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老人的煙捲

老人的煙捲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老人的煙捲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老人感覺今年的太陽有些懶散,只是初秋,自己明明是坐在場院當中,渾身卻沒有一絲暖意。老人快要走了。

  老人不想走。老人難以捨棄居住的老屋,難以捨棄陪伴他大半生的老伴,更難捨棄他視若生命的煙捲。他們一生養育了五個子女,吃了一輩子的苦。

  老人和老伴現在兒孫滿堂,可兒孫們卻很少去他們居住的土屋。自己最疼愛的大孫子已經記不起土屋旁的那條山路,老人口中吐散的雲煙,寄託一份親情的期盼。

  每年的忙季和年節,子女們會捎回些煙酒和肉。老人和老伴很知足。老人知道兒女們都有子女,要供他們讀書,為結婚就業操心,就像自己當年為他們操心一樣。

  老人健碩的脊樑,托起五個子女和他們的家庭。

  兒孫們活的幸福,老人也快樂。老人常把快樂說給鄰居和老伴聽,可老伴總嘮叨着,怨他們多時不回土屋。老人安慰老伴說,孩子們忙,你要是悶得慌,就陪我到後山放羊。老伴說,屋裡一大攤子事,你又不管,你還是和羊諞家常去。老人滿足的出門了。

  拿著兒女們送回來的香煙,一根一根發給遇到的鄰里鄉親,一遍一遍享受鄰里鄉親對自己和兒女的讚揚。當羊全部趕上後山,老人撿一塊突兀在山野的巨石坐下,從身上摸出一張紙,仔細的撕成寬窄合適的紙條,卷上自己一刀一刀細細切出的煙絲,捲成煙捲,慢慢點上,深深吸上一口,嗆人的煙味和咳嗽一起從老人的口中湧出,直到咳出兩滴幸福的淚水。

  子女們捎回的香煙老人從來不捨得抽,一包煙就能換回半袋化肥。老人還是抽自己的煙絲心裡踏實。

  老人懷裡揣着一盒中華,在鄰里鄉親只有老人揣的起中華煙,因為老人的子女在他生活的小城市,現在已是非富即貴了。

  前年過年老人去大兒子家過年,兒子給了一盒中華煙,兒媳婦說這煙不好,哄着老人把那盒中華要了回去。老人知道中華是好煙,老人沒說什麼。

  回家后,老人取下老屋山牆上的幾塊臘肉,到集市買了。回家時,老人懷裡多了盒中華煙。

  老人從此不到兒子家裡過年了!

  老屋裡子女的身影越發稀疏,老伴嘮叨着說,子女們嫌咱們老了!老人沉默着。

  看着滿院歡跑的雞鴨,拉着身後歡蹦亂跳的小羊,老人也學着蹦了兩下。老人高興地對老伴說,我還年輕哩!

  老伴就笑着罵他老不正經。

  老人喜歡老伴這樣罵他。

  老人一直不服老,直到那個初夏的深夜他躺在老屋的床上,眩暈伴着劇烈的疼痛把他從夢中拽醒。老人不忍打攪勞累一天的老伴,掙扎着坐到床邊,想站起身找幾片降壓藥,他摔倒了,想爬起來手腳卻不聽使喚。老人躺在地上不能動,話也喊不出來,可他的心像鏡子一樣明亮。老人發覺自己真的老了。

  老人在醫院躺了一段時間,看着老伴忙着照顧自己,老人真想快點走。老人很要強,對生死已看透,但老伴相信有天堂。老人躺在床上不能動,但心裡敞亮,腦子十分清醒,清醒了就要想很多事情,想着想着肚子里那條煙蟲亂竄,攪得老人心緒難寧。

  老人很懷念那種用紙卷着細細煙絲燃燒的味道。老人沒說,他知道醫院的規定,知道自己的要求不會得到滿足。

  老人整天躺在床上,已經分不出白天和黑夜了。

  夜裡他眯着眼睛,子女們以為他睡著了。大兒子說,最近我忙得很,組織正在考察我,要提拔重用的,我不能再耽擱了!二兒子說,上頭檢查組要來,我是單位負責人,在這兒耽擱不起!老三說單位叫出差,關係前途。兩個女兒也撂下兩個“忙”字走了。

  病房裡空蕩蕩的,只有老伴一聲聲的嘆息。老人從被窩裡伸出骨瘦如柴的手,緊緊握住老伴的手,病房裡響起低低的抽噎聲。

  老人又回到自己的老屋。他不顧醫生和老伴的勸阻。

  只是初秋,老人坐在場院卻沒感覺出暖意。老伴不放心他,不時放下手中活計,到他身邊看看他。

  今天的夕陽格外紅,像鮮血一樣灑在老屋周圍的山嶺間。老人顫巍巍的掏出懷裡的那盒中華,抽出其中的一根,慢慢的點上,深深的吸了兩口。

  老人叫來老伴,深情的看了他一眼說道,我要走了,你自己保重。事辦完了,把這個給娃們!老人把手中的中華煙遞給老伴,微笑着步入天堂。

  老伴靜靜的倚在他的身旁,默默的看着夕陽沒入山邊。

  鄰居幫着通知了兒女們。

  當給老人換壽衣時,老三看見老人手中那半截沒抽完的煙捲,大聲說道,媽,我爸抽的是啥煙。

  老伴說是中華煙,你爸把過濾嘴拽了。

  老伴知道,那是孫子作業本的空白頁裁成的紙條,卷着她一片一片挑出的煙葉。

  也是老人最後從中華煙盒裡掏出的那根。

  老人的兒孫們都回來了,熱鬧而風光地送走了老人。

  兒孫們要走了,也是一個夕陽如血的黃昏,當一溜豪華轎車發動的時候,老伴掏出老人的那盒中華煙,遞給他們。

  煙盒裡有五張存摺,都有五位數。

  煙盒中飄落一張紙。

  爸再也不能為你們操心了,你們都照顧好自己和子女。這是老人留給子孫最後的一句話。

  夕陽中老伴正蹣跚着,彎腰,拄棍,走向沐浴在如血夕陽中的老屋。

  2009.10.12於鎮安

您正在瀏覽: 老人的煙捲
網友評論
老人的煙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