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感謝達芬奇

感謝達芬奇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龍崗村柳長春有三個兒子,兒子還小時,病魔奪去了妻子的生命。從此,他又當爹又當媽,好不容易把孩子撫養成人。當三個兒子娶了媳婦,媳婦生下孫子后,他卻成了討人嫌的“老不死”,像個破皮球,被兒子們踢來踢去。

  柳長春忍氣吞聲,過了一年又一年,轉眼七十歲。他想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便把三個兒子叫到一起,對他們說:“我不想給你們添麻煩了,我另起爐灶自己過,你們每人每個月給我80元錢生活費,你們看這樣行嗎 ”

  沒想到三個兒子爭着喊苦叫窮,柳長春氣得渾身發顫,惱怒地甩出一句話:“好好好,我不想連累你們,也不想再見到你們!”說完氣呼呼地走了。

  三個兒子都以為老人說的是賭氣話,沒想到他真的離開了村子,四處打聽,竟不知去向。十多天過去,不見柳長春回來,三個兒子有點慌了。剛想分頭出門去尋找,村裡有人說,在贛江市見到柳長春撿垃圾賣。三兄弟鬆了口氣,老大柳大寶說:“老頭子在城裡撿垃圾,說不定還能撿到什麼寶貝呢,隨他去!”老三柳三寶也附和說:“就當他在城裡旅遊!”三兄弟從此心安理得。

  又過了半年,在外打工的鄉親帶回一個消息,聽一位在南方美術學院讀書的朋友說,柳長春老人在他們學院當人體模特,每月能掙2000多元錢呢!這消息猶如在池塘里倒下石灰,村裡一下沸騰起來。村裡人說什麼的都有——

  “兒孫一大群,還光屁股讓人描畫,實在丟人現眼!”

  “快進棺材還脫褲子掙錢,死不要臉!”

  “都是三個兒子造的孽,逼得老頭子為了肚子脫褲子!”

  這些難聽的話傳到柳家三兄弟耳里,個個氣得扭歪了臉。大寶說,老頭子怎麼想出這個狠招 既輕輕鬆鬆掙到錢,又讓我們受到眾人指責。二寶罵起來,不知哪個婊子想出的鬼點子 三寶說,樹要皮,人要臉,無論如何也得把老頭子拉回來!

  第二天,柳三寶登上了南下的火車。他來到廣州后,去美術學院找到老頭子,開宗明義要他辭職,老人堅決不肯,父子兩人爭吵起來。三寶見說服不了老頭子,便使出撒手鐧,鄭重其事地對他說:“如果不辭職,我們三兄弟全跟你脫離父子關係!”老頭子不吃這一套,堅決表示,寧願死在外面也不回家!柳三寶一點辦法也沒有,氣呼呼地要找院長理論。柳三寶沒找到院長,院長卻找上門來。院長沒跟他多說什麼,只是要他在學院住幾天,了解了解情況再說。

  第二天,柳長春接到任務去畫室做模特,院長親自領着柳三寶去現場觀看。柳三寶親眼看到父親熟練地打開身旁的烘烤燈,一件件脫下衣、褲,直至一絲不掛,然後按照老師的要求坐在一張木凳上,固定着一個動作。柳三寶看到父親的裸體,羞得抬不起頭來。

  這時院長卻對他做起介紹來,你父親的形象真是太有特點了,你看臉部是那樣稜角鮮明,古銅色的皮膚,高隆的鼻樑、深陷的眼窩、近一尺長的銀白色鬍鬚,腦後晃悠的小辮子,多像一座精心雕刻的雕像……

  柳三寶發現學生們都專心致志作畫,在他們心目中,似乎眼前不是模特,而是一座不可褻瀆的神像。

  院長又接著說:“你父親很有天賦,他不僅會擺姿勢,還能通過姿勢傳達出內在的感情、氣質,這實在是難得的。他是美院公認的首席男模,不簡單啊!”

  轉眼一節課過去了,課間休息時,學生們紛紛來到柳長春跟前,給他遞煙,給他倒茶,畢恭畢敬地請他指點畫作。柳長春也不客氣,逐一評點。柳三寶看在眼裡,聽在耳里,沒想到父親竟然這樣受尊敬,他一時呆了,不知說什麼好。

  晚上,華燈初上時刻,院長又來邀請柳三寶參加座談會。柳三寶跟着院長來到一間教室,看到黑板上寫着“祝柳長春先生生日快樂”!父親桌前擺着一個插滿蠟燭的大蛋糕。柳三寶沒想到同學們這樣有心,記住了父親的生日,還如此隆重地為他祝壽。一會便響起了“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聲,父親滿是皺紋的臉上笑開了花,眼睛里閃耀着激動的淚花。接下來同學們表演節目,不斷響起歌聲、笑聲、掌聲。教室中喜氣洋溢,柳三寶心潮起伏。

  晚會散去,柳三寶回到宿舍翻來覆去睡不着,越想越感到無地自容。第二天一早,他留了張紙條給父親,便悄悄離開學院,登上了回家的火車。

  柳三寶回到家裡,將老爸的態度,以及在美術學院所見所聞,如竹筒倒豆子,一一告訴兩個哥哥。柳二寶聽后說,老爸不肯回來,他在學校受到尊敬,可村裡有誰信 我們怎麼能封住村裡人的嘴 柳大寶想了想說,這事也簡單,我們可以對村裡人說,在美術學院做人體模特的不是咱老爸,而是個同名不同姓的老人。二寶和三寶一致認為這是個好辦法。於是柳家三兄弟一起大造輿論,村裡人不再說七說八,風波漸平。

  日月如梭,轉眼間柳長春離開家鄉已四年,這幾年他和家鄉斷絕了聯繫,沒想到有一天他卻悄然回到家鄉。三個兒子又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估計老頭子帶了一大筆錢回來。擔心的是他說出做人體模特的事,丟他們面子。三兄弟合計一番后,便提出要老頭子不要對人說在外面做人體模特。柳長春說做模特,為藝術做貢獻,沒什麼見不得人的,不過你們不讓我講我還懶得講。

  兒子們聽他這樣說,才放了心。又爭着叫他去自己家住。柳長春知道兒子們的心思,便特意挑明,你們別以為我帶了多少錢回來,我掙的一點錢都還債了,我只能補一點伙食費給你們。三兄弟都有點失望。

  柳長春先在大寶家住下,收拾房間時,他從行李袋中取出一張畫像,將它掛到牆上。三兄弟一起瞅了瞅,大寶說:“你這半身像是哪個畫家幫你畫的 畫得不錯啊,很像!”老人不作答,只是肅立像前,畢恭畢敬地三鞠躬。三兄弟臉上都露出驚異的神色,三寶先問:“爸,你怎麼向自己的像鞠躬啊 ”老人說:“別亂說!這是意大利的達芬奇。”

  “啊,原來是外國菩薩!”

  “有人說月亮是外國的圓,難道菩薩也比中國的靈 ”

  三兄弟你一言我一語議論起來,老頭子聽之任之,好像沒有聽見。

  接連幾天,一早一晚,老頭子都要畢恭畢敬地向畫像三鞠躬。大寶見多不怪,習以為常。

  又過了幾日,鄉長、村主任帶着市報張記者找上門來,恰好柳長春去走親戚了,要晚點才回家。村主任對柳家三兄弟說:“你老爸在外面做人體模特,那是隔着窗戶吹喇叭——名聲在外啊!連市報記者都來採訪。”張記者也說:“你知道嗎 你父親現在成了跨國模特。他到過法國、美國、意大利,被世界有名的美術學院請去做模特,名氣大着呢!”三兄弟都驚得張大了嘴巴。

  正說著,柳長春回來了,鄉長、村主任與他寒暄一番后,張記者開始採訪。他先問:“請你老人家說說,你一個頭髮都白了的老人,怎麼想到去做模特 後來怎麼走紅,而連外國大學都請你去 ”

  柳長春好久不開口,只是用眼睛掃視幾個兒子。鄉長心裡有數,和顏悅色地說:“老先生,你做模特出了名,這是你的光榮,也是我們鄉的自豪,你放心說。”柳長春點點頭:“好,我說。”他緩緩敘述,說出了其中原委。

  原來柳長春初出家門撿垃圾時,撿到了一張畫像,他發現自己很像畫像中的人,便將畫像保管起來。慢慢才了解到那是500年前意大利著名畫家達芬奇的畫像。後來又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報道《老年男模徐方明傳奇》,便萌生自己也去試試的念頭。他輾轉來到南方美術學院,院長看到他形象特殊,氣質獨特,尤其很像達芬奇,便將他留下來了。第二年恰巧有個美國作家寫了本名叫《達芬奇密碼》的小說,這本小說出版后,在世界各地風行暢銷。長得像達芬奇的柳長春也跟着流行起來,被幾個國家有名的美術學院請去做模特……

  眾人恍然大悟,老人的三個兒子這才知道,達芬奇不是外國菩薩,是世界鼎鼎有名的大畫家。

  “那你肯定掙了外國人好多錢,你年紀這樣大了,這錢準備怎樣安排 ”張記者又問。柳長春笑笑說,這就不必去說了。

  “你不說,我來說。”村主任接著說出,長春老兄回到家,將掙來的10萬元人民幣交給村委會,要村委會為村裡的老人買養老保險。

  張記者一聽來了興趣,急忙追問:“你為什麼想到這樣做 ”

  老人回答:“我老婆死後,村裡不少人幫過我,我早就有個願望,報答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好在達芬奇顯靈,幫了我一把,不但讓我改變了拾垃圾的命運,而且掙到一筆錢,了卻我的心愿。”

  “就我所知,你三個兒子現在也很需要錢,你為什麼不將錢分給他們 ”張記者又問。

  “我知道他們三兄弟各有各的困難,但他們現在年富力強,沒有過不去的坎。我倒擔心他們老了也會像我一樣,被兒子嫌棄,逼出門去撿垃圾……”老人說到這裡,三兄弟羞得臉紅到耳根。

  老人接著說:“不管怎麼說,他們都是我的兒子,我也為他們各買了一份養老保險。”三兄弟又感動又慚愧,不知說什麼好,只說了一句話:“謝謝老爸!”柳長春說:“你們不要謝我,要謝就謝我的恩人。”

  三兄弟明白老頭子的意思,一起對着達芬奇的畫像畢恭畢敬地三鞠躬,接着又對着父親畢恭畢敬地三鞠躬。柳長春笑了。頓時,廳堂響起熱烈的掌聲。

您正在瀏覽: 感謝達芬奇
網友評論
感謝達芬奇 暫無評論