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賭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那一年淑君15歲,正讀初中二年級。

  在一個周末的下午,當淑君從學校回到家時,發現很多人圍在自家門前。她衝進屋去,看到母親躺在地上,臉色鐵青,嘴角有液體正往外流,弟弟蹲在母親旁邊邊哭邊幫母親擦嘴角,父親和幾個男人正準備把母親抬到從鄰村請來的貨車上。

  淑君着急的問:“怎麼了?媽媽這是怎麼了?”

  “你媽喝農藥了,跟你爸吵架了想不開。”隔壁三叔告訴淑君。

  “為什麼呢?他們為什麼又吵架呀?”淑君又着急又生氣的哭着問三叔。

  “還能為什麼!還不是你爸,打牌又輸了,這次輸的太多了,2800元呢!就你爸一個小學老師的工資,得一個多月才能賺回來呢!”三叔的話中帶着對自己兄長的責備和不滿。

  淑君聽后沉默了,她想起母親上次自己跳到池塘里準備淹死自己,最後被鄰村的一位伯伯救了起來的事。

  “我得同爸爸好好談談,不能一直這樣下去了。”淑君在心裡對自己說。

  母親在醫院經過痛苦的洗胃后終於沒有大礙,父親又請車把母親拖回了家裡。晚上,當全家都吃完飯後,淑君對父親說:“爸,我想跟您談談。”

  “哦,你想談什麼?”父親狀似不經意的問。

  “爸,您以後有什麼打算呢?您看媽媽她……”淑君的話還沒有說完,父親就接口了。

  “你媽就這樣,我贏了時她就笑呵呵的,我輸了她就找我吵。我也是沒有辦法,作為一校之長,別人叫我作陪,我不能不去,我丟不起這個面子啊!”父親有些理直氣壯的說。

  “爸,面子值幾個錢?我們家的裡子已經破得稀爛了,您還要顧面子啊!雖然媽的處理方式不妥,但您賭博就是不對啊!我們一家4口,全靠您每個月的工資養活呢!”淑君有些生氣的說。

  “孩子,這事你別管,你安心讀你的書,爸爸知道該怎麼做!”父親明顯不想再深談這個話題。

  “爸,看到您和媽這樣過日子,您讓我和弟弟怎麼安心的讀書?我們又怎能安心的讀書!爸,您有想過嗎?媽一次次的以自殺抗議,幸好都能撿回一條命。要是有一天她再也回不來了,我們怎麼辦?這個家又怎麼辦?”淑君說到這兒就哭了起來。

  “好了,孩子,你別哭了。爸也是沒有辦法,該有的一些應酬我不能不去。以後我會盡量避免打牌的,你安心的讀書吧。”父親安撫着淑君。

  這件事就這樣沒有下文了,父親沒有給淑君什麼保證,淑君也沒有同父親談出一個結果。

  事情過去一周后,當淑君周末回來時,她問母親父親的情況,母親說這個星期又打了2次了,陪村裡的村支書和會計他們。淑君聽后心裡很氣也很恨,恨父親說話不算話,好了傷疤忘了痛。她在心裡已經有了一個決定,想幫助父親、幫助這個家回到以前的安穩和寧靜。

  在後來的一段日子裡,淑君一直都沒有回家,直到兩個星期後淑君實在是沒有錢買菜了才不得不回去。

  一進家門,母親和弟弟都拉住淑君的手,添油加醋地把父親上一周被調查是否參與賭博的事講了一遍。母親說那天一行來了近10人,都是教育戰線上的領導,說是有人反映父親參與賭博了,來核實一下情況是否屬實。當時把父親和家裡人都嚇壞了,最後經調查得到一致結果:父親已經很久都沒有參與賭博活動了。

  淑君聽到這裡后,問母親:“爸這段時間有打過牌嗎?”母親說沒有,自從那件事後父親就一直沒有再打了。淑君聽到這裡,臉上露出開心的微笑。

  晚上,淑君吃完飯後,同以前一樣準備回房去做作業。這時候,父親叫住了淑君:“君兒,你等一下,爸爸想跟你談談。”

  “談什麼?我還有作業沒有做呢!”淑君似乎有意躲避父親這個話題,她繼續往自己的房間走去。

  “君兒,我被調查這件事是你做的吧?”父親不確定似的問道。

  “我沒有啊。我才懶得管您這個呢!”淑君有些搪塞的說。

  “君兒,別瞞我了,我問過他們了,他們說是受命於方書記才來的。我想來想去,只有你才會這樣做。你不是同方書記的女兒是同學嗎?”父親似乎確定了似的。

  淑君站在父親面前,她望着父親,想起了8天前的一幕:

  淑君的好朋友是鎮政府黨委方書記的女兒,當淑君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她時,得到了她的鼓勵和支持,並把淑君帶到了她的家裡。淑君在方書記面前講了父親的情況,也講了自己的想法:“方伯伯,我不想讓我們家以後三天兩頭的吵,我也不想讓自己和弟弟以後失去媽媽。所以為了我們家,希望方伯伯幫幫我!”

  “孩子,你很不錯,很勇敢、很懂事啊!你父親這種情況長期下去肯定不行。你想讓方伯伯怎麼幫你呢?”方書記和藹的看着淑君。

  “伯伯,我只有3個要求,至於用什麼方式,還希望方伯伯幫我想想。”

  “噢?你還有3個要求?是什麼?你說來聽聽?”方書記很好奇的問。

  “一、不能把我父親抓到派出所。父親很愛面子,這樣他會很傷心的,而且以後我們在村裡做人也抬不起頭。二、不能撤父親校長的職務。父親撤職了,沒有工作了,我們一家靠誰養活?三、不能罰我們家款,我們家沒有錢了,要是罰款了我們以後的日子就更難過了。除了這三點,您想怎樣都行!”淑君說出了自己心裡早就想好的計劃。

  “嵐嵐,你要好好的向你同學學習啊!懂事、早熟又顧全大局!”方書記回頭對女兒說。

  “好,方伯伯答應你,一定會按照你想的那樣去辦這件事!就是有一天你父親知道了,他也會理解你的良苦用心,不會責怪你的。你就安心的讀書吧!”最後,方書記拍拍胸脯,許下了承諾……

  淑君想到這裡,勇敢的抬起頭來對父親說:“是的,是我做的。我這樣做都是為了這個家好!”

  “嗯,好!爸爸說一下自己的想法。按農村的規矩,父母是天,子女是地,做為子女是不該管這件事的。但我們家也許同別人不一樣吧!”父親自嘲似的笑了笑。

  “爸爸不怪你,也不會打你。我年青時跟你一樣,只不過隨着歲月的變遷,我才變了很多。你不愧是我的女兒,作為父親,我為有你這樣的女兒感到驕傲!”

  父親有些激動,他伸出了自己的食指。“君兒,爸爸現在對你發誓,如果我以後再賭博,我就砍斷這根手指!”

  “爸,我要的是您的行動,砍斷手指有用嗎?”淑君也有些激動。“爸,我已經儘力了,至於這個家以後會怎樣,就全看你的行動了!”淑君說完后就回到了自己的房裡。

  父親望着淑君的背影,想說的話哽在了喉中……

  自從調查事件后,淑君的父親再也沒有打過牌,淑君的母親也在女兒的勸說下改變了很多,他們家的日子從此過得平靜而溫馨。

您正在瀏覽: 戒賭
網友評論
戒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