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疑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我活了這麼大,第一次像小偷一樣被人盤問,盤問我的人是同一部門共處十年的同事,而且是同住一個宿舍已有一年多的室友。

  其實,在我看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不知道他會那樣地盤問我。或許,這件事壓在他心中有一段時間了,可能到了非盤問我不可的時候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看書。他剛洗過澡出來,便問:“你有沒有用過我的東西?”

  我一聽此話,覺得有些怪怪的。所以我一時間有些愕然。我看看他臉無表情、一副嚴肅的樣子,我想了想——其它沒用過,他也沒什麼好東西我想用的。只是用過他的洗髮水。

  “噢,對了。我用過你的洗髮水。”我應道。

  “你沒有洗髮水嗎?”他問。

  “還有一點吧。”我隨口答道。

  “你不是早就沒了嗎?”

  “還有一點點,不是完全沒有。”我如此解釋。

  “你有,為什麼還要用我的?”

  他這麼一問,我一時語塞,像小偷一樣的慚愧和窘迫。

  “哪你用過多少次?”他接着又問。

  在我看來,沒什麼大不了吧。所以我隨便地應道:“就星期天用過一次。”

  “你敢說只用過一次嗎?”他的語氣越來越不對勁。

  此時,我開始認真地回憶起來。可能兩次,最多也不超過三次。我有些語無倫次地說:“兩次。”

  我認為用過與用過幾次沒什麼差別。為什麼非要說清楚用過幾次呢?我慢慢領悟出他話中的意思。

  “你不是講過早就沒有洗髮水了嗎?”他還繼續盤問我。我知道他非要弄個水落石出不可了。

  “我沒講過沒有了。只是說過不多了。”我有些衝動了,但我還是盡量緩和自己的語氣。畢竟是用過人家的東西,用后又沒跟人家說一聲,於情於理都不對。但當時我覺得那不過是太尋常的芝麻小事。所以我接著說:“那時候你說寶潔公司所有的產品都要漲價,國家正在審批,漲幅可能10%左右。所以我說了句我也沒洗髮水了,要趕緊買。難道你當真以為我沒洗髮水了?!”

  其實,我這個人講歸講,做起來就忘到後腦勺去了。再說我的洗髮水也還有些,也不是一點都沒有。因此,一直洗到前些時候。到後來,確實沒什麼了,每次都擠,慢慢擠,免強也能擠出來洗洗。另外,我這個人洗頭也不勤快,一星期洗兩次,一次是星期三或者星期四,另一次是星期天。上星期天,洗頭時,確實擠不出來,也懶得擠,反正他有,我就順手用了。事後,我想去買,但這個月因小孩開學,我把錢寄回去了。所以,錢有些吃緊。故決定不買整瓶,而買散包的。沒想到,他竟如此盤問我。我猜測,他肯定檢查我的洗髮水了,要不他怎麼知道我的洗髮水沒了,而且懷疑我一直都用他的。

  其實自己的東西有多少,估計一下就知道了。我用了多久?用了多少?就他那一瓶洗髮水從舊年的七月份到今年的八月份,從另外一個宿舍搬到這個宿舍,都一年多了,還能用到現在?何況又不是新的、整瓶的,能供兩個人用到現在?能用這麼長時間?

  “有沒有你自己心裡有數,用多少你自己也清楚。”到此,他向我撂下這話兒。

  “我都解釋了,你還這樣說我,未免對我人格的懷疑和侮辱。我用過,只是沒確切告訴你用過幾次。”我越講越委屈,越講越生氣,“對不起,我向你承認,我窮人志短。等下個月,我買回一瓶給你。”

  “你講這些做什麼?我只是講你有,為什麼還要用我的。你自己早就說沒有了。”他好像在做解釋。

  到此,我算明白了兩點意思。一、自己有,還用別人的,說明我這個人愛占別人的便宜;二、我自己都說早沒了,說明我一直都用他的。從本質上講,我這人太隨便了,太不尊重別人了。

  為此,我無話可說。用了,再多的解釋都沒什麼意義。

  我覺得做人應該謹慎些,說話也應該謹慎些。假若你沒錢了,千萬別跟人說。要不有一天人家丟錢了,肯定會懷疑你。因為你曾說過你早就沒錢了,為什麼錢能用到現在?假若你喜歡一個女孩子,也千萬別跟人說。要是有一天,這個女孩子在晚上下班時遭人猥褻,人家肯定懷疑你,說你早就對她垂涎三尺,心懷不古。假若你很想擁有一台筆記本電腦,你也只能在心裡頭想想,不要對人家說出來。要是有一天,有人丟了筆記本電腦,你就會被懷疑。因為你曾經表露過那種慾望。

  人心隔肚皮,那怕相處了很久,似乎很熟了,也不要隨便用人家的東西。背後,免得被人猜疑,說三道四。被人猜疑的滋味我算品味了,就像吞了一隻蒼蠅,讓你難受,欲吐卻吐不出來。即便吐了,心裡頭還有那種陰影。再則,人說不準什麼時候小氣,什麼時候大方;什麼時候心情好,什麼時候心情糟。

  到最後,弄得兩個人都像陌生人一樣。同住一個宿舍,卻無話可說,天天都飽受如此沉默的尷尬。哎,男人,怎麼也像個女人一樣,氣量如此狹小呢?看來,還是猜疑惹得禍!

  2008年8月26日

猜疑 範文推薦:

  • ·猜疑毀了我的家
  • 您正在瀏覽: 猜疑
    網友評論
    猜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