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規模經營努力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規模經營努力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規模經營努力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平遙縣鄉鎮煤炭運銷公司是平遙縣的龍頭企業、納稅大戶——平遙煤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下屬企業。平遙煤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通過聯營改造、產權收購的一個集煤炭採掘、煉焦化工、鐵路外運、出口貿易、天然氣專營、旅遊開發為一體的綜合性、鏈條式、集團化規模企業。集團公司現擁有生產礦井兩對,生產能力為80萬噸/年;基建礦井一對,設計能力60萬噸/年;焦化廠一座,年可生產機焦70萬噸,同時還生產部分化工產品;洗煤廠兩座,洗選能力為90萬噸/年;一個發煤站;一個天燃氣公司以及正在開發的旅遊項目等8個法人單位。公司現擁有固定資產5.2億元,職工1600餘人,長期以來,在各級政府和省市公司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公司幹部職工發揚“團結拼搏、求實創新、科學管理、安全高效”的企業精神,堅持改制、改革、改造,堅持加強企業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004年公司共完成銷售收入2.3億元,實現利稅4898萬元。先後得到了上級的表彰獎勵,分別被山西省工商局授予“重合同守信用企業”,晉中市委統戰部、晉中市工商業聯合會、晉中市國家稅務局、晉中市地方稅務局授予“誠心納稅先進企業”,山西省煤炭工業局授予“模範單位”,山西省總工會、山西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授予“山西省安康杯競賽安全明星企業”,山西省勞動競賽委員會授予“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狀”等光榮稱號。

  回顧走過的歷程,主要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緊緊抓住改制機遇、實現企業規模發展

  平遙縣鄉鎮煤炭運公司成立於1992年,一直經營不善,到1998年時,公司年運輸量不足3000噸,40多名員工包袱重、效率低下、人心泛散,業務量少導致經營困難、嚴重虧損,已到資不抵債、頻臨破產的邊緣。面對嚴酷的現狀,平遙縣委、縣政府提出對公司進行改制的決定,由平遙煤化有限責任公司聯營兼并平遙縣鄉鎮煤炭運銷公司,改制組建平遙煤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企業的改制實現了體制上的創新,資源的整合,使產運優勢得到了發揮,一方面,改制后的公司充分利用平遙煤化集團的先進的管理方法貫徹到公司的各項管理中來,使公司的管理水平得到迅速的提升,適應了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二是,充分利用了集團公司的貨源優勢和市場優勢。煤運公司改制前的貨源是一等、二差、三不足,改制後集團公司現有的煤礦資源成為公司貨源強有力的保障。三是,成立后的集團公司利用鄉鎮煤運公司煤炭運銷經營資格、專業的運銷隊伍,短時間內公司的外運業務重新開展起來,在領導班幹部的帶動下,公司廣大職工信心倍增,積極投身到企業的發展建設上來。改制后,在省市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當年就改變了企業虧損的局面,發運原煤由原來的3千噸,一舉突破7萬噸,第二年發運突破13萬噸,企業重新煥發了勃勃生機。

  二、抓好貨源基地建設、增強企業發展後勁

  集團公司針對日益擴大的原煤需求市場,首先從兩個煤礦着手,千方百計擴大生產能力。佛殿溝煤礦採取多改造、深挖潛的辦法,利用短短的兩年時間把一個連續十多年生產原煤9萬噸的礦井,改造成為年產突破21萬噸。對公司溫家溝煤礦進行了60萬噸/年的礦井改造,在晉中市首家裝備了高檔普采工作面,配套了MGN132/316—DW採煤機組與DWCT單體液壓支柱,並採用了機械化掘進,開拓了迴風立井、運輸提升系統以及附屬工程,現礦井改造工程基本完成,達到設計生產水平,並向90萬噸/年改造邁進。

  其次是,新建神家莊礦井,本項目是經省國土資源廳劃界批准的一個項目,設計能力為60萬噸/年,總投資為1.4億元,該項目於2003年11月份開工,預計2005年10月份可完成井筒掘鑿工程見到工程煤,到2006年底可正式投產。

  第三,公司在發展煤炭主業的同時,大力發展煤炭加工轉化項目。2003年公司上馬了60萬噸/年機焦項目,該項目是經正式批准項目,項目採用2×50孔TJL4350D型雙聯下噴、單熱式廢氣循環、側裝搗固焦爐。項目總投資為3.4億元。2004年10月一期工程已完工投產,到今年10月可全部投產,年生產焦炭70萬噸,焦油2.43萬噸,硫磺900噸,硫銨8200噸,粗苯6500噸,電10152萬度。年增銷售收入6.8億元,實現利稅突破1.8億元。

  企業經過一系列的項目實施,大大地增強了鐵路發運的貨源基礎,原煤年產為80萬噸,焦碳70萬噸,滿足了企業發運的需要,更好地促進了企業的進一步發展。

  三、積極適應外銷市場,全力創造發運條件

  隨着企業外銷市場的不斷開拓,鐵路外銷業務得到了的迅速增長,發運能力不足等問題的矛盾日益突出,成為制約公司快速發展的瓶頸,針對這種情況,公司決定上馬煤焦鐵路專用線工程,工程於2005年6月2日正式奠基開工,鐵路專用線按兩線三台、裝車線有效長880米,可同時滿足兩個5000噸大列裝車的要求設計,年發運能力可達100萬噸。鐵路專用線將於2006年5月建成,將大大提高煤站的發運能力,能新增運力100萬噸,新增稅金800萬元,新增利潤1500萬元,同時這項工程的實施為增強企業的後勁打下良好的基礎。

  綜上所述,公司在各級政府和省市公司支持下,通過企業的資源整合、技術改造,內抓管理、外拓市場,企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我們一定要繼續圍繞集團化、多元化的發展目標,鼓足幹勁、抓住機遇、強化管理、與時俱進,為集團公司到2007年,努力實現發運能力突破100萬噸,銷售收入突破10億元,實現利稅突破兩億元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規模經營努力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網友評論
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規模經營努力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