不是入選陝西省初中生畢業會考試題的《太陽語》,而是散文《麻將的風度》。故事情節的風趣婉轉,文字語言的幽默洒脫,思想理路上的平民情愫,讓人耳目一新,便對這位作家肅然起敬了。

  當我背一摞書稿,在丹萌先生引領下走進陝報大院,叩響懸有《報刊薈萃》字樣的門扉,門開處,一股墨香迎面撲來,牆壁是墨跡未乾的條幅,几案毛邊紙上揮灑一紙娟秀,嘖嘖!這分明是書法家嘛。何老師像是到了自家屋裡一樣隨意 ,順手拉一把椅子坐定,對着屋主人介紹說,那就是你崇拜的偶像方英文。我趕緊雙手奉上《夢開始的地方》文稿,不住嘴兒地叫“方老師”,我是來求先生為散文集作《序》的。

  隨着交往次數增多,話題隨之寬泛,除卻文學,聊得最多的便是書法。先生習練書法已有時日,最早可追溯到中學時代刷革命標語寫革命大字報,像許多大人一樣吃力地模仿毛澤東狂草詩詞,漸漸有了幾分模樣。中學門前十字路交叉處新蓋了一個廁所,恰逢春節將至,受命為其寫門聯,自撰內容並獲得通過“歡迎你來我往,尤其領導;最忌屁多屎少,不辦實事。”聯句雖平仄對仗不甚工整,卻符合當年“節約鬧革命”“肥多糧豐”的時代精神,其風趣幽默和敏捷才思初見端倪,才美外現。

  先生以文章名世,真正開始臨帖是因一次刺激才入手。某風景區託人請先生寫一篇賦。先生厭煩命題作文,就說先拿一萬潤筆再看吧,是想有效嚇阻推掉完事,不料人家真的就送來一萬塊錢和一大包相關資料,只好硬着頭皮日夜閱讀資料,殫精竭慮以成文。心想一篇短文竟得萬元稿酬,算是寫作以來最高酬勞了,頗有幾分成就感。後來一打聽,人家請了一個書法家,用三個小時抄錄,得了五萬塊錢報酬。從此先生開始琢磨書法,認真臨帖,那篇《我欲書文復婚》最能體現先生的書法觀點“案頭正有《中國傳世書法》三卷,翻覽一遍,竟無一件是錄寫別人的內容。這就明確告訴我們:一切偉大的書法家,首先,也原本必定是個文章家,他們提起筆來,並非要過書法癮,而是要抒發感情。可是硬筆寫字以後,尤其電腦之出現,文章家再也不曉得書法之奇趣了,書法家再也不理解文章之博雅了。看一些作家寫字,其做派是才子狂草,細看則如保安追賊。偶爾也讀到書法家的文字,其造作扭捏,真不如欣賞村婦撒潑。這一切惡俗,皆是書與文剝離所致。因此我寫毛筆字,並無企圖成為書法家且搶奪他們的飯碗(事實上也搶不來),我寫毛筆字只是企圖讓離了婚的書與文,在我身上復個婚,‘還我河山’而已。”

  不知何時起有了職業書法家這一行當,尺牘墨跡價格動輒上萬,看書寫內容,不外乎唐詩宋詞名言警句,觀其書寫水平,實在不敢恭維。更有甚者,在落款處寫上“世界書法名家xx”或宣紙中央蓋上“書法名家xx”印章,其狀慘不忍睹,恰似二三流歌手在舞台上左衝右突蹦躂着要掌聲,讓人渾身上下不自在,哪有誇口自家排場的,這不是在糟踐華夏文明么。不禁想起早期一幅漫畫《洋內障》,畫面是一個弔兒郎當的漢子戴一副墨鏡,鏡片上貼的“西德進口”標籤不捨得揭去,擋住視線的那隻眼珠子吊起來老高看前面物什……

  作家書法,貴在書寫着自撰內容。前幾年寫過一篇《與方英文先生說字》,興許沾了先生是著名作家的光,抑或先生的字確實精彩,這篇散文被多家報刊刊發。那陣子,先生還沒有應邀為白水縣倉頡廟題聯,懷着“奇文共欣賞”的俠義,攜來與大家共享,聯曰:破夜曙光開華夏,裂天文字泣鬼神。

  ……

您正在瀏覽: 感覺方英文
網友評論
感覺方英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