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流失的水磨

流失的水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兒時的我,撈河中的小魚戲逐長大,目睹了悠悠水磨的滄桑更替,飽經了河道變遷的激情與沉思。

  沒有人居住的河灘靜得空曠遙遠,一條彎曲的河水銀光閃閃,從母體河中分離出的潺潺溪水流淌着蹉跎歲月的痕迹,沖轉着古老木屋下架起的大木輪唱紅太陽的戀歌。

  一圈一圈不停在原地走動,進行着起點與終點的重複,每一圈都承載着山村人的生命,永遠重複着一個古老的夢。

  每天清晨,水磨載着一段遠古的童謠,越過十萬八千里路,抖落了滿天星斗,穿過白天黑夜,走過美麗的傳說,將山村人轉向另一個世界。

  在那個吃糠咽菜的年月,水磨曬起了太陽陰起了月亮。

  不久,秋收的喜悅又裝進了糧倉,水磨又唱起了歡歌陣陣。

  終於,唱到月落星稀,筋疲力盡。有一天黃昏陰沉,水磨蒼老滴淚,看不清山村人的依戀目光,碾履悲苦凄涼,只好在河道上擱淺起來。

  此刻,有一夥吆喝的人群,齊手協力,拆掉木屋,砍斷水路,從水流的漩渦里割裂了昔日的輝煌,煥然一新的鋼磨變更了水磨的夢,重新喚醒了山村人的希望。

  於是,人們拆掉了廢棄的水磨,拆掉了山村人一段傳承的歷史,拆掉了一片難忘的記憶。

  今日,很多人淡忘了水磨的歷史,成為經歷者的過去,後來人遺忘。

  老年人說起水磨的歷史津津有道,年輕人聽起來好像傳說久遠。

  流失的水磨,永遠是山村人不能忘卻的一段生活!

您正在瀏覽: 流失的水磨
網友評論
流失的水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