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媽媽,抱抱我(微電影劇本)

媽媽,抱抱我(微電影劇本)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媽媽,抱抱我

  編輯林雨荷

  《劇情介紹》一位美麗善良的女孩小麗,從四歲開始就一直沒有得到母親的擁抱。在女孩的心目中能得到母親擁抱一次是她今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無論女孩表現如何突出,多麼的優秀,都沒有得到母親的擁抱。母親不是不愛女兒,只是愛的方式另類。其實也是母親有心結。後來在班主任老師的耐心開導下,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讓母親終於理解了女兒的良苦用心。母親深深的擁抱,讓女兒得到了心靈和精神上撫慰和溫暖。

  主要人物:

  母親:菊花(38歲)個體老闆

  女兒:小麗(4歲)幼兒園

  小麗(11)小學五年級學生

  張華:小麗班主任

  王鵬:小麗的同班同學

  學生甲乙

  遊客若干

  1、日外,公園

  夏天陽光明媚,花兒盛開。公園裡的遊客來來往往,好不熱鬧。小麗走着走着突然摔倒。

  小麗:媽媽,抱抱我。媽媽,抱抱我。(蹲在地上哭)

  菊花:自己走,媽媽不抱。(菊花繼續前走)

  小麗:媽媽,抱抱我,抱抱我(聲音大,在地上打滾)

  遊客甲:你看看這位媽媽夠狠的,女兒哭成那樣,也不管。讓她抱,她就是不抱。

  遊客乙:嗯,夠倔的。說不定人家是培養女兒獨立呢!

  遊客甲:這大熱天的,讓孩子這樣哭,不上火才怪的。

  遊客乙:說的就是呢!

  小麗看見母親不搭理她。只好鼻涕一把眼淚一把去追趕母親(哭成小花貓臉)

  時間跨越,小麗11歲。

  2、日內 小麗家

  小麗捧着“三好學生”證書回家。

  小麗:媽媽開門,媽媽開門。

  菊花:你自己沒有鑰匙嗎?我在廚房正忙着。

  小麗:媽媽,我就讓你開嗎。

  菊花磨磨蹭蹭從廚房出來。

  菊花:這孩子今天是咋的了,非讓我給開門。

  小麗:媽媽你看,這是什麼?(把三好學生證書舉到母親面前)

  菊花:哦,是三好學生證書啊,不錯,繼續努力!(回廚房)

  小麗剛要說出“媽媽,抱抱我” 很失望地回到自己的卧室。

  3、日內 晚 餐廳

  菊花:小麗,吃飯了!(沒有回應)小麗吃飯了。

  菊花走到小麗房間敲門

  菊花:小麗,怎麼啦,快過來吃飯啊。(小麗躺在床上,矇著被在流淚)

  小麗:媽媽,我不想吃。

  菊花:為啥不想吃,生病了嗎?(摸摸小麗頭)這孩子頭也不熱啊!進屋還好好的,

  這是怎麼啦,是不是在學校老師批評你還是被學生欺負你了。

  4、日內,客廳,給班主任打電話

  菊花:喂,是張老師嗎?我是小麗的母親。

  張老師:哦,你好張姐。您有什麼事兒嗎?

  菊花:我想問一下,小麗今天在學校沒發生什麼事兒吧?

  張老師:沒有啊!今天學校召開期末總結表彰大會,小麗還是三好學生呢,她可高興了,還說回家告訴媽媽。

  菊花:那回家後為什麼顯得不高興,飯也不吃就在她房間里哭。

  張老師:是嗎?不應該啊,太反常了!等明天返校我問問,您別著急。

  菊花:那謝謝張老師。

  5、小麗卧室。

  小麗擦擦眼淚,在小桌旁打開柔和的檯燈。開始寫日記。

  7月15日 晚

  今天,我被評為“三好學生”,心裡特別高興。像小鳥一樣飛到家裡,就想讓媽媽和我一起分享快樂的欣喜。可回到家裡母親那種很平常甚至很冷淡的樣子,讓我心很痛。此時的我多想讓媽媽抱抱我,並和我說:“我的女兒真棒”。我所想的不是我所願的。或許母親怕我驕傲……

  6、日內 晚上

  10點多,小麗覺得有些餓,在廚房找吃的。母親過來。

  菊花:我說閨女,你今天是不是哪根神經打錯了,怎麼就不吃飯呢?

  小麗:媽媽,沒事兒。我想好了!

  菊花:想好什麼了?

  小麗:我想好要吃飯。

  菊花:媽媽都給留着你愛吃的紅燒肉。

  小麗:謝謝媽媽!(不好意思抬頭看母親)

  菊花:閨女,你慢慢吃吧!媽媽回屋睡了,明天還得起早上班呢。

  7、日內 清晨

  陽光溫和地從照進室內

  小麗:媽媽,早飯給您做好了,老師讓我去學校一趟。晚上回見!

  菊花:哦,幾點兒了!嘿,我睡過站了。

  小麗:7點多了!

  菊花快速洗漱,走到餐桌旁。發現桌上有張紙條:

  媽媽,是小麗不好。惹您生氣了。以後小麗不會了,一定會做個乖孩子。

  愛您的小麗

  菊花:這丫頭,還說我生氣,我也沒生氣啊,就是不了解女兒是因為什麼哭鼻子。(自言自語)

  8、日內,學校 五年一班教室

  張老師:小麗,你昨晚是怎麼了?你媽媽打電話問我你在學校的情況。

  小麗:啊!(驚訝)我媽給您打電話了!

  張老師:是啊,和我說你回家后不吃不喝,矇著被子就是一個勁地哭。究竟是怎麼回事兒啊?能和老師說說嗎?

  小麗:(低頭不語,眼角流淚)老師我,我……

  張老師:心裡有什麼委屈和老師說出來好嗎?看老師能否幫你解決。

  小麗:老師,您說讓媽媽抱抱我,是不是很羞的事兒啊!

  張老師:媽媽抱抱自己孩子算什麼羞事兒。媽媽不抱你抱誰啊!

  小麗:我記得自己4歲那年,媽媽帶我到公園去玩,一不小心我突然摔倒了,就想讓媽媽哄哄我,讓媽媽抱抱我,可媽媽就是不願意…..從我那時開始,七、八年了,媽媽從來都沒有抱過我。

  張老師:(驚訝)這麼長時間沒有抱過你?那是媽媽不喜歡你,不愛你。

  小麗:也不是,媽媽也喜歡我,也愛我。但就是不願意抱抱我。

  張老師:要說爸爸不喜歡抱孩子還說得過去,母親不喜歡抱抱自己孩子有點兒不可思議。

  小麗:昨天,我興高采烈地捧着“三好學生”證書回家,就是讓媽媽為我驕傲,為我高興。更渴望媽媽能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可母親不以為然的樣子,讓我很傷心。

  張老師:老師明白了,原來你是為這事兒哭鼻子了。飯也不吃。

  小麗:老師你不知道,我期待這天的到來,都七、八年了,您說媽媽給我一個擁抱就那麼難嗎?

  張老師:每個母親愛孩子的表達方式不一樣。你母親可能有些另類,也有可能她過去童年的生活有過心裡上的障礙,或者說受過什麼樣打擊。性格變得缺乏女人的柔情。

  小麗:老師您說的話,我聽不太懂。但我從小到大,非常獨立,自己能做的事情從來不讓媽媽幫忙。

  張老師:老師知道你非常有獨立性,也非常懂事。你媽媽來學校開家長會的時候,我見過你媽媽。有點兒像男人性格。說話辦事乾淨利落。

  小麗:嗯,媽媽是個女強人。我儘力讓自己各方面都不要讓媽媽操心。參加各種特長班人家孩子都有家長接送,我從來都是自己管好自己。

  張老師:那你媽媽誇你嗎?

  小麗:誇我,就是不抱我。

  9、日內 教室外

  王鵬在教室門口偷聽她們談話,在教室門口,歪個小腦瓜說。

  王鵬:小麗,你都多大了,還讓你媽媽抱。羞不羞?

  小麗:去,去,去,你懂什麼?

  張老師:是王鵬嗎?進來,老師有話說。

  王鵬走進教室。

  王鵬:老師有什麼事兒您吩咐。

  張老師:你和小麗都是班級的文藝骨幹,老師想在正式放假之前,召開一次主題班會。題目就叫《媽媽,抱抱我》。邀請部分家長參加互動。

  王鵬:老師您不是專門給小麗她媽媽開的吧!

  張老師:也不全是。現在年輕母親缺乏和子女之間的溝通,語言溝通不到位,肢體語言也不合格。我想通過這樣的主題班會,讓你們的父母更加了解現在的孩子們,吃好穿好玩好不是最重要的,父母和孩子之間那種情感上的交流和親近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心靈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小麗:老師,要是我媽媽來就好了!

  張老師:你媽媽必須來。小麗,你放心,這個工作老師來做。

  小麗:謝謝張老師!

  9、日內 晚 小麗家

  小麗:媽媽我回來了!(進屋開燈,到廚房找媽媽)媽媽怎麼還沒回來?

  走近媽媽卧室。見母親躺在床上,頭上冒着虛汗。

  小麗:媽媽您這是怎麼啦?出這麼多汗。

  菊花:媽媽今天陪客人吃飯,不知怎的,回到家就上吐下瀉,頭還有點兒暈。酒也喝不少!

  小麗:那趕緊去醫院吧!不行我去給爸爸打電話。

  菊花:你爸爸出差了!那咋辦呢?(急的要哭)小麗,媽媽沒事兒,休息一會就好了!等過一會兒,媽媽給你做飯。

  小麗:媽媽,先不着急。再說簡單的飯菜我會做。

  菊花:好閨女。(深情地看着懂事的女兒)

  小麗:媽媽,我先給您先沖點兒紅糖水喝。您可能是虛脫了!(給菊花端一碗紅糖水)

  小麗去客廳打電話。

  小麗:張老師,我是小麗。(哭着說)我媽媽有病了,爸爸又出差了。我不知道咋辦?

  張老師:小麗別著急,老師馬上到。

  10、日內 晚小麗家

  張老師:(敲門)小麗,是老師來了。

  小麗:老師好。(和小麗走進菊花卧室)

  菊花:小麗這孩子也是,怎麼還把老師給請來了。(示意起來)

  張老師:大姐您躺着,別起來。現在感覺怎麼樣了?

  菊花:好多了。剛才小麗給我沖碗紅糖水喝。

  張老師:不然到醫院打吊瓶吧!來的快。

  菊花:不用,沒事兒。

  張老師:你真是個要強的女人。小麗,你家樓下有社區診所嗎?

  小麗:有啊!上次我感冒還是診所醫生阿姨給我打的針。

  張老師:那好,你下樓一趟,讓醫生阿姨過來給你媽媽輸點兒液很快就好的。

  小麗:噢,知道了!(蹬蹬跑下樓)

  11、日內、菊花卧室

  菊花在打吊瓶。張老師在陪菊花。小麗端來一碗麵條荷包蛋兒。

  小麗:媽媽,您先吃點飯吧。

  張老師:大姐,您看小麗多懂事。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孩子。

  小麗:(不好意思)老師別誇了,都是我應該做的。

  菊花:嗯,我閨女就是聽話,從小到大也不用我操心。

  張老師:你先回屋寫作業,我和你媽媽說兩句話。

  小麗:嗯,好的。

  張老師:大姐啊,您的女兒真的很優秀,不僅學習好,而且還……

  12、日內,菊花卧室。菊花在打吊瓶。

  張老師:菊花姐,你家小麗可真懂事。

  菊花:人家都說女兒是母親的貼心小棉袱一點都不假。

  張老師:小麗不光懂事,心也特別善良。在學校大事小事都替老師操心。

  菊花:在家也是,什麼事都想的周全。不過張老師我還是發現,最近我家小麗有什麼心事。

  張老師:這就是我今天要和你說的事兒。

  敲門聲 小麗進屋。

  小麗:媽媽,您好點兒沒?

  菊花:好多了!姑娘你辛苦了!(吊瓶已打完)

  小麗示意張老師出來有話說。

  小麗:張老師您看我媽媽身體還沒太恢復好,先不要說我那心事兒。

  張老師:你這孩子就是這麼懂事。好,老師答應你先不說。

  小麗:謝謝老師!

  張老師:我看你媽沒什麼事了,那我就先回去了,(進屋和菊花告別)

  張老師:菊花姐您慢慢養病,等有空我再來看您。

  菊花:張老師,您還沒和我說小麗的心事呢!

  小麗:媽媽,張老師回家還有事兒。我有啥心事。回頭目送張老師。

  小麗:老師再見!

  小麗走到母親床邊。

  小麗:媽媽我的心事就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菊花:這話聽起來這麼耳熟呢!

  小麗:這不是您常和我說的那句話嗎!

  (學着母親的腔調)

  小麗:小麗啊到什麼時候都要記住毛主席的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母女倆會心地 笑了!

  13、日內,教室

  召開主題班會《媽媽,抱抱我》

  張老師:各位家長,同學們大家好。擁抱在人際交往中是一種禮貌,在家庭中是一種親情。同學們,當你考試得了一百分,你的父母擁抱過你嗎?當你在鋼琴比賽中取得笫一名,你的父母擁抱過你嗎?

  同學男:當我期末考試取得好成績,母親特別高興,不是親親我的臉蛋兒,就是抱抱我,讓我覺得特別幸福。感受到了母愛的力量。而我的爸爸可能因為工作忙吧,從來沒有抱過我。(很失望的樣子)

  同學女:那次我在少兒舞蹈比賽中,取得了第一名。父親特別的興奮,不僅帶我高高興興玩一天,還請我吃肯德基。把我摟在懷裡說,閨女啊,你就是老爸這生最愛的人。抱起我轉了好幾圈,差點把我轉暈了。而母親怎麼無所謂的樣子。我多希望父母一起抱着我,三口之家多好啊。(眼裡充滿淚水)

  張老師:以上兩名同學談的都很好。看來父母的擁抱對你們很重要,它不僅僅是親情上一種施捨,更是聯繫孩子和父母之間的紐帶和橋樑。下面請大家欣賞一段小品《媽媽,抱抱我好嗎》

  小品表演

  小麗:(晚上回家,手裡捧着繪畫獲獎獎盃)媽媽開門啊,媽媽開門啊。

  張老師(扮演母親角色)你不會自己開門啊,你沒看媽媽在做飯嗎?(要走進廚房)

  小麗:媽媽你猜我今天得什麼獎了?

  張老師:什麼獎?

  小麗:繪畫獎盃(把獎盃高高舉起)媽媽您看。

  張老師:哦,不錯啊,我女兒就是厲害。

  小麗:(不好意思)媽媽,我想……我想……我想讓媽媽抱抱我。您都多久沒有抱我了!

  張老師:多久了?(疑惑地看着女兒)

  小麗:足有七、八年了。(渴望)您不是不喜歡我,不愛我啊?

  張老師:哪有的事兒。媽媽愛你也喜歡你。

  小麗:那您為什麼就不願意抱抱我。我每次取得什麼好成績,不是想讓媽媽為我做什麼好吃的,就是希望媽媽能抱抱我。媽媽,您知道嗎,我等您的擁抱一次都等了多長時間嗎?快八年了。(背過身哭了)

  這時參加班會小麗的母親菊花情不自禁進入劇情,走到前面深情地抱着小麗。

  菊花:小麗,是媽媽不好,媽媽不好。媽媽非常非常地愛你。媽媽知道你這孩子特別懂事,也特別的獨立,還那麼優秀。可是媽媽卻不知道你內心的苦衷。媽媽以為給你好吃好穿就行了,沒想到物質上的享受遠不如精神上的享受。媽媽的愛有時候是麻木的,也是自私的。擁抱自己的女兒有什麼不好。(緊緊抱着女兒)其實,媽媽從小就沒得到父母的擁抱,父母成天吵吵鬧鬧,根本沒有得到什麼溫暖。更沒有品嘗到擁抱是啥滋味。女兒,媽媽對不起你,是媽媽錯了!

  小麗:謝謝媽媽。我真的好幸福。媽媽我好愛你。(台下掌聲響起)

  菊花:各位家長,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有幸參加今天的班會很受教育。我不知道擁抱對一個孩子多麼的重要。作為母親對孩子的愛有很多,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孩子們最需要的那種。就像我女兒小麗,等到母親的擁抱,等了那麼久。而我這個母親卻全然不知,只知道讓她有房住,有錢花,可以說要啥有啥。但這些對女兒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母親的溫暖。母親的溫暖就是通過和女兒肢體上的接觸,寄予女兒的深深愛撫。(掌聲)

  小麗:(手裡捧一束鮮花)謝謝媽媽!謝謝媽媽!(母女再一次擁抱)

  音樂(世上只有媽媽好)演職員滾動(劇終)

您正在瀏覽: 媽媽,抱抱我(微電影劇本)
網友評論
媽媽,抱抱我(微電影劇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