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路要自己走

路要自己走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小景

路要自己走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同一條裙子,可以演繹多少種風格?同一個女子,可以有多少種面貌?同一個夜晚,可以有多少種選擇?同一個夢想,可以有多少種方式?同一個人生,可以有多少種過去?——台灣倡導過“新豐富人生”的宣傳語。心寒在這條宣傳語前,佇立了足足有四個小時,若不是天空突然下雨,也許佇立的時間會更長。是啊,同一事物,結局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呢,為什麼呢?對,是此人非彼人,所以才同一事物演繹出這麼多不同的結局。

  心寒,一位普通再普通不過的老人。純真走過了人世間的春,由出生到二十歲。魯莽走過了人世間的夏,由二十歲到四十歲。淡定走過了人世間的秋,由四十歲到六十歲。從容過過了人世間的冬,由六十歲到八十歲。他現在年紀已經八十四歲高齡了,隨時會從容的走向完結,習慣性的撇嘴微笑,慈祥的臉上看不出有任何的滄桑,那麼的淡定那麼的從容,就像初來世上的嬰兒,不同的是,他是暮歸。也許,是這兩天身體不適的原因,他意識到也許是下一刻,也許是明天,也許.是.....,時間不會太長,他要離開了。離開,就意味着歷史的隧道里,在也不會有這麼一個人,但確實又存在過這麼一個人。老人慢慢的移動着蹣跚的步伐,向一個小亭子走去躲雨。也許真的是太老了,沒移動幾步,就沒了力氣,雨已經打透了他的全身。心寒老人索性,立在雨里不動了。都說人生是一個圓,難道這場雨也是他出生時的那場雨嗎?錯位的人生,錯位的性別。哎!是真的,是真的要離開了,從一開始就錯位,可我不也錯位的活完了這一生嗎?錯位,誰給的錯位呢?因為你們希望我是個女孩,而我出生時卻是個男孩,所以就說我錯位。我還未出生,還隔着肚皮,怎麼就那麼的斷然肯定呢。什麼都會過去,就像這錯位,一樣,不留痕迹,也無任何實質。而今天,我也會過去,不留一點的痕迹,可我確實真的來過這裡,任誰也無法抹殺啊。老人渾濁的眼裡流出了淚水,他要走了,走後誰會證明他真的來過呢,沒有,因為最能證明自己來過的他,走了。按照能量定律,他不會消逝,就是完結,也是他分解成元素,再一次的與自然界遊盪的元素重新組合,再一次的形成新的物體。可是永遠不會出現這個心寒了。分不清是雨還是淚模糊了雙眼,更看不清避雨的路了。心寒老人抬起左手,擦了擦眼,自嘲到,這又何苦悲哀呢,別說重新組合了,這一秒終的我就不同於前一秒鐘的我了,細胞就是新陳代謝的這麼快啊。追是追不上的,倒不如隨它。也許他真的要完結了,就在下一秒,他有種要倒下的感覺,想起還未見的親人,倒下的速度慢了,可轉眼,他倒下了,嘴角露出了圓滿的笑。是啊,沒有什麼要遺留的啊,他的經念是他走自己的路總結的,後人呢,要讓他們自己學會做有心人,學會總結自己路上的經念,這個經念才真正的完全符合他們的人生啊。

  心寒老人走了,走的很安詳。誰也不會真的了解他,可是誰也不用去了解他,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無人可替代的,所以他的經念旁人無法完全融通,我們也不用刻意的去追尋,我們有我們自己的路,只需在路上變成有心人,才會走好自己的路。

您正在瀏覽: 路要自己走
網友評論
路要自己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