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珍妃(劇本)

珍妃(劇本)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序言

  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情有多深,恨有多長。

  紫禁城中,紅牆琉璃,鈎心鬥角,宮怨堪傷。

  變化無常,悲情帝王,誤了紅顏,枉了痴狂。

  粉黛遺恨,世人嘆惋,戊戌變法,烽火東方。

  慈禧西逃,密害珍妃,樂壽堂井,伊人斷腸。

  柔情軟語,不消人傳,天戴其蒼,公理堂堂。

  人物

  珍妃:光緒皇帝寵妃,戶部右侍郎長敘次女,瑾妃之妹。

  慈禧:大清朝皇太后,光緒皇帝的姑母兼親爸爸,也是清朝實際的統治者。

  光緒:大清朝皇帝,有名無實的悲情帝王。

  瑾妃:光緒皇帝之妃,珍妃的姐姐。

  小李子:慈禧太後身邊的得意紅人兼內務府大總管。

  隆裕皇后:大清朝皇后,光緒皇帝正妻,慈禧皇太后的親侄女。

  崔玉貴:寧壽宮領班太監,受慈禧一伙人等指使害死珍妃。

  第一幕初入皇門皆新鮮

  時間:光緒十五年秋(1889年)地點:北京紫禁城事件:光緒皇帝大婚

  深秋在北方已算寒冷了,草木大都枯黃,鳥兒在深秋中叫得更悲,寒風只管呼呼地吹,北方的天已經有很久沒有見過太陽了。每天只有慘淡的愁雲覆蓋天穹,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天氣里,光緒皇帝迎來了他大婚的日子,喜慶的日子,但從光緒皇帝的眼神里,看不出歡喜,卻有擔憂。養心殿里,光緒出場。

  光緒:“終於等到這一天了,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光緒自語)

  小李子:“啟奏皇上,迎親隊伍已在宮門外等候,老佛爺傳話說,該出去舉行迎親大典了,誤了時辰可不吉利。”光緒嚇得臉色煞白,生怕剛才說的話被小李子聽了去說長道短。(原來皇帝大婚一過將要正式親政,光緒皇帝親政了把慈禧往哪裡擺?)

  光緒:“大膽的狗奴才,今天是朕大婚的日子,你竟然都還敢拿老佛爺的威嚴來壓我,你眼裡還有朕嗎?”小李子聽了頓時雙腳跪地,磕頭不止,光緒皇帝卻背過身不見,他實在太厭惡小李子。

  小李子:“奴才該死,奴才該死······”小李子邊磕頭邊掌自己的嘴。光緒皇帝聽見小李子掌嘴的聲音,卻急忙轉過頭。

  光緒:“你這是要幹什麼,你把自己打可憐了好到老佛爺那裡告朕一狀嗎?朕告訴你,朕不需要你在朕面前虛情假意,你最好老實規矩一點,別讓朕哪一天有機會拿你開刀。”光緒皇帝臉色微微舒緩過來,他第一次有了做皇帝的威風,可是他做事也太操之過急。

  小李子:“奴才死一萬次也應該,只是皇上別耽誤了良辰,老佛爺那邊奴才實在擔當不起。”

  光緒:“朕知道了,走吧。”光緒皇帝一行人等浩浩蕩蕩走到宮門外,小李子將隆裕皇后,珍妃和瑾妃迎到了光緒身邊,光緒皇帝和隆裕皇后等一起走到了慈禧住的儀鸞殿里,行三跪九叩之禮,慈禧太後端坐正堂,待光緒皇帝和隆裕皇后等獻茶獻禮后,慈禧坐不耐煩了。

  慈禧:“皇上日夜操勞,宵衣旰食,為我大清出力不少,然則大婚一事舉國重大,望皇上承繼先人遺訓,綿延子孫,讓我大清江山世代相傳。”慈禧說完感覺睏倦極了,她低下頭揮手示意大家離去,小李子卻走近慈禧身邊給她捶背,光緒皇帝瞬間明白,這下完了,慈禧本就不願意把權力交給他,所以這幾日來看慈禧的臉色宛如天上的愁雲,如果小李子再打小報告,他真不明白自己是怎麼死的。

  依禮完畢,眾人下,到了晚上寒月。孤燈照壁,珍妃上場。

  珍妃:“這院子好大啊,你看,這柱子上貼的全是金葉子,這屋子裡擺了好多古董珍寶呀!這雕工和地板不知道要花費好多錢啊!”珍妃仗着夜色無人就全然不顧禮節了,她在這屋子裡跑來跑去,她還是一個十三歲的女孩,難怪她不懂得殘忍的宮斗,她很高興嫁入了皇宮。

  珍妃:“可是皇上是怎樣的一個人呢?他英俊,他瀟洒嗎?他是威風凜凜還是和我一樣貪玩好耍,他會喜歡我嗎?”(珍妃自語),在她心中有一段美麗的愛情。

  珍妃:“這屋子實在太悶了,我要想辦法出去。”“可是阿媽曾經千叮嚀萬囑咐要我守禮節的,但是這禮怎麼比用繩子拴着我還難受呢?”

  珍妃的姐姐瑾妃悄悄買通了屋子裡的宮女和太監,她知道皇上晚上會去陪皇后的,她只是不起眼的嬪,她換了便裝便偷偷溜向妹妹的房間來。瑾妃在門外,瑾妃登場。

  瑾妃:“妹妹,快開開門啊,是姐姐我來了。”瑾妃輕敲珍妃的房門,珍妃聽到了姐姐的聲音不禁嚇出一身冷汗,姐姐如此大膽早違了宮規。

  珍妃:“姐姐,你怎麼來了,你不擔心宮裡那麼多雙眼睛盯着嗎?”珍妃說著拉姐姐進了屋,關上門,她其實是高興姐姐來的,但······

  瑾妃:“一群宮女太監早被我打發了,夜也這麼深了,人眼睛總會休息的。”

  珍妃:“還是姐姐英明,我們聊聊天吧,就說這皇宮裡的富裕,這許多地方。”

  瑾妃:“好的,我們就談這皇宮裡的屋子,珍寶,估計能賣多少錢。”

  ······

  珍妃:“姐姐你說,這皇宮如此富麗堂皇,為什麼我們姐妹倆嫁進來時阿媽阿爹還哭個不停?”

  瑾妃:“傻瓜,你看哪家的女兒嫁出去時阿媽不是哭個死去活來的,至於阿爹······”,瑾妃有些困惑,她也只有望着珍妃陷入深思。

  珍妃:“阿爹最疼我了,阿爹從不哭泣的,我一走他就少了一個惹事生非但卻倍加珍愛的女兒,所以他才哭的吧。”

  瑾妃:“也許吧。對了妹妹,你今天偷偷看過皇上沒有?”

  珍妃:“我生怕自己出了錯,哪裡還敢揚起帕子偷看呢?”

  瑾妃:“你太老實了,但也是最傻最容易受欺負的人,我看過皇上了,不過······”

  珍妃:“不過什麼,是皇上長得很難看嗎?”

  瑾妃:“妹妹說話小聲一點,皇上很英俊,很瀟洒,但是我卻從他臉上看不出半點喜悅,半點興奮,我可憐他的身世,喜歡他那雙憂鬱的眼睛。”

  珍妃:“皇上身為堂堂的皇上,也會有憂鬱的眼睛,真讓人不可理解。”

  瑾妃:“是啊,皇上的性格真讓人難懂。”

  珍妃:“姐姐,我一定會讓皇上快樂起來的,他雖然是皇上,但也有七情六慾,也有一顆有血有肉的心,我要他明白什麼是快樂,快樂是很簡單的。”

  瑾妃:“好,你說的,我們拉鉤,我也要一個快樂的皇上。”

  珍妃:“好。”

  ······

  ······

  夜色更深了,珍妃睏倦極了,她催姐姐趕快回去,自己躺在床上,不消幾分鐘就睡著了。夢中她見到了皇上,皇上是快樂的,是沖他傻笑天真無邪的少年。

  第二幕小人當道難升遷

  時間:光緒二十一年甲午(1894年)地點:頤和園慈禧坐在椅子上神思

  引言:光緒大婚不久,隆裕皇后失寵,光緒獨愛珍妃。雖然慈禧太後幾年來一直未還政,但她已深感光緒身邊集聚了一大批專和自己作對的人,自恃得寵的珍妃在她面前不拘禮法,尊卑不分。

  小李子:“老佛爺最近想些什麼呢,常心神不寧?”,小李子輕輕捶着慈禧的背,慈禧回神。

  慈禧:“我待皇上不薄,沒想到他卻這樣對本宮。”慈禧嘆了一口氣,彷彿回想起了什麼往事。

  小李子:“皇上性格古怪,喜怒無常,近幾年又專寵珍妃,養成了一股叛逆。”

  慈禧:“小李子,這幾年來你觀察皇上可有什麼大的動靜?”,慈禧的危機感太強了。

  小李子:“皇上動靜可大了,皇上整天和珍妃廝混,珍妃是要什麼皇上就給什麼,珍妃常違宮規但皇上卻處處替她開脫。就說最近,珍妃從西洋人那裡購得一個污巧之物叫做“相機”,整天和皇上拍啊拍的不說,還悄悄給老佛爺照了幾張。”,小李子遞上照片,給慈禧解釋。

  慈禧:“珍妃簡直反了,她誘使皇上崇洋媚外,她想丟棄祖宗家法讓皇上毒害我嗎?”慈禧說著生氣地將相片撕得粉碎。

  小李子:“可不是嗎,老佛爺,我聽人家說這照相有取人魂魄,致使人損壽之功,他們年輕還耐得住,但老佛爺經不起啊!?”小李子進讒。

  慈禧:“你說我老嗎?”,慈禧似有發怒回過頭盯着身後的小李子。小李子趕忙跪倒在慈禧面前。

  小李子:“奴才惶恐,老佛爺洪福齊天,萬壽無疆,在小李子眼裡,老佛爺從來不老。”

  慈禧:“我知道你對本宮忠心,以後你要注意你的言辭,我平生最恨搬弄是非,顛倒黑白的人。”不知道這句話怎麼會從慈禧的嘴裡蹦出來。

  小李子:“老佛爺教訓的極是,我剛才只是想說出我知道的一些事,但沒發現口拙,奴才以後再也不敢開口了。”小李子叩頭不起。

  慈禧:“那你且起來說話,但凡你知道什麼事你儘管給本宮說,我赦你無罪。”慈禧擺手示意小李子起身,小李子起身。

  小李子:“要說的可太多了,珍妃奢侈浪費,有時還收受賄賂賣官鬻爵,她籠絡了一大批人,老佛爺一直被蒙在鼓裡啊!”小李子走到慈禧身邊察看慈禧的反應。

  慈禧:“你越說越讓我生氣,我大清豈能被此等妖女玩弄於鼓掌之間?”,慈禧用力拍着桌子,嚇得小李子全身哆嗦,寧壽宮外一聲傳報“皇后覲見”,慈禧命小李子傳皇後進殿。

  隆裕皇后:“姑姑,姑姑,侄女活得真是生不如死啊!”,隆裕皇後走到慈禧面前跪下,撲進慈禧懷裡。

  小李子:“皇后縱然悲傷,也不能忘了禮節規矩。”

  慈禧:“我侄女不顧禮節向我哭泣,定然受了莫大委屈,乖侄女,你給姑姑說,是誰羞辱到你了?”慈禧一面撫摸隆裕皇后後腦勺的頭髮,一面拍着隆裕皇后的背安慰她。

  隆裕皇后:“還不是因為珍妃,她仗着皇上對她的恩寵,就在我的面前沒大沒小,有時還在我面前頂嘴,在皇上面前獻媚中傷我,皇上因此對我厭惡透頂極了,求姑姑替我做主。”隆裕皇后說完哭得更大了,眼淚掉下去都打濕了慈禧穿的衣衫。

  慈禧:“禍國殃民的小賤人,我定要將你碎屍萬段,以泄我心頭之恨。”慈禧的嘴臉一時窮凶畢露。

  小李子:“老佛爺想想,珍妃沒進門時老佛爺和萬歲爺相處極好的。”

  隆裕皇后:“小李子說得對,珍妃常宣揚自己是被皇上正門娶進門的,她以此來諷刺姑姑不是從正門······”

  慈禧:“別說了,本宮的事她都敢亂嚼舌根。”慈禧起身,“來人,快宣皇上進殿,說本宮有話要對他說。”慈禧怒不可竭,她將拳頭捏得剝剝作響,皇上上場。

  光緒:“親爸爸,不知你召兒臣來,所為何事?”

  慈禧:“本宮要你立刻下旨,處死珍妃。”光緒一聽剎那渾身大汗淋漓,慌忙跪倒在慈禧面前。

  光緒:“親爸爸要處死珍妃,總得給個理由啊?”光緒皇帝嚇得不敢動。

  小李子:“珍妃侍寵妄為,賣官鬻爵,禍亂君心,多次忤老佛爺,背後又中傷皇后和老佛爺,此種種行為,已被我查獲,稟了老佛爺。”

  光緒:“好你個吃裡扒外的狗奴才,竟敢亂我朝綱,欺騙親爸爸,你居心何在?”,光緒皇帝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

  慈禧:“小李子所說句句屬實,我兒,你針對小李子,是不是要殺雞給猴看呀?”慈禧顯出漠然的表情,顯然她對光緒很生氣。

  光緒:“兒臣不敢,但處死珍妃一事,兒覺得不公平。”

  慈禧:“侄女,你認為應該怎樣處置珍妃?”光緒和慈禧的目光一起投向隆裕皇后。

  隆裕皇后:“皇恩浩蕩,以寬大為懷,應將珍妃打入冷宮,反省思過。”隆裕皇后低下頭,她實在不敢看皇上那一雙眼神。

  慈禧:“着皇上旨意和本宮懿旨,將珍妃降為貴人,遷入內牢院。”內牢院實為冷宮。

  小李子:“老佛爺辦事公道,為國為民,實乃我大清之福。”

  隆裕皇后:“老佛爺慈悲為懷,寬赦珍妃,這真是珍妃三世修來的福氣。”

  光緒:“親爸爸秉公辦事,兢兢業業,兒臣不及。”光緒皇帝說完眼淚像雨點般掉下來。

  慈禧:“大家都退下吧,我想一個人靜一靜。”,光緒皇帝,隆裕皇后等退下。

  光緒皇帝心裡矛盾極了,明明自己是皇上,卻還不如漢獻帝自由,明明自己愛着珍妃,卻無力保護她,他與珍妃不能時常見面了。

  珍妃聽到消息一陣昏厥,她實在不能接受這一切了,當她醒來時已在寂寞冷清的內牢院。

  第三幕戊戌變法陷泥潭

  時間: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地點:養心殿前殿東暖閣

  引言:光緒二十一年乙未,珍妃恢複位號。維新變法期間珍妃支持光緒變法被視為帝黨,由此為慈禧更嫉恨。珍妃和光緒皇帝相遇於養心殿宮外,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兮。

  珍妃:“皇上在瀛台生活得好嗎?妾日日思念皇上,長相思,催人心肝。”,珍妃說著撲在光緒皇帝胸前大哭,花兒為之枯萎。川靜其波,鳥罷其鳴。

  光緒:“朕別無欲求,想要一死了之,但念愛妃一片痴心,不忍心離你而去。”,光緒依然流淚。

  珍妃:“皇上是否還記得我曾經說過“皇上這樣加恩於我,不怕旁人嫉恨我嗎?”這句話,那時我就提醒皇上不要這麼寵我,現在終於種下了苦果。”

  光緒:“朕曾經對你說:“我是皇上,想愛誰就愛誰,旁人能對我怎麼樣!”,現在想來,是朕太天真了,朕不如一死了之向愛妃謝罪。”,光緒說著就要向宮牆上撞,珍妃卻拚命拉住光緒。

  珍妃:“皇上若是死了,臣妾也不活了,臣妾沒有責怪皇上的意思。”

  光緒:“我恨我自己當初抱有幻想,與其這樣苟活着,還不如當初拼個魚死網破。”

  珍妃:“皇上要振作,皇上要忍,皇上要為我和天下人活着。”,珍妃說罷將準備好的髮釵交到光緒皇帝手裡。

  光緒皇帝正要說話,小李子卻迎面走來。

  小李子:“時候也不早了,老佛爺還在那邊等着。”,小李子說著命宮女和太監將光緒皇帝和珍妃分開一起帶到慈禧垂簾聽政的東暖閣。慈禧見眾人來到,挺身坐正。

  慈禧:“我兒,和你一起設計謀害我的譚嗣同等六人已被我斬於菜市口,康有為等亂黨現在也是如喪家犬一樣逃之夭夭,袁世凱早向榮祿告密了。哈哈,錦衣玉食你不想過,現在你明白和我作對的下場了嗎?”

  光緒:“我所有的一切都是親爸爸給的,親爸爸收回是理所當然。”,光緒心裡卻想:“慶幸康有為逃脫了,朕對不起譚嗣同等人,朕要殺了袁世凱。”

  珍妃:“皇上都是受了我的蠱惑,求老佛爺降罪於我,皇上是無辜的。”

  光緒:“朕根本就沒害親爸爸之心,何來蠱惑?珍妃不要為朕扛罪。”

  慈禧:“你既然都承認有罪了,還辯解個啥?”,慈禧擺着一張臭臉。

  光緒:“朕不希望把莫須有的罪名強加在朕身上,朕怕那樣無言面對列祖列宗。”

  慈禧:“你是在責怪你自己還是在衍射本宮?”

  光緒:“兒臣不敢,兒臣是在說自己。”

  小李子:“皇上早有這樣一番悔悟之心就好了。”

  光緒:“狗奴才,這兒輪不到你說話。”,小李子嚇得慌忙退到慈禧身後。

  慈禧:“你跟他較勁還有什麼意義。”

  珍妃:“皇上息怒,老佛爺開恩,求老佛爺允許我陪伴皇上吧。”

  慈禧:“都是因為你,好你個狐狸精,你妄想。”,慈禧氣得暴跳起來,她似乎要懲罰珍妃了。

  慈禧:“珍妃不守宮規,屢犯不改,變法時又有勾結亂黨傾向,特施以杖刑三十。”,慈禧命小李子實施行刑,小李子卻喚宮外太監下手。

  光緒:“老佛爺息怒,朕願代愛妃受刑。”,光緒皇帝欲掙脫太監們的束縛,卻發現只能眼睜睜看着珍妃將挨打無能為力。

  珍妃:“祖宗家法也早已有破壞帶頭的人,我哪裡又違背了?”

  慈禧:“還等什麼,平時養你們吃乾飯的?快動手。”,慈禧用惡毒的眼神看着拿杖的太監。

  珍妃:“啊!皇上救我,皇上······”,珍妃如此一個嬌弱的人,如何受得了刑杖,慈禧轉身不看。

  光緒:“愛妃,愛妃······”,光緒皇帝聽着珍妃的慘叫除了怨恨與痛苦以外還能做什麼呢?

  小李子:“稟·····稟老佛爺,珍妃她昏過去了。”,小李子湊近慈禧耳朵報告。

  慈禧:“唉,這麼不禁打的一個人,還想跟我作對,沒趣。”,慈禧示意小李子將珍妃帶下去。

  光緒:“愛妃,愛妃······,是朕對不起你。”光緒拚命掙扎。

  小李子:“將珍妃帶下去,好生看着。”,宮女太監們領令退下。

  慈禧:“我兒,你悔悟了嗎?你要想改過,馬上將康有為等一夥亂黨騙來,一網打盡,我就給你自由。”

  光緒:“朕寧願死,也不要辜負天下百姓。”,光緒皇帝向慈禧叩頭,慈禧陷入深思。

  小李子:“皇上,老佛爺還是疼你的,消滅亂黨這是老佛爺為你拔刺啊!”

  光緒:“朕寧願永遠受傷,被囚禁,也不能出賣朋友。”

  慈禧:“你當他們是朋友,他們當你是朋友了嗎?他們為什麼不冒死來救你?”

  光緒:“兒臣無話可說。”

  慈禧:“本宮要廢了你。”,小李子走向慈禧身邊耳語了幾句,原來洋人已對慈禧囚禁光緒帝不滿,但究竟洋人目的如何,還應考慮利益使他們各有各的如意算盤。

  光緒:“要廢就廢吧,朕不稀罕這個皇位。”

  慈禧:“你想廢本宮就偏不廢,本宮要讓你生—不—如—死。”,慈禧示意小李子帶光緒皇帝下去。

  小李子:“嗻!”,眾人等退下。

  珍妃還未醒來,光緒皇帝擔心康有為等陷入慈禧設計的圈套,他又擔心珍妃忍受不了非人的折磨,帶着矛盾的心情被押入瀛台。慈禧心中擔心康有為等人狗急跳牆,要設什麼陰謀詭計害她,因此日夜寢食難安。

  第四幕樂壽堂井香魂斷

  時間: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地點:寧壽宮樂壽堂

  小李子:“老佛爺,洋鬼子打進來了。”,小李子慌忙向慈禧喊。

  慈禧:“快快快,讓眾人趕快在樂壽堂會合。”,慈禧已扒去華麗的衣服,改穿普通老百姓的衣服,她昔日的威風已不在,現如喪家犬般只顧逃命。慈禧,光緒等一行人在堂前。

  光緒:“老佛爺,朕願血濺皇宮向天下百姓謝罪,也不想離開這裡。”,慈禧不是不明白,一旦光緒皇帝留在紫禁城,洋人就可能扶植他做代理人,那時她將被當作罪魁禍首被懲辦。

  慈禧:“你必須跟本宮走。”

  珍妃:“皇上,我們一起隨老佛爺逃吧。”,慈禧瞬間將自己心裡憋久的怨恨發泄到珍妃身上。

  慈禧:“帶着珍妃多行不便,珍妃宜留在宮中。”,慈禧立刻喚小李子做密事交代,小李子會意命崔玉貴帶珍妃離開動手。

  光緒:“求親爸爸,帶珍妃一起走吧。愛妃······”,光緒皇帝被侍衛等拉着和慈禧逃向西安,光緒不明白那一次就成永別了。眾人下,珍妃被帶到樂壽堂井。

  珍妃“皇上,皇上······,你為何要拋下我,你為何要離開我?”

  崔玉貴:“娘娘,你看到這口井了嗎?這水新鮮,你就自願跳下去痛飲吧!”

  珍妃:“這水太冷,水太深,根本不適合我這顆火熱的心。”

  崔玉貴:“你就別為難小的了,我們仰人鼻息,看人臉色,實在是無可奈何呀!”,崔玉貴假裝流淚哭泣,卻原來也只為小李子給他的一塊金元寶。

  珍妃:“呀!這難道是我在做夢嗎?我將要被一口井吞沒,我將要與皇上訣別了,蒼天呵,你開開眼啊!睡夢的神仙,你該醒了,你將要見證一雙沾滿鮮血的手和血淋淋的屍體。花兒,小草,鳥兒和所有醒着的一切,就請你看一看我是怎麼死的吧,當我進入地府時你們都得替我作證!”

  崔玉貴:“娘娘,水也被你火熱的心溫暖了,不冷了,你就跳下去吧!”

  珍妃:“悠悠蒼天,你就像一個吸血鬼,抽幹了我的淚,搶走了我的皇上,現在又來吸我的血了。我來世一定要變作雲朵,讓你靠地吸不進,靠天摸不着,讓你不知道我飄拂的行蹤。我來世一定要變作狂風,讓你利斧砍不死,流水卷不走,讓你看不見我的樣子。”

  崔玉貴:“娘娘就趕緊去過來生,今生都是個多餘,井裡的水都快被你哭幹了。”

  珍妃:“皇上,我的皇上,今生對不起你的恩寵,今生不能與你在一起了,來生,來生我們再續前緣。”,珍妃跳向井裡。

  崔玉貴:“原來一塊金元寶這麼不好得,早知如此,倒不如將這麼俊俏的美人賣到妓院還白撿幾個錢。可惜,可惜······”

  時間跨越到宣統元年,攝政王載灃還原部分真相。如今,人們將樂壽堂的那口井叫做“珍妃井”,都對珍妃的命運表示惋惜,光緒皇帝因為珍妃的死去終身不再動過女人,他那片痴情留給天知道。

您正在瀏覽: 珍妃(劇本)
網友評論
珍妃(劇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