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誰的路道粗

誰的路道粗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劉勇的寶貝兒子小軍,今年暑假開學升初中。當今社會,家長們都想讓孩子進一所好學校,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在這種形勢下,重點學校的學籍當然是奇貨可居,金貴異常。

  然而,這件事難不住劉勇,因為他開飯館多年,各方面的熟人多,門路廣。他在市實驗中學有兩個拿得住的關係——那裡的教導處張主任是他媳婦的表哥,總務處錢主任是他小學同桌。

  考慮再三,劉勇決定先派媳婦出馬,找找她老表,親不親一家人嘛。賢內助跟表哥通了電話,張主任對老妹倒沒賣關子,坦誠相告:學校里的招生工作確實由他具體負責,可最終的名額還得校長拍板定奪。不過,外甥的事,做舅舅的一定傾盡全力,相信校長會賣他面子的。

  事情辦得挺順利,劉勇夫妻只須靜候佳音了。

  沒過多久,劉勇的鐵哥們——王平找到他,說有要事相求。原來,王平的女兒叫王麗,和劉勇兒子小軍同齡,今天他是為小麗升學的事而來。哥倆交情深厚,平日里無話不談。王平直截了當地說:“只要女兒能進重點中學,花多少錢都願意。大哥的路道粗,辦這點事還不是小菜一碟?看在兄弟情分上,這個忙你得幫!”劉勇為人仗義,朋友的話說到這份上,他也沒含糊,當即滿口應承下來。

  第二天晚上,信守諾言的劉勇,帶上準備好的煙酒等禮物,去老同學錢主任家投石問路。劉勇的想法是:做人得知好歹,兒子小軍上學的事老表給解決了,朋友的事說啥也不好再煩擾親戚。總務主任是校長跟前的紅人,找他沒錯。

  一番寒暄后,劉勇試探着說明了來意。誰知剛才還喜笑顏開的錢主任,這時卻蹙着眉,面露為難之色。他一本正經地說:“老弟有所不知,招生工作難啊,校門差點就要被學生家長擠破!市裡各部門頭頭們打招呼的條子厚厚一摞,哪個也得罪不起。”

  眼看這事要黃,劉勇有些失望。他用央求的口氣說:“老哥和領導沾親帶故,在校里執掌財務大權,紅得發紫,校長底下就數你牛了。請‘財神爺’費心,給領導吹吹風,肯定成。”

  錢主任不置可否,邊晃腦袋邊說:“憑我這張老臉,校長或許會買賬。可欠的人情用什麼還?老弟是個明白人,空手套白狼的事難辦啊。除非……”

  生意場上歷練多年的劉勇,什麼樣的場面沒見過?他一聽這話,知道有門,趕緊接過話茬:“老哥的意思我懂。怪我沒把事情講清楚,我那位朋友財大氣粗,人也爽直,只要他女兒能進你們學校,花多少錢都沒問題。”

  “早講明白,何必費那麼多事!”錢主任猛地一拍大腿,陡然來了精神。真邪門,劉勇一提到錢的事,錢主任的態度立馬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他樂呵呵地說:“你朋友出錢,人家給辦事,公平交易嘛。我只是給當個中間人,咱們誰也不欠誰的情。

  錢能通神,有錢能使鬼推磨,藉此契機,剩下的操作細節問題很快迎刃而解。一切OK!

  在回家的路上,劉勇回味剛剛發生的一幕幕情形,不禁長嘆一聲:人心不古!數載同窗的情誼,比不上一張張花花綠綠的票子。

  光陰似流水,轉眼間暑假已過大半。這天上午,劉勇夫妻倆正在飯館里忙活,老表張主任急匆匆走進門來。只見他大口喘着氣,臉紅脖子粗,一副怒氣填胸無法遏制的樣子,嘴裡不停地嘟噥:“噢,李代桃僵!移花接木!”劉勇媳婦趕緊上前勸慰表哥,請他消消氣,坐下喝口水,有話慢慢說。

  劉勇頗感意外,一向溫文而雅的教書先生,咋就氣成這副模樣?

  張主任抽完一支煙,心情漸漸平靜下來,把事情原委一五一十作了介紹:外甥上學的事他暑假前就向校長說了,校長當時滿口答應,他也就放心了。誰承想,臨了公布初一新生名單時,外甥的名字被抹掉,換上一個叫王麗的女同學。據說,她家走的是總務處錢主任的門子。姓錢的傢伙八成玩了什麼貓膩。說到最後,張主任蔫頭耷腦的很是尷尬,他再三向表妹表妹夫表示歉意。

  劉勇頓時好像被人兜頭澆下一大盆冷水,從外到內一直涼到骨子裡,涼到心裡。他懊惱萬分地想:陰錯陽差,兒子名落孫山,全因為當初的節外生枝。世上沒有後悔葯賣,如果有的話,第一個買的人就是他!唉,這事無論如何擺不上桌面,打落門牙往自己肚裡咽吧。

  送走客人,劉勇一屁股坐在沙發上,心裡就像窩着一隻活刺蝟,形容不出的鬱悶和煩躁。

  黃昏時分,歡天喜地的王平一家人,專程登門向朋友致謝。劉勇媳婦躲在房間里生悶氣,不願意見客。劉勇只得強打起精神,起身迎接。王平一進門便親熱地摟住劉勇的肩膀,充滿感激地說:“下午剛收到女兒實驗中學的錄取通知書。兄長提攜小女之恩,我們全家人沒齒不忘。”又回頭大聲招呼女兒:“丫頭,快來謝過劉伯伯。”劉勇連連擺手,臉上擠出一絲比哭還難看的笑容,輕描淡寫地說“沒啥沒啥,應該的。”

  王平在眾人面前豎起大拇指,表示他對朋友的欽敬之情,說:“多少人削尖腦袋都辦不成的事,劉哥出手,輕輕鬆鬆搞定,劉哥的路道之粗可想而知。小弟心悅誠服。”

  劉勇哭笑不得,一臉的尷尬。他苦着臉說:“兄弟糊塗啊。哪是我的路道粗,‘錢老爺’的路道那才真叫粗呢!”

您正在瀏覽: 誰的路道粗
網友評論
誰的路道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