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柬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請 柬(小小說)

  ● 許明偉

  梁德益高升局長后更勤練書法了。一來,練書法能修心養性,陶冶情操;更重要的一點是,簽單審批時,大筆一揮,龍飛鳳舞,彰顯才藝。

  兒子梁小明下個月舉行婚禮,局長想來想去,酒席辦還是不辦呢?不辦嘛,這麼多年喝酒送禮的錢白了,且任期將至,不順機會撈一把,過期無效。辦嘛,又怕影響,上級不是三令五申,領導幹部不能大擺酒席嗎?一番思想鬥爭后,他拍拍胸口,決定大辦酒席50桌,而且親筆寫請柬。

  幾天後,500張請柬經過局長的潑墨發送到同事、領導、朋友、親戚手中。辦公室秘書小李是拿到請柬的第一人。他拿着那張紙質高貴,設計精美,書法靚麗的請柬,暗暗佩服局長的才藝。他慢慢的品讀着:“謹定於辛卯年公曆十月一日(星期六)為兒子梁小明 兒媳劉紅月 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宴……”唉,“禮”字怎麼寫成“衤”字旁呢?堂堂局長,寫錯字是被笑話的呀,作為秘書,發現錯字不講也有責任。他拿着請柬正想去告知局長,路過衛生間時,感到肚子有點不舒服,他便進去蹲一蹲,又拿出請柬仔細看一遍,突然覺得這個字很有意思:“禮”字多一點,不就是“多一點禮”嗎?高明,高明,局長高明呀。他拉完肚子返回辦公室,電話響起來,是鄉下林校長打來的。林校長為調動的事搞得焦頭爛額,至今未能解決。他報告小李,局長的喜帖已收到,大吹特吹局長書法超宋顏比二王,如何如何厲害,末了,還問了一句:這“禮”字怎麼多一點呢?李秘書意味深長地回了一句:你慢慢琢磨吧。不一會,劉主任也打電話過來,跟林校長所說大同小異。同樣的電話小李接了十幾個,內容基本一致,他也是含糊其辭或意味深長的敷衍而過。

  十月一日,既是共和國的生日又是梁小明的婚宴日,剛好放七天長假,加上是局長大人的宴請,真是酒店爆棚,高朋滿座,場面氣氛十分熱烈。秘書小李負責記溥收禮忙得頭昏眼花,一張張四人頭,一疊疊“紅牛”,一捆捆“磚頭”讓小李大開眼界。特別是林校長和劉主任,他們拿着包好的“磚頭”交給小李,說了一句:望局長親啟。小李不敢拆看,但猜到“磚頭”的分量,不覺冒出一身冷汗。

  不久,局長因頂風違紀,大擺宴席,貪污受賄被撤職查辦。林校長、劉主任們也被記過處分,秘書小李出人意料地被破格提拔……

您正在瀏覽: 請柬
網友評論
請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