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張大千戒賭

張大千戒賭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從晚清到民國初年,碑帖很吃香,價位十分堅挺,所以號稱“黑老虎”。張大千祖傳的王羲之所書《曹娥碑》帖,就是一頭赫赫有名的“黑老虎”。但它竟被當時年輕嗜賭的張大千輸掉了,由此,引出了一段令人迴腸盪氣的故事。

  20世紀20年代,上海有個活躍人物,名叫江紫塵。此人在清末時當過兩江總督端方的“文巡捕”(相當於後來的副官),辛亥革命后,便以轉手買賣書畫古董作為生財之道;並在上海孟德蘭路蘭里創立“詩社”,以“打詩謎”的方式聚賭抽頭。當時的文壇前輩陳三立、鄭孝胥、夏敬觀等都常來參加這種“詩鐘博戲”。張大千也常到這裡來當“每博必負”的“鮮兔”。他的曾祖父當作“傳家寶”遺留下來的王羲之《曹娥碑》帖上有唐代名人崔護、韋皋等七人的題跋,曾由項子京、成親王先後收藏,且都附有詳跋。一天,張大千應江紫塵之請,將這一名貴碑帖帶去給眾人觀賞。不料當晚他“入局”以後連續“敗北”,轉瞬間就欠了江紫塵1000多大洋的賭債。江紫塵假笑着對他說:“你欠了我偌大數目的債,乾脆用那碑帖來抵賬吧,我可以再找補給你200元,幫助你翻本。”輸紅了眼的張大千竟不假思索地就答應了。冷靜下來后,他對自己輕易捨棄祖先遺物的孟浪行為十分痛惜悔恨,從此絕跡賭場。

  事情並沒有就此完結:10年後,張大千的母親、女畫家曾友貞在安徽郎溪病危時,把他叫到病榻前,詢問為什麼很久都沒有看見祖傳的《曹娥碑》帖,張大千惶恐已極,只好撒謊說仍放在蘇州網師園。其母叫他第二周必須帶來展閱,以小慰病中的枯寂心情。張大千生怕慈母齎恨以歿,自己將終身負咎;又聽說江紫塵早已將碑帖售出,輾轉不知落於誰手,急得成了熱鍋上的螞蟻。他回到網師園后,恰遇葉恭綽與王秋齋來訪,詢及張太夫人的病情,張即以實情相告,並將自己輸掉碑帖的經過也一一縷述,最後嘆氣說:“倘若還能夠找到這幅碑帖的下落,我決定不惜重金贖回,使老母得到安慰。”這時,出現了一個戲劇性的場面——葉恭綽指着自己的鼻子,用京腔道白說:“這個么,在區區那裡!”張大千欣慰得流下了眼淚,立刻把王秋齋拉到屋角,央求王向葉轉達三點請求:一、如能割讓,願付其購買原價;二、如不忍割愛,則願意用自己所收藏的歷代書畫,不計件數的任葉挑選,以為交換;三、如果這兩種方式都不行,則乞求暫借兩周,經呈送老母觀覽后,即行璧還。王秋齋即把張的意思轉告給葉。葉恭綽義形於色,慨然說:“這是什麼話!?我一生愛好古人名跡,但從不巧取豪奪,玩物而不喪志。這碑帖是大千祖傳遺物,而太夫人又在病篤之中,意欲一睹為快,這也是人之常情。我願意將原璧返贈給大千,再不要說償還原值或以物易物了!”張大千和張善子感激得不知說什麼好,立刻上前叩首相謝。張太夫人終於在彌留之際看到了祖傳的唐拓寶帖。

  (摘自九頭鳥文化傳媒網)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張大千戒賭
網友評論
張大千戒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